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中部六省省城龙头之争:一根藤上的六只苦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6:39 中国房地产报

  “龙头之争”表面上看,是各城市之间在较量实力,实质上是期望国家在出台中部城市群规划的政策时,能给予自己更多的倾斜。再进一步说,是借营造区域“老大”的舆论氛围来吸纳区域内更多的资源。

  本报记者 王玉光 北京报道

  “湖南要发展、要崛起,面临着很大压力。” 湖南一位官员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国家提出中部崛起的战略,激发了中部各省领跑中部、率先崛起的热情。中部崛起的机遇已演变成崛起中部的竞争。”

  竞争,在中部崛起前

    年初,中央提出“中部崛起”让一向处在“政策塌陷区”的中部六省看到了新希望。然而面对看似均等的机会,各省却无法平心静气了,他们都在盘算着如何拔得头筹、抢占先机。这一动机所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中部六省对中部“中心”地位的争夺愈演愈烈。

  中部“中心”之争早在去年就埋下伏笔。打着“商贸重镇”和“科教基地”这两块招牌,湖北提出“6+1”战略,力图以大武汉为核心整合六省。武汉市政官员多次流露出武汉想作中部“中心”的意图。

  年初,《郑州晚报》把中部省会城市作比较之后,则提出以郑州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做“龙头”的可能性更大。它所说的中原城市群,集中了郑州、洛阳、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平顶山、漯河、济源9个城市。这一区域土地面积和人口分别占全省的35.1%和40.4%,创造了全省55.2%的生产总值和55%的财政收入,城镇化水平为35.5%,是河南经济发展的核心区。

  至两会期间,中部城市“中心”之争开始升级。先是北京一家媒体委托友邦调查公司做了一项调查,中部六省的省会究竟谁是“中部崛起”的中心城市?结果显示有39.2%的市民认为郑州会成为中心城市,其次是武汉(33.8%)。

  随后,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说,郑州在诸如商贸物流、交通优势、食品加工和区域辐射力等方面,已经超出了武汉。

  这不仅伤了武汉的自尊,对中部其他4个省份也刺激不小。因为在争夺“中心”的问题上,他们都耗费了心思:湖南全力打造“长株潭一体化”并积极走向泛珠三角,希望做中国的“第五极”。湖南媒体称,长株潭是全省发展水平最高、投资效益最好的地区。经济总量占全省的比重较大,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全省。

  2003年,人口占全省13.3%的长株潭三市,GDP已达1578.4亿元,占全省的33.2%;三市实现工业增加值512.1亿元,占全省的35.2%;三市进出口总额28.5亿美元,占全省的76.3%。

  江西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提出要从中部崛起,并规划“昌九工业走廊”,提出建成“三个基地,一个后花园”,与长珠闽同时对接,倡导中部崛起看江西。在此基础上,该省提出打造省内“4小时经济圈”和省(市)际“8小时经济圈”,形成南昌与赣州为核心的“都市经济圈”,以全面拉动江西的全局发展。

  安徽以合肥-芜湖城市带为核心,立志在长三角中谋得一席之地,力求在中部率先突破;山西是全国最大的煤炭基地,对于未来的经济发展方向,山西以打造中国最大动力煤、焦煤生产基地为目标,以成为 “中国鲁尔区”与中国生态工业园作为定位。

  “龙头”之争的背后

  中部六省对“中心”、对“龙头”的争夺只是一种表象,它所暴露的实质性问题是,长期各自为政、自谋发展的中部六省之间缺乏协调和互补,彼此间在诸多方面存在严重的同质化竞争。

  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所叶裕民教授认为,中部各省对自己的发展都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位,中部“是当前定位最不明确的地区”。比如对区位优势的定位,六省都宣称自己的优势是“承东启西,连接南北”;再比如具体的产业规划,郑州、武汉、长沙、合肥包括芜湖,都把汽车产业作为自己的支柱产业。此外,长期以来,中部一直处在“政策洼地”,六省都是中部“一根藤上的六个苦瓜”。

  “整个中部,与其说是一个经济区域,还不如说是中国去除东部、西部、东北后的剩余部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鲁志强说。从沿海战略到沿江战略,从西部开发到振兴东北,国家几次开放、开发政策的实施,都与中部无关。中部不但在国家战略中被“边缘化”,而且在外部市场经济的强大拉力下,造成了人、财、物的全面“外流”。

  也正因为这两点,在“中部崛起”战略机遇到来的时候,机会来了,大家只顾着往前冲,却忽视了对自身定位的审视。热情多于理性是引发六省龙头争夺战的直接动因。

  但事情远不止这么简单,中部六省一致觊觎“龙头”地位,还有一个更为现实的原因。“如果大家都承认它的龙头地位,好处是不言而喻的。”鲁志强一语道破玄机。“龙头之争”表面上看,是各城市之间在较量实力,实质上是期望国家在出台中部城市群规划的政策时,能给予自己更多的倾斜。再进一步说,是借营造区域“老大”的舆论氛围来吸纳区域内更多的资源。成为区域内的“中心”城市,则意味着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将进一步升级,同时将有更多的资源流入并形成良性循环,城市的品位、档次和地位都将得到提升。“如果武汉成为中心,整个湖北的发展肯定和现在完全两样。”鲁志强说。

  同时,鲁志强表示,中部崛起是一个国家区域战略的部署,中部崛起的提出,是中国区域发展政策走向区域全面协调发展的新阶段的一个标志。应该承认,中部崛起给中部各省带来了很大机遇,但能不能抓住,既要看中央进一步的政策和支持,更多的,恐怕要看中部六省能不能根据当前的国际、国内环境,调整自身,调整发展思路,改善投资环境、提升发展水平,把这些结合起来,才能促进中部新的飞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