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低价怕反倾销高价被疑垄断 Vc企业的夹板困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4:0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莹 北京报道

  一直担心出口价格低廉可能会遭到反倾销诉讼的四家Vc企业,在6月1日这天,突然接到的却是被起诉在美国市场形成垄断的传票。

  一些相关企业负责人表达了自己的不平与困惑,“以前我们卖的价格低的时候说我们
是倾销,现在价格提高了,怎么反过来又起诉我们是垄断呢?美国市场真是让人无所适从。

  而业内人士更担心的是,由于我国的Vc出口遵守的是预核签章制度,如果这次反垄断败诉,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就有行政干预的嫌疑,那么后果就不只是影响了Vc行业本身,甚至可能会牵连到我国预核签章名录中其他30多种类型的出口商品,引起一连串不堪设想的连锁反应。

  受益者起诉?

  被受益者起诉,中国的Vc企业感到十分委屈。

  与正处在反倾销漩涡中的纺织品不同,这次起诉中国Vc企业的两家美国小公司,既不是国外与之有竞争关系的同行,也不是声称要保护国内企业和工人利益的某些组织,而是被几家Vc生产厂家称为“中国Vc出口产品的受益者”。

  据公开网站显示,这两家美国公司中,Animal Science Products是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家成立于1987年的小规模私人企业,主要生产畜牧业器具和富含维生素的饲料添加剂,另一家名为TheRanis Company的公司则没有任何相关资料信息。并且,这两家公司和被告的中国企业间也并没有直接的贸易往来关系,而只是通过中间商的辗转倒手后,间接的经营中国出口的维Vc原料药产品。

  对起诉方的说法,国内企业感到十分冤枉,按照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提供的资料显示,2004年我国出口到美国的Vc平均离岸价格是每公斤4.57美元,比全球平均离岸价格4.63美元价格还低0.06美元,为此,中国企业还几次遭受美国商务部的反倾销指控,中国维生素行业协会也多次接到美国方面发来的律师函。

  而作为下游的受货商,Animal Science Products和The Ranis Company不但利益不可能受到侵害,反而还是中国Vc出口产品的受益者,因此,如今这两个企业宁肯牺牲自己的利益来提出诉讼,让中国企业无法理解。石家庄制药集团下的维生素药业市场部尹经理在接受采访时则气愤地归之为“无理取闹”。甚至有人认为这是美国公司故意挑起贸易战的一种新形式。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邓荣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中国企业在如何应对反垄断方面还缺少经验,容易情绪化,其实无论反倾销还是反垄断,都是市场的正常行为,关键是我们现在对反垄断的认识还存在误区,“实际上并不是因为商品价格高企业才会遭到反垄断诉讼,重要的是要看企业是否利用市场的垄断地位阻碍技术进步,或者几个大企业是否利用优势地位结成联盟,控制市场和价格,阻碍了其他企业参与竞争。”

  预核签章的困局

  其实,我国之所以对Vc实行的是出口预核签章管理,根本原因则是两次国际“Vc大战”的结果。

  1995年10月,国际瑞士罗氏制药公司降价,Vc从每千克13美元一直降到5美元以下。

  在这场大战中,我国的Vc出口企业从原先的26家减少到主要的4家,分别是东北制药总厂、华北制药厂、石家庄制药厂、江苏江山制药厂,形成了国内Vc行业的“四大家族”,同时也是这次被起诉的对象。

  2000年,经过调整后的我国Vc出口再次飙升,国际市场上产品供过于求,价格滑坡。致使自2000年5月至2001年12月底,Vc出口价格由每千克5美元一路狂跌到2.8美元以下,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2亿美元,有关国家对我反倾销起诉一触即发。

  2001年11月16日,在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的牵头下,包括“四大家族”在内的国内Vc企业召开了一次行业会议,讨论发展问题,以及协商来年各自的出口量,并且后来形成了每年的例会。

  2002年5月1日开始,维生素C被列为海关审价、商会预核签章商品。

  预核签章管理制度是1995年实施的“出口商品海关审价”,1997年改为预核签章,是指对特定的出口商品,我国的专业商会为了统一协调、控制出口价格,维持良好的出口秩序,要求所有出口商签订的外销合同,都必须传真到商会审核,商会对符合要求的合同盖章确认后,寄回出口商,出口商凭此份合同办理出口报关手续,海关凭此份合同验放货物。

  其中,2004年1月1日起,我国对包括Vc在内的36种商品试行出口预核签章管理。根据规定,商会组织相关企业制定某一出口商品的同行协议最低价格,一旦价格确定后,所有出口该商品的企业都必须遵守。因为“这有利于提高我国相关商品的出口价格、减少国外对我国提起反倾销诉讼的风险、规范行业出口秩序。”

  为更好地协调预核签章商品,各进出口商会还都成立了相关的商品分会或协调小组,但在这种管理中,商会的地位却变得十分微妙,在这次美国公司对我国Vc的反垄断诉讼中就称,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就是这四家Vc企业形成“价格联盟”的组织者。

  规避风险

  在这场诉讼中,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成为了一个尴尬的角色,因为它的参与,使企业原来混乱的低价竞争局面得到了改善,为企业化解了反倾销的危机,但如今企业成为了反垄断对象,它也不可避免地被质疑为使国内四大Vc企业串通的组织者。

  维生素C分会会长乔海利以“什么都不知道”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如何既能保护本行业中企业的利益,又能规避被起诉行政干预的风险,是行业协会在协调企业矛盾中的一个巧妙定位。

  邓荣霖认为,就这个事件中,几家企业不管有没有搞串通,行业协会定期组织同类出口企业坐在一起商讨都是不合适的。“尤其是统一的出口价格,遭到对方质疑不是没有道理,因为几家企业的规模不一样,所在省份不一样,各种成本也不一样,出口价格怎么可能一样呢?”

  因此,行业协会应该更多的是为企业提供各种信息,指导、咨询、服务,而不是参与企业的具体事务运作,同时,他建议,如今有出口贸易的企业应该多多了解一下国外的相关法律,以增强防范意识。

  而对于企业之间,如何做到既交流了信息,又能避免被对方指责为有“串通”行为,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副主任李荣林则建议说,作为Vc市场,目前已经是寡头企业的市场,各个企业间能够做到不再与竞争对手进行价格战就共存的情况下,可以采取跟进式的定价方式,即几家企业为避免被对手指责串通,可以通过市场反馈,了解对方价格,以其中较大企业的定价为参考,再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适当的价格,这样既能保证各自的利润,又避免“统一出口价格”有串通的嫌疑。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