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当创业元老遭遇管理新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9:40 经济视点报

  曹 军

    一边是起家时跟随自己打天下、出生入死的奋斗忠臣,一边是有着先进的管理理论、有着丰富工作经历的管理新贵。但是,在企业进行管理变革之时,企业内部的这两派人之间就会出现严重的冲突,如何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如何才能让那些已经有些“落伍”的元老安静地走开?

  问题起源

  经过改革开放20年,中国民营企业取得巨大成长,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市场竞争的主力军。随着民营企业的不断发展以及市场竞争格局、竞争方式的不断变化,民营老板们纷纷感觉到企业内部的管理结构、竞争策略也相应发生变化,于是引进了一些职业经理人,帮助企业进行管理变革,实现原始管理向现代科学系统管理的转型。但是没有想到,这时候,企业内部往往会出现一场冲突:创业元老与管理新贵(职业经理人)之间的冲突。

  创业元老是跟随老板起家时的奋斗忠臣,在企业的时间多则二十年,少则七八年,基本是跟随企业一起成长的,经历了企业发展的历程:艰难创业、困顿、徘徊、膨胀、兴旺,等等,有着与老板一同出生入死的经历。他们对于企业有着特殊的感情:企业既是他们事业经济的支柱,也是他们人生奋斗历程的高度浓缩。

  管理新贵是受过中西管理文化的教育,有着丰富的管理理论,有些管理新贵还有著名外企的工作经历,对于管理的人性化、企业竞争的整体性、策略性有着清醒的认识。他们期望企业成为个人事业的舞台,试图将企业塑造成与国际知名企业相抗衡的中国航空母舰。

  差异分析

  面对创业元老和管理新贵的差异,我们做一个详细的对比分析,具体如下表所示。

  这些管理人员同在一个舞台上,共同创造着民营企业发展的未来,但是彼此的经历、观念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因此在战略选择、管理结构塑造、价值评估方面往往存在冲突。这种冲突制约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如何对待企业元老

  每个成立时间较长的公司里,都可能存在一些和老板一起摸爬滚打、拼杀、奋斗的功臣们,随着企业成立时间的推移,这些有功之臣就成了企业的元老。他们中的一部分人文化水平不高,没受过什么教育,没什么觉悟,甚至素质很低;但是,他们对企业、对老板的忠诚度却很高。

  随着社会的进步,他们越来越跟不上这个时代的发展——他们变得墨守成规、故步自封、唯唯诺诺……有时候,他们真的会阻碍企业的发展。但是,他们坚决不肯承认自己的落伍。

  有的时候,老板也很反对他们的作风,但碍于面子,不好说什么,而他们也居功自傲,一副傲视群雄的样子,其他部门的工作也不配合,给企业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还处处为难企业花重金聘请的精英。

  老板也很棘手,不知道如何处理子弟兵和空降兵的关系。

  请问,如果你是老板的话,你将如何对待这些元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