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 正文
 

工人日报:雀巢事件重创洋奶粉 民族企业有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6: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秦飞

  “雀巢奶粉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为国产奶粉品牌提供了难得的商机。乳品行业专家认为,三鹿等国内知名品牌奶粉有望在高端市场异军突起。

   据中国乳业协会统计,长期以来,洋奶粉一直垄断着我国高端奶粉市场的份额,国产
婴幼儿奶粉却只能在夹缝中求得生存。但是,高端市场的高额利润空间同样也吸引着国产品牌厂商。今年以来,三鹿率先推出高档婴儿配方奶粉,并宣布将价格控制在100元以内,利用价格优势和同等质量率先向“洋品牌”叫板,其它企业也紧随其后。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不少家长在消费上也存有误区,以为进口产品营养更好。乳品行业专家认为,雀巢事件使消费者开始破除“崇洋”消费心理,国货品牌呈现巨大商机。“三鹿”国内名牌乳品企业的举动不仅带动了众多国产奶粉的公信力和美誉度的提升,更借机加快了在高端市场的发展进度。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负责人表示,其实牛奶本身的干物质成分是一定的,没有太大的差别。改革开放后,我国的奶粉配方都是根据国际标准制作的。在配方技术上,我国大企业与国际名牌比并不逊色。

  上海市产品质量监督所的钟全斌主任说:“一般来讲,进口奶粉比国产奶粉的价格高出一到两倍。国产奶粉的营养配比是根据中国儿童设计的,更适合东方人,而洋奶粉多是针对西方儿童的营养需求。”

  据权威机构分析,近年来,中国婴儿配方奶粉市场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长,正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婴儿配方奶粉市场。以三鹿等为代表的国内名牌乳品企业已在资金、技术和市场上积累了雄厚的实力,势必将对“洋品牌”形成强劲挑战。中国奶粉高端市场必将告别盲目倚重进口产品,向科学理性选择奶粉的转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