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商业地产空置率高 二次严控商业地产拖累零售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 10:44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陈海保

  46岁的拓正阳担心的事情终于要来临了。

  近日,商务部等部门开始对广东、广西、福建、上海、江苏、浙江等部分地区的商业设施开发与运营情况进行调研。旨在配合房产新政的落实,避免由商业开发盲目性和重复性
所带来的商业地产泡沫。

  12年来,拓正阳每天的工作便是通过各种渠道找地、与房地产开发商谈项目合作。这也是他先后在北京万通公司、家乐福中国公司和好又多公司工作的全部。

  目前,拓正阳担任好又多公司北方区开发总监已经快四年了。而今,他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空置率奇高

  国内的商业地产出现一个怪现象:商业地产貌似过剩,但零售商却很难找到合适的项目,进而导致商业地产空置率奇高。

  以好又多为例。好又多主要经营大卖场业态,如今已经成为在中国内地开店最多的零售企业。但在北京市场上,这家台商投资企业发展的却并不是那么顺利。

  《财经时报》获悉,尽管好又多化身为内资企业旺市百利避开相关零售政策的限制,但4年来也仅仅在京有4家店的战绩。“近2年来在京发展停滞,主要是没有合适的商业地产项目。”拓正阳直言不讳。为此,他努力去北京周边地区拓展业务。

  作为零售企业而言,找地是一个十分关键的环节,其直接与该零售店的经营状况相关。

  在去年年底,中国取消外商投资商业领域在地域、数量、股比的限制,商业领域进入全面对外开放的新阶段,外资商业企业进入速度加快。

  但此番商务部调查之后,零售商们未来在找地环节上可能越发困难,且零售网点本身具有稀缺性。

  据商务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中国去年仅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就达1724亿元,同比增长31.4%,高于全部房地产投资28.1%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8%的增速,但空置面积达到2610万平方米。

  尽管商业地产投资一直居高不下,但部分商业设施因为没有商业地产意识而导致招商困难,空置率高。以重庆为例,去年重庆商业营业用房空置面积246万平方米,空置一年以上的达160万平方米。

  空置率高主要是因为开发商在当初开发设计中缺乏商业意识,而且对商业地产的预期值很高。这直接导致很多商业地产项目难以被零售商相中。拓正阳认为,很多开发商以为商铺售价能高出住宅2-3倍,但这种心理反而造成他们“高不成低不就”。

  二次调控

  “这次房产新政之后,一些资金可能流向商业地产。”易铺网首席执行官陈健明对《财经时报》表示。易铺网为中国商业地产门户网站。

  当住宅市场因为宏观调控而骤然降温时,转向投资商业地产颇受海内外资金关注。

  新加坡地产大鳄嘉德置地以6.9亿元收购了北京安贞华联。嘉德置地集团总裁廖文良表示,未来将扩大嘉德零售业在中国的版图,并通过建立一个中国零售产业基金,长期持有这些优质物业。

  房地产咨询机构仲量联行预测,上海的商业地产特别是甲级写字楼在未来将会有20%—30%的增幅。

  这表明商业地产投资依然居高不下。据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发布的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商业地产的空置面积又上升了20.3%,而随着空置率的上升,商业地产的单价不仅没有下跌,反而上涨了5.2%。这又可能形成商业地产泡沫。

  此番商务部领衔调查全国商业地产项目,意在防微杜渐。而这亦表明此前严查购物中心热并没有起到抑制作用。

  2004年年初,中国银监会通过其内部系统对购物中心的贷款情况进行重点调查,对象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和武汉等7城市。商务部同时通过各地经贸委对大型商业设施进行统计梳理。但后来这项工作的具体进展情况并没有下发。

  尽管商务部再次大举调查商业地产发展情况,但必须直面的问题是,目前国内商业地产高空置率的现实如何去解决,商业地产又该如何对接中国零售业的发展。

  名词解释

  空置率:是指市场上现有的卖不出去的房子(包括开发公司和业主卖不出去两部分)与全社会所有存量房的数量之比。按照国际空置率计算,欧美国家一般在10%上下属于正常范围。

  我国空置率的计算方式是,开发商没有卖出去的商品房数量,与前三年商品房竣工数量之比。按照我国这种算法,一般认为5%-14%的空置率是合适的。另外,我国在计算空置房时,包括了空置一年以内的待销房屋,这部分房屋又占到空置房的50%左右。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