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求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3:2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惠 郭杨

   6月23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宣布向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发出要约,以每股67美元的价格全现金方式并购优尼科。此要约价相当于优尼科公司股本总价值约185亿美元。业界人士认为,如果中海油并购优尼科公司成功,这将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最大一笔并购业务,也有望大大提升中海油在能源市场中的话语权。

  中国实行企业走出去战略已经是第五年了,6月前两周,国家商务部合作司每年例行的在线访谈,继续就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中的重点热点问题展开讨论。访谈中披露的数字显示,中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超过368.2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1140.28亿美元;从事跨国投资与经营的各类企业已发展到3万多家,其中具有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的企业近2000家。

  2001年,实施“走出去”战略正式写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吴喜林说,在国家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中国企业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在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境外上市、跨国购并、境外投资办厂等方面多有发展。

  中国工程远足180多个国家地区

  近些年,中国政府提供大量国际交流平台,外国公司纷纷来中国寻求合作,推介自己的投资环境。只要找准切入点,中国企业跨出国门已不成难题。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副会长刁春和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的发展,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近两年在国家政策的拉动下,通过企业自身的重组和并购,这一行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是目前中国企业走出去比较好的一个行业。

  据商务部统计,目前,中国有对外工程承包业务资格的企业有1600多家,业务涉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以亚洲、非洲为主的多元市场格局。

  30年前曾成功地设计建造马耳他30万吨级干船坞的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目前承建印度尼西亚马都拉海峡大桥下部结构已开工建设,该桥建成后将是印尼第一大桥;该公司承建的泰国曼谷南外环路高速公路工程也开工在即。

  “走出去就要站在经济全球化的高度,推行多元化的合作模式,海外业务拓展应向实体化、本土化、公司化方向发展。”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企业文化部朱宇光认为。在美国《工程新闻记录》225家企业中,中国港湾公司排名第36位。

  刁春和认为,中国企业要成功地走出去,应该提升企业本地化的运营能力,“这将获得更多的市场准入机会”。

  上规模跨国公司已见雏形

  吴喜林介绍,中国大型国企、民营及股份制企业的国际投资方式,目前发展到收购兼并、股权置换、境外上市和建立战略合作联盟等国际通行的跨国投资方式。

  近日有消息传出,海尔集团欲收购美国的第三大家电制造商美泰公司,实现在美国上市的梦想。

  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将海尔的国际战略概括为“三个走出去”:第一是产品走出去;第二是品牌走出去;第三是人才走出去。到目前,海尔已在全球建立了13个工厂、22个贸易中心,产品出口近100个国家。据公开数据,2004年海尔集团营业收入为121亿美元,同比上升20%,其中海外业务占营业额总比重1/3。海尔集团表示,计划在未来3年至5年内,实现海外业务占到整体业务的2/3。

  同时,人们对这种收购兼并、股权置换也产生了疑虑:被收购企业所带来的巨额债务、亏损能否让中国企业短时间内消化掉?TCL并购阿尔卡特后净利润大幅度下滑更加重了人们对此的疑虑。但TCL总裁李东生总结:这是国际化中必然需要支付的代价。国内企业的跨国经营之路,风险与机遇同在!

  银行为企业“走出去”信贷保航

  尽管企业走出去已取得可喜成就,但仍有业内人士反映,融资能力不足是中国企业承接大型国际项目的最大瓶颈。目前,这一问题正得到有效解决。

  据悉,中国进出口银行6月16日正式在法国巴黎设立代表处。这是该行在西北欧设立的第一个代表处,业务将覆盖西欧、北欧和非洲所有法语区国家。目前该行已成为仅次于日本国际协力银行、美国进出口银行的世界第三大官方出口信贷机构。

  据中国进出口银行巴黎代表处首席代表孙兴建介绍,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展海外投资和跨国经营是中国进出口银行的重要职责。近年来中国进出口银行初步建立和完善了与企业“走出去”相配套的业务品种体系,包括对外承包工程贷款、境外投资贷款、对外优惠贷款、优惠出口买方信贷等。

  据了解,截至今年4月,世界银行集团下属的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在中国的担保项目已达30多个,涉及担保金额约3.5亿美元,极大地加快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经济国际化的进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