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摩托罗拉换帅不间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7:18 《互联网周刊》

  摩托罗拉换帅不间断

  多变的人事能否让摩托罗拉找到与中国市场天衣无缝的默契?

  摩托罗拉在中国人事多变的传统在2005年得到延续。4月4日,摩托罗拉宣布其高级副总裁梁念坚出任亚太区总裁,将领导摩托罗拉在整个亚太区及区内各个国家的业务战略的制
定和实施。此外梁念坚还将出任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随后一天,摩托罗拉再次对其在中国地区的领导层作出调整,由摩托罗拉大中华区网络事业部总经理高瑞彬接替时大鲲出任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总裁。仅仅在一年多以前的2003年12月,时大鲲刚刚接替陈永正担任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总裁。在调整后,时大鲲被任命为摩托罗拉亚太区业务拓展资深副总裁。

  急剧变化的人事在某一方面正是摩托罗拉大变革的写照。在新任首席执行官爱德华·詹德上任之后,摩托罗拉正在极力推进无缝战略在全球市场的实施。摩托罗拉方面在梁、高二人的赴任说明中均表示二人将会负责无缝移动通信战略在亚太地区以及中国市场的推广。

  詹德说:“亚太区总裁职务的设立,也将为摩托罗拉公司倡导的推进业务发展战略、建立以客户为导向及加强公司治理等发展方向起到示范作用。梁念坚将带领他的团队在亚太地区大力推行摩托罗拉的无缝移动通信战略。”而梁念坚则说:“高瑞彬将领导摩托罗拉中国在日常的工作中实现公司内部无缝合作战略,从而实现以一张面孔来为客户服务。”

  同时,在促进这一战略的实施之外,屡屡换人也是摩托罗拉对其在中国市场的业绩表现难以满意的一个表现。2004年5月17日,詹德在其首次访华的时候就提出,宽带、汽车电子和数字集群将是摩托罗拉中国公司未来的三个新的业务增长点。但是2004年摩托罗拉在中国市场的业绩表现并不能让他十分满意。据报道,2004年他首访中国时表示,中国市场在摩托罗拉总体营业收入中所占的比例还是10%,但现在已下降到9%,而在2002年这个数字还是14%。而更有的数据表明,在中国的手机市场上诺基亚已经超过了摩托罗拉,而在亚太地区摩托罗拉也已被三星超过。

  因此,此次摩托罗拉的人事调整也被许多媒体很自然地同业绩表现的差强人意联系起来。而梁、高二人的到任也被认为带有明显的刺激市场表现的意味。摩托罗拉方面就明确表示,首设亚太区之后,中国市场直接向亚太区汇报,将会有助于摩托罗拉在亚太以及中国制订有效的营销计划。

  有报道称,此前由于按照业务部门划分,摩托罗拉(中国)公司的各大业务部门高层均直接向美国总部汇报,董事长兼总裁一职有权力空置的现象。而在高瑞彬的职责说明中,则明确其将负责领导摩托罗拉所有业务部门完成财务目标、制订并执行营销、销售和内外部沟通的计划。

  事实上,2005年年初摩托罗拉已经将中国区的业务分成移动终端事业部、网络事业部、政府及企业移动解决方案部与宽带互联网事业部四个部门。按照职责规定,这四个业务部门今后将同归高瑞彬直接领导。市场分析普遍认为,这对摩托罗拉应对来自中国市场的激烈竞争有着相当的意义。

  公司成立时间:77年

  进入中国时间:18年

  在中国的投资布局:

  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

  摩托罗拉(中国)技术有限公司

  目前,在中国大陆有4家独资企业,1家控股公司,15个研发中心,6家合资企业和22家分公司。

  截止2004年12月底,摩托罗拉公司在中国投资总额约为35亿美元。

  2004年摩托罗拉中国公司市场销售额为33.9亿美元(约279亿元人民币)。

  诺基亚重布中国局

  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促使诺基亚重组中国的组织架构

  2005年2月,诺基亚方面公布了

  2004年在中国的业绩,宣布诺基

  亚获得了手机市场份额以及大中国区3G设备市场份额的双料冠军。而中国市场也已经成为诺基亚集团当中的第二大市场。

  但是诺基亚要想在这一市场上保持自己的优势并不容易,摩托罗拉等跨国公司以及本地的竞争对手都在给诺基亚压力。为了在中国市场继续争胜,诺基亚已将中国市场从亚太区独立出来,成为诺基亚全球五大市场中惟一的国家市场,成为诺基亚全球战略的重要区域。诺基亚也进行了大幅度组织结构调整,以适应这一市场的环境变化。

  2005年1月4日,诺基亚正式对外宣布,其四家中国手机生产性合资公司最终重组完成,新公司诺基亚首信通信有限公司也已经正式投入运营。在将所有的合作方以及政府部门感谢了一遍之后,诺基亚首信总经理邓元直言这一整合过程的艰苦程度超出想象。

  由于受政策限制,诺基亚为了进入中国市场,必须通过同中国的本地企业建立合资公司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这四家合资公司为诺基亚在中国市场最初的开拓奠定了相当不错的基础。但是,中国本地手机企业的迅速崛起,使诺基亚在市场上一度感觉被动,而四家合资公司的状况也让诺基亚不得不考虑市场竞争之外的因素。

  邓元说:“过去在东莞和北京两地,诺基亚有两家公司负责手机制造业务,但是相对独立。原材料和产品的调配都属于公司之间的买卖交易,过程相对烦琐,而且增加了税务等方面的成本。作为诺基亚来说,必须要照顾到不同的合作伙伴之间的利益。”

  这样的现状促使诺基亚要重新调整自己在中国的产业布局,而就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政府也在逐渐放开外资公司在中国投资的限制。 2003年3月,诺基亚宣布对其在中国的四家生产性合资企业进行整合,将四家合资企业合并成一家新的合资公司。邓元表示:“合资企业整合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这次整合将有效地优化诺基亚在华企业的资源配置。”

  看上去这次整合非常的顺理成章,但这一整合由于涉及到四家中国合作企业以及企业当地的政府,实际操作过程却是复杂无比。“每个合作伙伴都是一个独立的公司,都有自己独立的利益考虑。而四家公司所在地也担心诺基亚会从当地撤走,影响到所在地的税收和就业。”邓元解释说,“整体来讲,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也是规模很大的重组。我们花了相当多的时间去沟通,告诉我们的合作伙伴这样一个重组计划同样符合他们的利益。”这种复杂的利益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诺基亚重组的进程,从决定重组到新公司的最终成立,诺基亚用了接近两年的时间。但是,对于诺基亚来说,这一重组又势在必行。

  重组后的诺基亚首信通信有限公司直接隶属于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新公司的产品将覆盖移动电话和网络产品,形成完整的产品线。新公司把总部设在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之前诺基亚在北京、苏州和东莞的合资公司将成为新公司在当地的分公司。

  “我个人的目标是把中国的诺基亚变成诺基亚全球最重要的手机移动通信生产基地。” 邓元对外宣称,“我们将全力保持在中国手机市场第一的地位。”

  公司成立时间:140年

  进入中国时间:20年

  在中国的投资布局:

  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北京首信诺基亚移动通信有限公司

  北京诺基亚航星通讯系统有限公司

  诺基亚中信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东软诺基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诺基亚(苏州)电信有限公司

  福建诺基亚移动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东莞诺基亚移动电话有限公司

  诺基亚(中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