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自由贸易的深层次解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3:14 新民晚报

  自由贸易的前提是掌握规则制定权

  2005年6月11日,中国和欧盟就中国纺织品出口问题签署备忘录,对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内特殊贸易安排重新谈判,达成了新的协议。值得玩味的是,作为欧盟的谈判代表,曼德尔森在启程赶赴中国上海进行谈判之前,已经对中欧之间通过谈判达成协议充满乐观的情绪,这说明欧盟启动特殊的贸易保障措施只是一种谈判策略,并不想真正付诸实施。

  作为长期游离于世界贸易组织之外的贸易大国,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缴纳了非常昂贵的入门费。发达国家通过过渡时期的特殊制度安排,使得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短期内面临巨大的压力。此次中国和欧盟之间的谈判,可以说是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的框架内,欧盟迫使中国自动对纺织品的出口设限。

  由此可见,所谓的自由贸易,是建立在规则不平等基础之上的贸易。如果没有掌握规则的制定权,或者在规则已经确定的情况下,试图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必然面临许许多多的限制。掌握规则的制定权,是实现自由贸易的前提和基础条件。

  这些年来,中国加入许多国际组织,积极通过国际公约、多边条约、双边条约,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事实证明,如果我们仅仅加入国际组织,而没有认真研究组织规则,没有积极争取更多的参与权、话语权、规则的制定权,那么,加入这些组织就意味着承担更多的责任。

  当今世界,是一个贸易规则极不完善的断裂世界。国际公约中的许多条款,直接或间接成为造成发展中国家贫困和灾难的主要因素。自由贸易的原则在那些貌似公允的权利义务安排中被彻底扭曲。发展中国家的所谓比较优势,在缺乏规则保护的窘境中,几乎消失殆尽。

  需要正确理解现代自由贸易的本质

  如果不理解现代自由贸易的本质,而仍然奉行过去那种传统贸易格局下的理念,那么就很难做到未雨绸缪,及时应变。

  首先,自由贸易规则的基础理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自由贸易不是没有规则的贸易。但是,如果拥有比较优势的国家,不能通过平等谈判,制定公平的规则,那么所谓的自由贸易,也就成了冠冕堂皇掠夺他国资源的借口。事实上,西方国家所奉行的贸易观念早已发生了深刻的改变,在诸如纺织品这样的传统贸易中,不具有比较优势的西方国家却在为拥有比较优势的国家建章立制。这样的制度安排当然有损于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所以,今后在参加国际组织,制定规则的时候,必须首先考虑应当奉行怎样的基础贸易理念,在某些国家已经放弃传统产品生产和出口的条件下,通过选择和限制某些国家的规则制定权,防止发达国家在初始阶段损害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其次,自由贸易的目的必须是为了提高本国的综合竞争能力。如果我们把对外贸易看作是赚取外汇的手段,奉行重商主义的传统理念,而没有看到自由贸易只是改善一个国家的经济结构、提高国家综合实力的手段,那么,自由贸易的结果必然会造成经济结构的失衡,必然会降低或者削弱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当年的拉丁美洲国家,把自由贸易看作是立国之本。但是事实证明,在自由贸易的旗帜下,如果本国的经济结构逐渐趋于单一化,一旦国内市场饱和,国际市场出现问题,那么随着国际资本的流失,本国的经济立即陷入瘫痪。中国的纺织品生产行业长期沉浸在传统的比较优势喜悦之中,通过不断扩大出口规模,实现行业的外汇收入增长。随着中国纺织品生产行业的快速发展,必然会在国际贸易中产生各种各样的麻烦与纠纷。所以,谈论自由贸易,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各取所需、互通有无、赚取外汇,而应该从改善本国经济结构出发,进行综合的对外贸易安排。简单地说,中国的外贸出口企业必须有全局观念。

  最后,在现代国际贸易格局中,政府的主要功能在于争取通过制定或改变规则维护本国企业利益。自由贸易所遵循的规则都是通过各个国家之间的政府谈判逐渐形成的。如果政府无作所为,或者消极应对,那么,自由贸易的结果必然会导致本国企业利益受到损害。强调自由贸易中的政府责任,其实就是要提醒政府有关部门在发展对外贸易的过程中,必须与企业形影相随,不能够在企业的利益受到损害的情况下,才启动所谓的规则谈判机制,而应该事先通过制度安排,为中国企业开展对外贸易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

  总之,中国与欧盟就纺织品贸易纠纷达成协议,给我们的最大启示就在于,从更深层次理解自由贸易的内涵,通过调整中国的外贸发展战略,强化政府的责任,更好地实现国民财富的增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