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杰出新豫商是怎样炼成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9:38 经济视点报

  经济视点报记者 李国良

     杰出的品质不在乎张扬,不在乎表露,这是一种坚韧的力量,充斥于企业家的体内,时时在暗中彰显作用,让他们迎难而上,不知退缩。假如缺失这种品质,河南企业界即使表面欣欣向荣,暗涌也将无处不在,也将产生满足现状、停滞不前的漩涡。

  是该暂时告一段落了。

  自“寻找杰出新豫商系列报道”活动开展以来,已将近半年,相当一部分杰出的新豫商出现在《经济视点报》众多读者面前。而对于数量众多的新豫商群体来说,我们推出的杰出新豫商数量还非常有限,我们所做的工作也还远远不够。

  与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整体形势相同,中国更年轻、更优秀、更杰出的年轻一代的企业家队伍正在接受市场经济的考验,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他们纵横捭阖、主动出击、“与狼共舞”、抢占市场,短短几年之内,他们的成长速度几乎让所有的人都为之惊讶。新豫商亦是如此。

  在河南这块具有数千年商文化历史的古老的土地上,杰出的新豫商是众多河南企业界人士的一面面旗帜,他们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迎风飘展、猎猎作响。杰出的新豫商代表了成长中的中小企业的一个发展方向,我们所做的,只是忠实地记录和见证他们的成长,试图从中总结规律,探寻一条杰出新豫商的修炼之路。

  杰出是一种品质

  杰出是一个概念较模糊的词,它无法用经营规模、企业资产、销售收入和利润等财务指标来直接衡量。

  杰出又是一个很精确的词,它可以用成长速度、行业地位、学习能力、发展潜力、企业家责任等标准来体现。

  杰出是一种品质,这种品质让这些大部分出身于草根阶层的商人慢慢成长为参天大树。这种品质是内在的、含蓄的,朦胧地存在于他们的体内的。或许,没有人能够清晰地概括出这些品质,但不可否认的是,正是这些品质,使得他们能够披荆斩棘,在前进的路上越走越远,越飞越高。

  正是这种品质让企业成长,让个人魅力凸显,让社会责任有更多的人来担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称他们为“杰出”。这种品质不仅仅与经济效益有关,还与社会效益相辅相成。正是这种品质,才使得社会发展均衡、和谐,使得他们在物质层面不断提高的同时,精神层面也悄悄提升。

  杰出的品质不在乎张扬,不在乎表露,这是一种坚韧的力量,充斥于这些企业家的体内,时时在暗中彰显作用,让他们迎难而上,不知退缩。假如缺失这种品质,河南企业界即使表面欣欣向荣,暗涌也将无处不在,也将产生满足现状、停滞不前的漩涡;这些虚假的泡沫如果越聚越多,前景堪忧。

  杰出新豫商的若干个特征

  作为一份成长中的、有责任感的财经类专业媒体,我们试图为新豫商的杰出品质作出界定。

  这是一件困难的事,但如果不努力将永远没有分晓。在之前的新豫商系列报道里,我们选取了一些本土企业家进行圈点,我们着力发掘他们身上的杰出因素,以让这种品质更清晰、更具借鉴性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也许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但和这些企业家的品质相同,不努力便永远不会前进。

  我们选取了若干位颇具代表性的新豫商,涵盖了房地产、食品、餐饮、社会服务、医药流通、服装等行业。在所处的行业里,出于种种原因,他们也许并非最优秀,但他们却很可敬。在采访时,记者时时感到,有一股潜力在他们体内奔涌,一有机会便会爆发,而这种爆发使得他们以及他们所在的企业前景不可限量。

  他们不一定有什么豪言壮语,但他们却时刻都在学习,他们更看重踏实的行动,他们能够做到不鸣则已,一鸣则惊人;他们不一定很强壮,但却一定是一种精锐的力量,代表着未来发展的方向;他们不一定具有全国范围的影响力,但却具有无可替代的区域性的强势地位,“与狼共舞”的过程也是他们迅速成长壮大的过程;他们不一定有多大的规模,但他们往往后发制人,他们的成长速度让行业领先者感觉如同芒刺在背;他们的技术水平不一定有多先进,却能够博采众长,为我所用;他们不一定拥有雄厚的资本,但却具有过人的眼光、远见和洞察力。

  我们眼中的杰出新豫商

  性格决定命运,企业家的特征决定企业的成败。

  当我们了解了杰出新豫商的若干个特征,我们也就会明白杰出新豫商是怎样炼成的。在即将结束“寻找杰出新豫商系列报道”时,他们身上的特征也就越来越清晰。

  永不放弃。当这个城市里的大多数时尚女性穿着“娅丽达”牌的裤子招摇过市时,没有人会去考究它源自何处。从1982年做小小的纽扣生意,进入与服装相关的行业开始,到拉链、缝纫线、垫肩,再到目前全国的500多个专卖店、200多个专柜,郑州娅丽达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孙立一语中的:“我的性格是永不服输,永不放弃,要么不做,做则一定做好。”

  回报社会。也许可能与所从事的行业有关,在身兼河南爱生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河南省抗癌协会副秘书长等职务的袁现明身上,彰显出更多的是一种人文情结。作为河南省急救药供应中心,“爱生”必须大量储备相关的药品,失效危险很大,每年都要为此付出一定的经济代价。非典期间,“爱生”向河南省抗击非典领导小组办公室捐赠了56.56万元的非典防治药品。袁现明淡然地说:“企业做到一定程度,必须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要做一个高尚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意义的人。”

  诚信经营。他是农民的儿子,最爱家乡新郑那片沙土地上旺盛生长着的枣林。他所经营的红枣品牌驰名大江南北,家喻户晓,进而被誉为“红枣大王”,他便是新郑奥星实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石聚彬。现在的奥星每年加工新郑80%的红枣,从2002年至今,公司每年保持150%的递增速度。石聚彬回顾以往,总结出的经验是,心胸有多大,事业就有多大;诚信有多少,朋友就有多少。诚信成了他身上最明显的一个标签。

  ……

  如果这样列举下去我们可以写下很多,以上只是他们所具备的部分品质。除此以外,他们还具有过人的魄力和勇气,他们有着超越现实的远见和洞察力,他们谦虚、诚实、坚韧、富有创造精神和永不熄灭的热情,这些品质推动他们和企业一直勇往直前。所以,当有一天,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入《河南财智榜》乃至《福布斯》、《财富》等国际性专业财经媒体的排行榜时,我们不会感到惊讶,因为——品质决定财富!

  “寻找杰出新豫商”这一系列活动虽然暂时告一段落,但是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关注迅速成长和发展中的新豫商,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他们记录他们发展过程中的每一次成长的艰辛和喜悦,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他们摇旗呐喊。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