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强生最大收购案节外生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9:45 第一财经日报

  因美国佳腾全球召回问题产品

  强生最大收购案节外生枝

  本报记者 郭艾琳 发自上海

  这次召回会对患者造成信任危机,且佳腾在心脏除颤器方面的销量会因此下跌,所以,强生如果想通过收购进入这一领域,

    前途并不明朗

  美国专门制造心脏治疗仪器的佳腾公司日前宣布,由于产品设计缺陷,准备在全球范围内召回7个型号共计5万个心脏除颤器。而这次大规模召回恰恰发在美国强生公司对佳腾公司收购的进程中,可谓节外生枝。

    未涉及中国产品

  心脏除颤器是专为曾经心脏病发作、心动过速及潜在患者设计的一款植入式治疗仪器。此次召回的原因是,一部分除颤器属于设计有缺陷,使用过程中可能发生短路。到目前为止,已有6.3万个佳腾公司生产的除颤器植入患者体内,其中5万个正处于使用中。

  而佳腾公司早在3年前就已经发现了这些心脏除颤器所存在的问题,但一直向医生隐瞒产品存在的隐患。今年3月和5月,两名植入该产品的患者相继死亡。面临舆论压力,该公司终于宣布召回产品。

  记者昨日采访了美国佳腾国际公司北京代表处法规事务部负责人袁小姐。她告诉记者,目前召回的7个型号的心脏除颤器都没有在中国进入临床使用。

    殃及强生收购

  然而,此次召回发生的时机并不凑巧。去年年底,美国强生公司与佳腾公司签订了收购协议,将以239亿美元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收购佳腾公司。这成为强生公司118年来最大的并购案,也同时排列去年美国企业并购案的第三位。

  而对于佳腾公司来说,其目前已经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医疗器械制造商之一,去年该公司的销售额高达38亿美元,其中一半来自体内心脏除颤器。此次大规模的全球召回势必影响到其在这一领域的发展。

  上海强生医疗器械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美国政府和欧盟正在对此收购案进行审批,但强生和佳腾的合并工作其实已经开始,目前,两公司在国内的人员、产品和销售渠道已开始为合并整合作准备。全球方面也是如此。在产品领域,强生和佳腾正好处于一种互补的态势,强生目前还没有心脏除颤器这一块业务,而资料显示,强生此次收购的一大目的就是希望能通过佳腾进入心脏起搏器等仪器市场。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次召回会对患者造成信任危机,且佳腾在心脏除颤器方面的销量会因此下跌,所以,强生如果想通过收购进入这一领域,前途并不明朗。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