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欧盟环保指令高悬 国内空调巨头未雨绸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3:3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潘祥海

  8月13日,欧盟WEEE指令(《报废电子电器设备指令》)就要正式实施,ROHS也将于2006年7月1日执行。虽然迫在眉睫,但国内大部分企业并未认识到其中的复杂性以及由此带来的巨大影响。据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最近对100家厂商进行调查发现,一半的厂商至今仍完全不知道欧盟双指令,而知道有关指令的厂商,仍有三成欠缺任何应对措施。

  可喜的是国内家电巨头,已经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并采取了一些实际措施。据悉,海尔(欧洲)公司设立一个项目小组,专门研究公司与两个指令实施的关系,进行主要产品的分析和检测工作;日前,记者又获悉,日均出口超千万元的志高空调也早已有了应对措施。

  环保指令影响巨大

  被动只能“交垃圾费”

  据中国机电商会预测,我国将受两指令直接影响的电器产品达300多亿美元,占对欧洲出口机电产品的70%。欧盟两指令对我国输欧产品涉案金额巨大,影响深远。

  “欧洲环保指定对所有的制造商都有影响,当然也包括志高。谁动手早谁就可以占据主动地位,否则只能被动地以交垃圾费解决问题。”志高空调欧洲大区总监廖先生告诉记者。

  据廖称,志高05年度出口欧洲的目标任务为60万台,占总出口量的38.9%,而WEEE指令几乎涵盖了志高空调出口到欧洲的所有产品,该指令的执行,每台成本将上升15至20美金,而应对该指令涉及到技术、采购、出口营销、财务等多个部门。

  四大措施应对

  志高未雨绸缪

  据志高认证办负责人介绍,为消除欧盟两项指令给志高出口带来的影响,志高出台了四大应对措施:其一,设立专员进行系统攻关。其主要职责是关注欧盟当地的相关政策及法令,借鉴其他跨国企业的应对措施和经验,寻求与欧盟有关方面进行沟通和申述的机会等;其二,制定相关绿色产品的设计标准及程序,从产品设计的源头抓起,在不影响产品安全性能的基础上,尽量使用相同材质,减少连接部位,力求拆卸简单,从而减少回收成本;其三,要求供应商提供产品结构图,合理制定零部件产品的使用寿命,所有的原材料供应商所提供的原材料不得含有ROHS指定所限制的6种元素;其四,考虑建立一套完整的回收体系。虽然欧盟不同国家制定不同的法律,但最终结果都是要求生产商和进口商对自己的产品负责回收。在整个流程图中,资金是由生产商和进口商流向回收站和废物处理厂的,生产商自己建立回收体系,则可节约大量成本。

  业内人士认为,欧盟双指令不可避免地将带来家电产业链条的巨大变革,一些家电企业可能因此被淘汰出局,引发市场格局重组,这对家电产业发展的冲击不可低估,国内企业应慎重应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空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