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海信收购东洋的三大疑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1:55 信息时报

  业内专家指出,负债、品牌、加工成“信洋并购”案三大疑问

  本报记者 施业传

  “不要负债,也不要品牌,海信收购东洋为什么?”面对媒体的纷纷追问,海信营销公司品牌总监王瑞吉的回答是“收购不等于全盘接收,海信需要的是净资产,特别是厂房与
设备等!”在海信开出的收购、控股、租赁三大方案中,似乎每一个方案均牵涉到负债、品牌与加工的疑问。

  疑问一

  海信要债务还是要零收购?

  6月20日,东洋空调某高层悄悄对记者称:“东洋最需要的是能承担负债的合作者,许多债权人也希望海信能承担债务,如果海信不承担债务,东洋可能很难说服务主要债权人,收购就可能搁浅!”但是,海信王瑞吉则对记者称:东洋可以先将债务放在一边,如果出售给海信,当然可以折价偿还债权人的债务,这对债权人也是好事。”

  当日,东洋空调总裁罗俊章也对记者表示:东洋一定会想办法偿还6000多万元的债务,毕竟东洋空调还有5000多万元的货款没收回,还有价值2亿元的固定资产,东洋品牌价值也高达数亿元,所以中山市政府也在力挺东洋空调。当然,作为东洋的总裁,我并不希望将东洋卖给谁,我还是希望能自力更生,东山再起,我并不希望以“出售”的形式与海信合作,如果以“控股”或“租赁”的形式可能会更好!如果债权人同意延长还款期限,我有100%的信心将东洋空调做到中国前五强!

  据中山市有关专家透露:海信如果不要东洋债务,也没问题,但收购价格可能会更高;反之,如果海信接收东洋债务,也可能会出现“一分钱收购”或“零收购”的情况,所以,这宗收购案最终还是“一揽子计划”,不可能分得太细,承担部分债务的“零收购”可能是一个多赢的最佳策略。

  疑问二

  东洋TOYO品牌将花落谁家?

  6月20日,海信与东洋双方高层均委托本报记者牵线,希望能直接见面商谈合作细节,王瑞吉也表示将与海信空调的负责人一起南下广州,与东洋高层全面核对债权债务及合作细节。海信目前仍坚持以“净资产收购”形式入主东洋空调,模仿“科龙收购威力净资产”的形式,但引人注目的是,科龙收购了威力品牌并主要用于洗衣机,海信不要品牌的方式多少有点让人疑惑。

  世界名牌家电网主编刘燕红对记者称:东洋TOYO品牌是一个含金量极高的品牌,大家知道,全球知名的丰田汽车的品牌是TOYOTA,由于东洋空调的TOYO品牌与日本丰田TOYOTA太相似,以致于东洋空调员工穿着制服上街时,经常被误认为是丰田员工,因此,丰田公司能会出高价买断TOYO商标,然后进行“封存”,当然,东洋空调也希望将这个品牌卖给国内的汽车企业。总之,海信不要东洋品牌不会成为收购或合作的一个问题,如果谈判成功,广东中山市将会是海信集团继山东青岛、浙江湖州之后的第三家空调生产基地,海信集团蓄谋已久的“环渤海”、“长三角”与“珠三角”的“中国大三角”战略布局就能够真正形成。

  据海信高层分析:自2003年东洋在广州借“砸准变频”炒作后就与海信成为对手,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主办的“2005年中国家电变频技术与节约经济论坛”上,海信因为9年来在家电变频技术研发和产品推广上成绩卓越,而且在直流变频空调上的总销量、消费者选择率与品质满意度三个指标均遥遥领先,而被拥立为该联盟的发起人和领导者,当时海信就有意吸引东洋空调为变频联盟成员。海信一直奉行单一品牌策略,今年从德国西门子手中成功夺回国际知名的“Hisense”商标后,海信的品牌影响力已进入世界一流厂家的行列,所以不会因东洋品牌不错就轻率地走上多品牌扩张之路。

  疑问三

  加工合作可能是最后选择?

  近日,在格林柯尔被传闻要退出科龙集团之际,海信集团广州分公司已派人秘密观察了科龙空调的基地,有可能与美的和TCL争抢科龙大股东格林柯尔即将退出的股份,由于竞争难度远比东洋大,所以海信只将科龙列为收购东洋之后的第二选项。王瑞吉充满信心地对记者称:“从目前海信对东洋电机的评估报告来看,海信集团如果能收购成功,则会大大有利于自身的‘中国大三角’战略发展,有助于强化海信变频空调第一名,海信空调总销量进入国内前三名的战略目标!”海信正在酝酿一个“净资产收购计划”,目标主是生产设备、厂房、土地等配套“硬件”,可能不会涉及东洋债务与东洋品牌,当然也可能出现承担部分债务的“零收购”形式。

  6月20日,王瑞吉对记者透露:海信集团将第二次派人到广东,要考察科龙空调、高路华彩电等生产基地,同时,要继续对东洋电机中山生产基地进行详细考察评估,确信东洋电机目前的厂房生产线质量都很好,因海信空调以“变频空调”为主,而东洋电机则是以“定速空调”为主,收购完成后,海信还要对东洋电机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除了青岛、湖州之外,“珠三角地区至今尚无空调生产基地”对于海信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据调查,在东洋电机停产瘫痪之后,一直在珠三角地区寻找生产基地的海信集团,顿时将目光停留在东洋电机“上百万产能”的生产线上。退一万步讲,假如海信收购东洋不能成功,也可以采取控股或租赁等形式,还有一条就是将东洋变成海信的“委托加工生产车间”,将赚得的加工费慢慢清偿债务。

  一位东洋的债权人对记者称:海信与东洋如何解答以上三种疑问,实际上都与东洋债权人息息相关,当务之急是要召开主要债权人代表会议,以确定到底支持哪一种海信与东洋的合作方案。总之,一切充满了变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信新闻 全部东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