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首席制最擅长拉拢人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1:4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山旭报道

    昨天上午,“万天广告”的郭小璐跑到行政部拿回了自己的新名片,上面印着她的新头衔:首席文案。虽然不如“首席执行官”、“首席运营官”……这些CXO名字响亮,但是一个“首席”还是让有两年工作经验的郭小璐异常兴奋,“不会多给多少钱,但是名称很重要”!在公司林立的CBD,越来越多的普通员工的名片上印上了“首席”的字
样,对他们来说,首席更是对他们工作成绩的肯定。

  “首席”心甘情愿中计

  虽然每个月只多了不到1000块钱的“首席津贴”,但是郭小璐显然很有成就感。“可能这个连升职都说不上,但是我觉得自己对工作充满了热情。男朋友说,这不过是老板廉价拉拢我的计策,我说,那我是心甘情愿中计的。”“万天广告”的张经理说,郭小璐在这家公司有资历,她的水平也得到了同事的认可,“首席”这个词是对她综合素质的衡量。

  张銮是在年初成为“首席秘书”的。老员工告诉她,“首席秘书”就是原来的“一秘”——“做到首席秘书,说明你是老板最信任的员工、最得力的助手,而张銮都做到了。”她所在公司的人事部经理这样告诉记者。

  哪种员工能当首席?

  “首席首先要是业务骨干,能在关键岗位发挥关键作用。从这个角度上讲,一个工种或者一个部门的首席员工不应过多,一般讲十多人的部门有一到两人就足够了。否则大多数人都可以达到,就失去它的激励作用了。”智科人力培训中心的高先生说,他们为一些企业做人力资源顾问时,一般都建议“首席”的有效期不超过一年,但是也不应该与普通员工在薪水上有太大差距,“否则就会使首席员工有惰性”。

  首席制度好在哪儿?

  “万天广告”的张经理说,原来大家看一个人的水平,就是看他的职务,“主管就是要比员工能力高”。但是这样,业务骨干就容易脱离业务岗位,“有时候就出现矛盾,经理‘舍不得’让业务骨干升职,但是业务骨干见不给自己升职,就认为是上级不肯定他的工作。”而实行了首席制,这个矛盾就得到了解决。

  高先生则认为,首席制让基层员工随时都可以受到鼓励,“因为首席员工就与他们一起工作,一方面给他们在工作上以榜样,另外也在给他们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

  首席员工将越来越多

  “其实大多数公司的老板也还存在这样的想法:员工有水平有能力就让他做主管,但是这不可避免地会导致一线人员的‘内部流失’,”曾经在多家企业担任人力资源总监的高先生说,“老企业中的‘技术能手’制度能带动技术进步,其实一个好的首席策划也可以让一家广告公司的业务水平和员工的精神风貌有很大改观,这就是首席制的好处。”

  但他提醒打算实行或者已经实行首席制的老板们,在具体实行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能影响公司的团结,“否则首席制就是企业衰落的加速剂”。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