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上海个人房贷增幅趋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5:1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5日专电 (记者 黄庭钧) 上海房地产市场的“胶着”状态在信贷数据上已显现出来。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4月份以来,上海个人住房贷款增幅趋缓。而央行上海分行13日公布的《上海市信贷投向指引(2005)》,再次重申“收紧房贷”,以巩固“房贷新政”成果。

  据统计,到5月末,上海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自营性房地产贷款3898亿元,当月新增5
3.6亿元,同比多增31.0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当月新增33.5亿元;个人住房贷款当月新增20.8亿元,同比少增25.6亿元。

  对这一数据变化,央行上海分行分析认为,从长期来看,房地产开发贷款增加,有利于扩大房地产市场的供给,而个人住房贷款增幅的减缓,表明过热的购房需求得到初步遏制。“这两方面的变化都符合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方向。”央行上海分行的报告称。

  就在公布这一数据的同时,央行上海分行也发布了新的《上海市信贷投向指引(2005)》,对在上海的各金融机构特别强调“严禁违反房地产开发项目自有资金比例规定对房地产开发项目发放贷款,严禁房地产开发贷款跨地区使用,严禁房地产开发企业将贷款用于缴纳土地出让金,严禁违反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政策规定发放个人住房贷款”。

  同时,《指引》还强调,上海市各金融机构要加强对政府土地储备机构贷款的管理,严格遵守人民银行有关贷款期限和成数的规定,适当控制对政府土地储备机构的贷款规模,审慎发放此类贷款。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上海分行的这一举措,将使在此次中央调控房地产市场中保持“硬撑”状态的开发商难以再无动于衷。对于本身主要靠融资杠杆发展的开发商来说,严禁房地产开发企业将贷款用于缴纳土地出让金及开发贷款的跨地区使用,将使它们的资金链变得紧张起来,从而不得不通过多种方式尽快开发“捂”在手里的土地,从而逼迫开发商增加房地产市场的供给。

  根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的数据称,到2004年底,上海还有3000多公顷等待开发的土地,闲置在大大小小的开发商手中,仅中心城区可能就有七八百公顷。其中相当部分闲置的时间已经远远超过了应该无偿收回的两年大限,甚至很多是开发商在上世纪90年代就拿到手的。(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