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煤炭供需之辩:未来十五年中国需要多少煤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5: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子鹏

  北京报道

  在不久前举行的科博会能源论坛上,中国煤炭工业发展中心主任郭云涛介绍了今年我国的煤炭形势,并公布了该中心对未来15年我国煤炭供需形势的研究预测结果。

  该中心预测,2005年、2010年和2020年全国现有煤矿和在建煤矿的预测供应能力分别为20.8亿吨、20亿吨和16亿吨。与之相对应的煤炭需求量分别为21.3亿吨、25亿吨和29亿吨。

  今年煤炭供需基本平衡

  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发展中心的预测,2005年全国煤炭供应量为20.8亿吨。由于受当前煤炭市场为卖方市场的驱使,部分煤矿超能力生产的现象在2005年仍将继续存在。分析认为,考虑到超能力生产的煤炭供应能力,2005年全国煤炭供求基本平衡,但由于受运输、煤种调配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地区的煤炭供应依然紧张。

  据郭云涛介绍,中国煤炭工业发展中心对于全国煤炭供应的预测,是以2004年底全国现有国有煤矿供应能力和在建国有煤矿设计能力为基础进行的。他们通过有关资料分析未来十几年现有国有煤矿的衰老报废和在建国有煤矿的投产等情况,判断其未来供应能力的增减趋势,并对乡镇煤矿提出产量调控目标,从而得出全国现有和在建煤矿各时间段的煤炭供应能力。综合以上分析,2005年、2010年和2020年全国现有煤矿和在建煤矿的预测供应能力分别为20.8亿吨、20亿吨和16亿吨。

  郭云涛表示,中国煤炭工业发展中心对于煤炭需求的预测主要基于两种方法:一种是能源消费弹性系数法,另外一种是主要耗煤部门预测法。

  根据能源消费弹性系数推算,能源消费增长速度2005年—2010年为5.5%,2010年—2020年为3%。那么,以2004年一次能源消费量19.7亿吨标准煤为基数,预测能源需求量2010年为27.2亿吨标准煤,2020年为36.5亿吨标准煤。根据以上分析,用一次能源需求预测量减掉石油、天然气、水电、核电及其他新能源的预测可供量,最终得出的结论是2005年、2010年和2020年全国煤炭需求量分别为21.3亿吨、25亿吨和29亿吨。

  煤炭需求量之争

  郭云涛表示,2010年、2020年全国煤炭需求量和煤炭供应量分别有5亿吨和13亿吨左右的缺口。因此,为满足未来15年全国的煤炭需求,需要提前规划新增产能,以实现煤炭的产需平衡。

  然而,根据去年年中通过的中国能源中长期战略规划,2020年中国的煤炭需求量被设定在25亿吨。

  事实上,业内对于国家能源中长期战略规划中提到的未来15年煤炭需求的具体数量一直多有争议。据记者了解,在2005年3月国家发改委牵头的一个讨论中国能源中长期战略规划的内部会议上不少与会人士对于2020年我国煤炭需求量为25亿吨这个数字提出不同意见。

  部分能源界人士认为,2004年中国的煤炭消耗量就已经达到了19亿吨,根据预测,2005年全年的煤炭需求量将超过21亿吨。而按此推算,在至少5年之内,中国的煤炭消耗量就将达到25亿吨。这一数字意味着,中国达到25亿吨煤炭消耗量的时间将比原规划提前10年。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煤炭规划和实际需求量发生较大出入的话,将可能连带相关产业,特别是煤炭基地和电力设施建设的规划出现偏差。

  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目前一些电力企业的人士已经表示将向国务院提出报告,希望能够重新估测我国未来十五年的煤炭需求量。

  未来十五年煤炭仍是能源主力

  另外,郭云涛认为,到2020年,电力工业用煤仍然是拉动国内煤炭消费量增长的主要因素。在各行业的煤炭消耗中,电力行业用煤在2005年、2010年和2020年预计将分别达到11亿吨、15亿吨和19亿吨,分别比2004年增加1.2亿吨、5.2亿吨和9.2亿吨,占同期全国煤炭需求增长量的69%、96%和97%。电力行业用煤占全国煤炭消费的比重将由2004年的50%提高到2020年的66%,但仍低于发达国家20个百分点以上。

  郭云涛表示,因为中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资源特点和经济发展阶段决定了煤炭仍是我国的主要能源。根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的能源结构中煤炭仍然将处于主导地位,但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呈缓慢下降的趋势,由2004年的68%下降到2020年的55%左右。2020年水气核电三项之和的装机容量将达到3.6亿千瓦,比2004年增加2.4亿千瓦,替代煤炭消费3.3亿吨。如果水电、气电及核电的发展目标在预测期内不能实现,煤电所占比重则还要提高,相应的煤炭消费量更会增大。

  郭还强调,节能降耗措施的落实和优质能源的开发利用对煤炭消费量影响很大。因为目前的对主要耗煤行业煤炭需求量的预测,是充分考虑了技术进步带来的节能因素,如节能达不到预期效果,预测期内煤炭需求量将更大。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