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联想乌托邦(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7:44 《全球财经观察》

  现在联想控股的架构刚刚支起来,五大板块都面临着不同的危难,都有让柳传志产生“不安全感”的东西。在这种情况下,柳传志还会离开么?

  柳传志不走

  文|王育琨

  6月8日,在联想香港举行最新的财务报告发布会上,柳传志再次表达了隐退之意——“我向关心联想的人说一声再见。”此前新联想正式成立之时,他选择了到欧洲休假;在联想最新的董事会中,他又选择了“非执行董事”身份。

  表面上,联想收购IBM公司PC业务以来,一个既成的事实是:柳传志退位,杨元庆成为联想的掌舵人。但这不过是误解。

  杨元庆被赎退

  类似的误解还发生在“联想集团”与“联想系”概念的跳跃上,也发生在中国媒体对大股东作用形式的陌生上。在最早报道柳传志引退新闻的新闻会客厅,主持人沈冰并不知道董事局主席与总裁之间的区别,更不理解大股东意志的作用形式。当沈冰说柳传志是“联想控股的董事局主席”时,柳传志很快作了纠正,强调自己“是总裁而不是主席”。沈冰没有理会这个区别的含义,而是按着她的思维惯性,提出退位是否更彻底的问题。政治技巧娴熟的柳传志,则顺水推舟,言说自己已经完成了从导演到制片人再到普通观众的转变。其实,作为大股东的代表,作为联想控股的总裁,柳传志依然拥有一言定乾坤的权力。只不过随着联想系摊子变大,柳不能再出任任何一个方面军的前敌总指挥一职而已。

  被认为掌舵人的杨元庆,实际上,在联想系接班人的角逐中正处于不利的位置。一个需要引起注意的区别是,杨元庆接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但还不是联想系的接班人;即便是联想集团,也还受着大股东联想控股的指挥,而强势人物柳传志还牢牢掌握着联想控股的大印。

  其实,联想收购IBM PC,柳传志最为成功的大手笔被众多评论家忽视了:年富力强的杨元庆被成功赎退。在联想系的五个少帅中,杨元庆是惟一被从总裁位置上挪开的人。可以想象,一个不在关键位置上掌握实权的人物,在此后的接班人角逐中将处于何等不利的位置!联想终于打破了“家文化”的小圈子,选择了一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CEO,并且还要按着美国的商业规则经营管理公司。美国规则最为重要的一条是,CEO是公司运作的灵魂人物,是一把手,而董事长最多是一个名誉职位,是一个会议召集人的角色。一脸凝重和执着的杨元庆,一直没能用业绩证明自己的市场战略能力,反而是多项失败验证了他是个天生的超级业务员。如果联想文化不是特别强调对公司的忠诚,杨元庆也不会走到这么高的职位。

  不过,作为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的杨元庆,还要承担联想跨文化经营的极大风险。今后联想成功,是柳传志掌握大局更换新管理团队的成功;如若失败,是杨元庆领导的文化整合不利所致。杨元庆还要习惯自己的二线位置,要眼瞅着此前自己的部下马雪征、刘军等居于新公司二号、三号人物而呼风唤雨,自己却要慎言,以免落下“干政”话柄。

  谁能接班?

  如果杨元庆不能接班,谁能接班?让我们来回顾被称为“联想公司政治风向标”的联想20周年庆典吧。

  在精心准备的20周年庆典讲话上,柳传志设计的结尾意义深远:“1988年,郭为刚来联想的时候问我,‘你们已经把公司做得这么大了,我们还能干什么?’现在看来,我们翻过的只是丘陵,你们要攀登的才是真正的险峰。历史的画卷在你们的面前缓缓展开,无比宽广的舞台等待你们去驰骋。”可以说,柳传志传递出来的信息是,郭为还在1988年就开始思考“大联想”的未来。难怪在讲话中柳传志每每提起郭为的名字,欢呼声浪也一次次增大。相比之下,柳传志提及收购IBM PC的功臣杨元庆时缺乏情感色彩,所引起的欢呼声浪也比较小。

  当然,据此认定“郭为是联想系接班人”,未免武断。一个公司最大的政治,首推接班人的选择。表面上看,杨元庆已经成功接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已经成功隐退。可是,那只是一个表象。当年,杨元庆和郭为两位青年领军人物分别扛起了联想电脑和联想科技这两块联想集团最为关键的业务,尽管接班人只能二中选一,但在这两位爱将中做排除法,好比让柳传志断臂。结果是公司一分为二,各自有一片天地。现在柳传志依然还没有决断。

  不过,现在候选的接班人可不仅仅是杨郭二人。进入联想系接班人候选队伍的,应该是5个板块的7个人选。他们是:联想集团的董事局主席杨元庆、神州数码的总裁郭为、联想投资总裁朱立南、融科智地总裁陈国栋、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联想集团的首席财务官马雪征以及联想中国的首席运营官刘军。这几个人每个人都有可能。联想系的接班人究竟是谁,还将继续扑朔迷离一个时期。

  柳传志不走

  能够肯定的是,联想公司政治的风向标显示,几年内联想系除了柳姓别无他姓。前不久接受采访时柳传志如此告白:“目前来说,联想控股还需要我,因为品牌还没出来,业务还没全部进入预定轨道。联想控股成熟的那一天可能也就是我重新谋划自己的开始。”

  令青岛海尔的张瑞敏羡慕不已的柳传志,已经成功解决了公司老板是谁的问题。正是柳传志,在他们那一批经历了相同浑沌的企业家中,率先让公司整体上市,利用资本杠杆,打造了产权关系明晰的联想系:联想控股作为大股东,控制着联想集团、神州数码、联想投资、融科智地、弘毅投资等5大板块。柳传志及其高层管理团队个人也持有了足以让他对联想系的发展不敢掉以轻心的股份。这就从根本上解决了公司的体制和动力问题,彻底解决了老板是谁的问题。

  尽管整个“联想系”的全景图已经在柳传志的铁腕之下书写完毕,但江湖险恶以及那瞬息万变的人性,还是常常使得这位“大家长”在梦中惊醒。他对不能完全把握的人和事有着很强的“不安全感”。

  倪光南和孙宏斌,便是两个例证。曾让柳传志备感紧张的这两个人,都曾在公司的不同发展阶段中,说出话来其他人不敢质疑,而忘了或不承认一个现实:柳传志是老板!客观地看,一个平台的运转,有一系列无形资产在起作用,关键看这个平台是谁搭起来的,是谁调动了周边的关键资源。联想无疑是柳传志的。他把这个平台当作命来看,以他超乎常人的心智和体能打理着平台的所有细根末梢。柳传志的意志就代表了资本的意志。你尽可以批评他独裁,但他怎能容许公司除了他以外还能有另外的权威?于是,院士倪光南在普通人没有困难的地方反而无影无踪了;天真地想在一个只能通行独裁的金字塔体系中另外树立自己旗帜的孙宏斌,被投进了监狱。

  “办公司就是办人”。柳传志的这句名言,传递着一个老江湖对公司政治的理解。同所有成功企业家一样,他有着强悍的形象,明知不仁也要强为。表面上的那种果决,实际上经历了硬撑下去的隐忍反复!确实,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如果不能祭起惩戒奖赏的大旗,对出轨者清理和“法办”,就无法驾驭公司政治的风车。有着这样性格和经历的人,在选择接班人上怎么会掉以轻心?

  今年初顺利实现交班的施振荣,有一个观点:“交棒之所以难,是因为培养接班人至少需要10年工夫”。柳传志对这话一定心有同感。现在联想控股的架构刚刚支起来,5大板块都面临着不同的危难,都有让柳传志产生“不安全感”的东西。一场角逐接班人的序幕也才刚刚拉开。或许这个竞争过程会持续3年、5年,或许会持续10年、20年。

  如此看来,柳传志不会轻易退出联想系的舞台。那是他的命!沃伦巴非特领导的管理团队平均年龄75岁,维亚康姆德雷石东更以85岁高龄,身兼董事局主席和CEO,执掌着全球最强势的文化传媒集团。强人柳传志再干20年又有什么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