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深圳土地首拍遇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 15:2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阳静纯 深圳报道

  深圳今年首次土地拍卖6月10日举行。

  拍卖似乎刚开始就已宣告结束。短短9分钟内9次举牌,土地很快就以4.85亿元成交,低于业界此前5亿元的预期。参加拍卖的地产商只有6家,而其中4家只是做了一回看客。

  “这次拍卖可以说是真实反映房地产市场信心的标志性事件。”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伟认为,“现在真枪实弹什么都看出来了。”

  拍卖之冷

  参加此次拍卖的是当地6家地产公司。拍卖从一开始,就在深圳市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振业(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000006)与深圳市天健房地产开发实业有限公司(天健地产)展开,其他几家连牌都未举。天健地产是上市公司深天健(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000090)的全资子公司。深天健和深振业均属深圳建设投资控股公司旗下,并在号称“建设控股系”七家上市公司中属于具有重组价值的资产。

  振业此前虽放出5亿的心理价位,但拍卖现场却显得异常犹豫,屡屡打电话与公司商量,倒是天健报价非常干脆利落,一副志在必得的架势。当拍卖师报出4.85亿成交时,天健竟自己叫“好”,似乎是捡了一个大便宜。

  这块位于龙岗龙城37区、总面积约7.7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3.258万平方米的G01037-0099土地以4.85亿元成交,楼面价2085元,低于业界此前5亿预期,而该片区房价今年一季度的上涨幅度达27%。

  “我们在气势上就要压倒对方。”天健集团总经理姜永贵签完土地合同后告诉记者,天健对此地块志在必得,此次拍卖价格较为理性,低于预计的心理价位。

  “这个价位不算高”,同样参与这次拍卖的广业成副总经理黄干达表示,今年3月,这家公司在龙岗中心城以楼面地价2134元拿到三宗转让用地,“广业成参加此次拍卖只是想看一下,如果人家志在必得,就不用争了。”

  另外一家参与拍卖的星河地产副总经理何国强则表示:“如果在1700-1800元能拿到地最好,但起拍价已经超过我们估算。”在该片区东南面,这家公司有26.2万平方米的土地尚未动工。“我们手上还有好几个项目,能把手头稳着做就好了。”

  “万科、招商等品牌开发商都没参加,说明宏观调控后,这些大地产商对后市的看法都不乐观。”张伟认为,“其次民营企业也少,国企占了参加者一半,竞价也是在天健与振业两家国企间展开,再加上起拍价的温和也感觉有政府托市的可能。”

  在此前的地块答疑会上,龙岗区政府主管部门的有关人员透露出,政府希望该地块能通过拍卖顺利成交,实现“开门红”,但却不希望成交价过高,否则不利于国家加大兴建普通商品房的政策。

  放量之忧

  “如果在宏观调控前,这块地的拍卖价就明显偏低。” 张伟说。该地块前后已有招商和星河进驻,而龙岗整个片区今年一季度亦有上佳表现,涨幅达27%。这种情况下的土地拍卖冷淡,“反映了整个市场信心不足,大家都不清楚后面是否还会有更严厉的政策出来。”

  在中国高层会议频频发出调控房价的信号之后,建设部等七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意见的通知》,打击炒地、期房禁止转让,成为此次房地产新政的关键词。

  张伟预测下半年一级市场的交投将不容乐观。

  “去年和今年上半年,一些大地产商通过股权转让吃进了很多土地。”星河地产副总经理何国强表示,“再加上现在政策形势不明朗,大家心里都没底,参与积极性不高。一般只有那些手头没有项目的公司才会在此时跟进。”

  最要命的是土地政策的收紧。“现在不能再押土地了,一年不开发就征收土地闲置费,两年就无偿收回。”张伟说,“但两年后的房市谁能看清楚呢?就算是两年后房市100%跌,发展商也得开发。以前如果市场不好,开发商可以拖几年;再不行,把地卖了也能赚钱。”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即将到来的下半年,大量“拖不起”的楼盘将逆市而上,楼市短时间集中放量似乎已成定局。而目前在囤积在中心城可开发220万平方米左右建筑面积的大量土地,也将会于2005至2006年陆续投入开发,届时该片区市场推出量之庞大是史无前例的。

  政策对土地开发时间的严格限制,使得一些企业颇有微词。“从设计到开工,一年无论如何是不够的;两年开工从理论上讲是够了,但遇到特殊情况也会耽误。”广业成副总经理黄干达抱怨,“比如我们在产权交易中心拍的一块转让用地,当时想产权都过来了,以为会很干净,没想到现在很多手续还没办下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