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总部经济是不是一种浪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7:28 南方周末

  高小勇

  在与我们主要的贸易伙伴——美国、日本、欧盟处于不同矛盾的时候,提出“总部经济”热,是不是某种浪费?

  不久前,杭州举办了2005的“浙商论坛”大会,会议有两个意外,一是到会的企业意
外地竟有3000多家,使会议组织安排出现混乱;二是会场实行了2级警卫。外贸依存度很高的中国,近来遇到许多麻烦。浙江是我国的出口大省,对痛苦的感觉更尖锐许多。在美国针对中国征收反倾销税的七大类纺织品中,浙江分别占到了全国出口量的14%到39%,会议的两个意外,多少反映了浙江的紧张。

  企业为何“身首异处”

  这次“浙商论坛”的主要话题是如何建立总部经济。但此举绝非是对目前经济局势的恰当应对。

  所谓总部经济,是指有不少企业决策部门,也就是企业脑袋集中在一定的地点和空间的现象。提倡总部经济的地方,无非是希望那些在空间上把生产和决策管理分开的企业,将决策管理的脑袋放在自己这里来。

  热心这个概念的企业大都是一些房地产企业和一些渴望招商引资的开发区。

  地方政府提倡此事除了一如既往地希望本地多些投资、多些税收、多些就业外,还在于现在提倡的增长方式转变有关———既然是总部,不会在这里搞车间建工厂,不会耗费多少的能源和原材料,应该也不会有多大的噪音和污染。本地既得到投资的好处,城市还斯文体面。

  其实仅仅嚷嚷“总部经济”,并不能让人明白真实世界里产业聚集、企业扎堆、企业在哪里生产、在哪里决策的经济学道理。

  在哪里决策,哪里生产,是一种需求和行为选择。人的行为选择是受价格、成本、费用———一句话,是受代价约束的。

  从国外企业看,到中国投资的都是生产的身体部分,而不是什么脑袋和总部,因为比较优势决定了,生产的身体部分,中国的成本比发达国家低。

  企业如何做出选择

  企业选择是被价格约束的,而经济学告诉我们,真实世界里决定价格的因素很复杂,并不是一些人的愿望和政策所能完全左右的,更不是说说总部经济就能搞定的。

  北京是有不少企业总部,比如金融街,有许多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总部。为什么呢?这条街就在复兴门旁边,中央银行就在复兴门,金融机构获取政策和业务信息方便。北京金融街成为许多金融机构的总部,跟这里的信息产出大有关系。这里有关金融信息的相对便宜,那么来这里做金融决策的需求就大。信息产业部也有许多管制,所以国内外有许多电讯信息产业总部设在北京,因为节省交易费用。

  决定人选择行为的价格难以捉摸,还在于它同样的价格,既鼓励某种选择,同时又抑制其他的选择和需求。

  比如印度的班加罗尔,许多软件企业就选择了那里,深圳的华为也选择了在那里成立公司。很长一段时间,印度官员的贪污世界有名,学界有个术语“印度之路”就是用来概括政府寻租贪污现象的。按理说,哪里官员贪污,哪里政府价格就贵,哪里企业投资创业的需求和选择就小。

  为什么又有那么多的软件企业选择需求印度呢?因为那里官员贪污虽然对一般企业讲来是成本,他们的投资创业选择少,但软件企业在技术上恰恰能避免官员贪污的成本,所以在这里的需求和选择多。软件都在脑袋里生产,软件储存和运输又不需要什么空间,交易又在无形的卫星天线之间就完成了,生产和交易几乎看不见摸不着。官员要在这个行业贪污,需要近乎专业的贪污知识,而专业知识学习有成本,贪污成本高了,贪污需求就小;而贪污需求少了,企业这方面的投资创业选择就多了。

  当然,其他因素也在降低印度企业选择软件产业的成本,比如印度是英语国家,降低了印度企业在发达国家获取软件信息和交易的成本等等。还有一些偶然因素也降低企业的选择成本。当初,印度的班加罗尔与新德里、孟买比,并没有什么优势。后来,一个班加罗尔在美国留学的学生,利用与德州仪器公司的关系,将一条卫星线路引进到班加罗尔,大大降低了传输信息和软件交易的费用,使班加罗尔获得了对德里和孟买两个城市的比较优势,吸引了更多的软件企业选择这里。

  做事情不能一厢情愿

  讲这些事,只是针对各地的总部经济热,做些提醒。

  一、对企业在哪里做投资创业选择,不要仅仅凭总部经济的说法就做一厢情愿地向往和动作,而是要多研究当地自己的条件和比较优势,哪类企业会觉得成本代价低而作投资选择。

  二、企业的决策和生产在空间上分开,做这种脑袋和身体分开选择的企业并不会太多,它受许多成本———比如信息、管理等等成本———的制约。全国许多地方搞总部经济,应该想想究竟有多少企业有身首异处的需求?全世界、全国有多少“总部”才能让我们称心如愿呢?

  在“浙商论坛”会上,听杭州的意思,他们至少希望有更多的浙江企业将总部设在杭州。然而,大家知道的事实是,浙江经济是私人小企业扛着的,成本决定了他们决策管理生产为一体。浙江的企业尽管分工很发达,但都空间集中,因为相互需要相互满足的成本低——这就是著名的浙江“块状经济”。如果我们鼓励他们身首异处,他们会做这样的选择吗?真能让他们这样选择,又是不是值得向往的呢?

  中国经济的比较优势和竞争力,在世界攻城略地的同时,也使自己与别的经济进入摩擦冲突的时期。避免摩擦的成本,需要中国人更多更高的智慧。尤其是与我们主要的贸易伙伴,美国、日本、欧盟处于不同矛盾的时候,更是如此。这时候的“总部经济”热,是不是某种浪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总部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