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交通银行上市是我国商业银行改革的重要里程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22:13 金时网·金融时报

  昨天,随着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在香港联交所顺利挂牌交易,历时一年的交行海外上市终于大功告成。交行由此成为中国内地第一家在海外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商业银行,揭开了我国商业银行大步迈入国际资本市场的序幕。这一历史性时刻令人瞩目,意味深远。它不仅是交行深化股份制改革、向国际先进银行目标迈进的关键一步,也是我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的重要里程碑。

  2004年6月14日,国务院批准交行深化股份制改革整体方案。短短一年内,交行成功跨越了财务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 、进入国际资本市场三个关键阶段,上市之路走得稳健而顺畅。财务重组使交行卸下了历史包袱,得以轻装上阵;而汇丰入股不仅为交行补充了资本金,双方的战略性合作更为交行带来了国际一流银行的先进理念、管理及产品。由此可以肯定地说,国务院关于加快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决策以及规划的路径是正确且极富远见的。眼下,包括交行在内的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正朝着预期的目标前进,它所带来的积极效应已经显现出来。

  一段时期以来,针对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模式及其路径选择,国内和国际社会存在着不同的声音,特别是当这些银行陆续宣布海外上市计划后,更引来不少疑问和争议。实际上,国有银行海外上市,并非仅仅为了补充资本金,其根本目的在于,在海外投资者与监管者更为严格的监管规则和要求下,通过外部约束自加压力,倒逼内部改革,使国有银行尽快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起真正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商业银行。这也是中央推进国有银行改革的核心与关键。为了达到境内外监管要求,交行目前已经在完善公司治理、加强信息披露、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方面做了大量细致扎实的努力,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交行的实践表明,海外上市一方面是按照国际惯例和规则对自身进行再造,另一方面也是对改革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验。一直以来,国际市场对中国国有银行改革的进程以及所取得的成就缺乏了解,对于海外投资者来说,改革成功与否需经受市场与公众的审视和评估,需要用标准和细化的指标进行考量,而海外上市无疑是交行展示改革成果、树立海外投资者信心、提升中国银行业国际形象的最佳途径。同时,海外上市后的交行还将进一步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以国际一流商业银行为标杆,主动接受国际资本市场的挑战,推进体制机制的良性转变。

  作为中国银行业在海外的首次亮相,交行海外公开上市的深远意义更在于为之后的国有银行改革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成功的铺垫。事实上,由于境内外监管规则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交行上市过程中遇到的许多问题并不单单是交行自身的问题,而是普遍存在于国有银行中的共性问题,因此,这些问题的解决以及其它所有开创性工作,真正起到了为建行、中行下一步海外上市铺路搭桥的作用。从交行此次H股发行的市场反映看,交行这头一炮的确打得非常响亮,海外投资者认购踊跃,各主流媒体也均给予相当正面的评价,显示出国际上对交行、对我国银行业改革乃至

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树立了国有银行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良好形象。

  海外上市只是国有银行改革实质性推动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后面要走的路还很长。对于交行而言 ,上市以后的表现如何,关系到中国银行业的形象和中国金融改革的公信力,直接影响到之后的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进程。因此,必须以更大的勇气和信心面对今后的压力和挑战。除了要尽快熟悉境外上市公司运行的有关规则外,还应当把国际资本市场规则和监管部门的监管要求融入到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与国际一流商业银行的全面接轨,顺利完成向国际公众持股银行的转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