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石化行业出现好兆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6:07 《全球财经观察》

  从一季度相关数据看,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出口虽然快速增长,但进口相对减缓,对外贸易总体呈现稳定快速增长态势

  第五篇:石化行业出现好兆头

  文| 仇晓慧

  石化行业今年1月?4月的进口表现完全可以用波澜不惊来形容。

  今年开春以来,石化行业的进口仍保持持续增长,虽然在4月份达到一个小高峰,当月进口金额达到1332676万美元,仅次于去年年底最高点。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分析师贺静向《全球财经观察》表示,4月表现仅属于阶段性调整。事实上,今年一季度更能反映石化行业进口的基本面。

  从一季度相关数据来看,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出口虽然快速增长,但进口相对减缓,对外贸易总体呈现稳定快速增长态势。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统计快报显示,一季度全行业进出口贸易总额达431.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9%,占全国外贸总额(2952亿美元)的14.6%;尽管贸易逆差绝对数依然较大,但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约40个百分点。观察人士认为,这是今年以来石油和化工行业进出口贸易状况改善、质量提高的良好表现。

  贺静指出,今年10%以上的平均增势较之去年同期的30%?40%的增涨幅度表面看起来减缓明显。但相对于去年年底所留下的大额基数,与目前的国民经济发展而言,石化行业的涨势仍然是十分喜人,高于全国进口平均水平。

  石化行业进口的突出特点

  纵观一季度全国外贸与石油和化工行业进出口贸易情况,可以发现,石化行业的增速高于全国水平。

  另外,在一季度,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一反去年同期进口快速增长、出口明显下降的走势,转而呈现出口大幅增长、进口有所放缓的特点。据统计,一季度进口贸易额为308.4亿美元,同比增长19.7%;出口额为123.0亿美元,同比增长49.3%,出口额增幅高于进口额增幅近30个百分点,这是近两年来少有的现象。与此同时,全行业贸易逆差扩大趋势大大减缓,同比扩大5.8%,比去年同期增幅下降了约40个百分点。

  慧聪资讯石化行业分析师李立山告诉《全球财经观察》,国际因素对中国进出口的影响至关重要。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石化价格对国际市场价格的走高息息相关,今年以来,油价居高不下。然而,市场人士对国际石化的心理预期不高,屡次出现有价无市的局面。这对于进口的影响至关重要。

  两大石油公司中石化、中石油自己的生产能力也有大幅提升。有消息人士说,两大集团在创纪录地提高产能的同时,正在布置进军海外市场的策略。这是形成出口大幅增长、进口有所放缓特点的重要因素。

  主要产品进口情况

  石化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显然是油品及加工产品。在今年一季度,我国原油进口量总体较之去年同期有所减缓,累计进口2963.8万吨,同比下降1.7%。但从走势来看,进口量逐月增加,到3月份进口原油达到1147万吨,是继去年12月份之后的单月第二高点。

  另外,成品油的进口也有所下降,但其出口却有小幅上升。与2004年成品油进口快速增长、出口明显下降、逆差快速扩大的突出特点有所不同,今年一季度,不少油品进口量下降,出口量增加,贸易逆差明显缩小。

  贺静认为,成品油的异常表现,除了与石油消费需求有所减弱和成品油库存有所增长有关外,国内外成品油价格的不同变化也有较大影响。一季度国际成品油价格大幅上涨,国内成品油价格涨幅相对较小,成品油进口利润下降,出口利润增加;石油经营商进口成品油的积极性下降,出口成品油的积极性提高,导致成品油进口增速下降、出口增加。

  宏观调控及预期

  观察人士指出,这与国内实施的“有保有压、区别对待”、适度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以及生产供应有所增加、需求有所放缓、国际市场价格居高等因素有很大关系。

  我国原油进口量总体较之去年同期有所减缓,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岁末年初国内资源和供需状况改善、进口运输与库存设施限制以及去年基数和季节性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当然,也与石油经营商对后期国际油价走势把握不准而谨慎操作有关。另外,出口配额政策也影响今年我国出口配额的削减,原油出口大幅下降,一季度仅出口129.5万吨,同比下降22.2%。而且,今年是成品油零售市场开放的第一年,对成品油的下降也起到了间接作用。

  贺静分析道,宏观调控在石化行业的体现,是国家在2003年底对经济过热控制的反应。去年两会以后,国民经济工业指数增数出现放缓,今年的第一季度的数据,表示宏观调控出现了明显成效。但目前石化行业的进口走势受此影响还比较有限,故对石化行业后市表现预期比较乐观,仍有希望出现较高增长。

  联系记者qiuxiaohui@gfo.cn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