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纺织品贸易战还没完 中国将跟美国继续磋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5:00 环球时报

  本报赴上海特派记者 石华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何洪泽 本报驻比利时特派记者 姚立

  6月11日凌晨,中欧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协议。

  中国与欧盟在纺织品问题上终于化干戈为玉帛。一触即发的贸易战,在最后一分钟被
摘除了引信。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与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经过10个小时的艰苦谈判,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双方各让一步,避免争端升级

  6月11日凌晨,中国与欧盟达成协议。根据双方签署的备忘录,欧盟承诺对源自中国的棉布、T恤衫等十类纺织品终止调查。这就意味着欧盟已经放弃即将采取的针对这些纺织品的所谓设限。中欧双方同意,在备忘录签署之日到2007年年底的期间内,对上述十类纺织品确定一个合理的基数,在这个基数上,中方对欧盟出口纺织品每年的增长速度控制在8%至12.5%。

  欧盟承诺,在2005—2007年期间,对于上述十类产品之外的中国纺织品,克制使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报告书第“242段”条款(请见“相关链接”———编者注);2008年,对所有2005年实现一体化的中国纺织品克制使用“242段”条款。双方一致同意,对今后纺织品贸易中出现的问题,将通过磋商予以解决。

  今年4月,欧盟贸易委员会制定并发布的《对华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行动指南》,正是基于“242段”。按照这个《行动指南》,欧盟先后对10余种中国纺织品启动了设限调查。5月27日,欧盟决定对来自中国的亚麻纱和T恤衫提出正式磋商请求。中欧在15天的有限期内(即6月11日以前),终于找到了双方满意的解决办法。从谈判的结果看,双方都作出了让步。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表示,从现在到2007年,双方将保证平稳过渡;到2008年,欧盟市场将对中国纺织品全面开放。

  协议的达成“埋葬”了一次贸易和外交危机

  在谈判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薄熙来说,中国政府赞赏欧盟解决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的诚意,欧盟努力通过对话协商来解决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而不像有些国家试图采取单方面的行动来解决问题。曼德尔森也表示,他一直呼吁通过友好协商的方式解决纺织品争端,而不希望欧盟采取单方面的行动。

  中国和欧盟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协议,在欧洲引起了广泛关注,欧盟媒体在第一时间迅速对此进行了报道。比利时和法国的电视台都在当天新闻中突出报道此事,说中欧经过“马拉松式”的谈判,在欧盟规定的限期结束之际达成了协议,使双方避免了一场“贸易战”。尤其是对纺织业势力较大的法国来说,这个消息无疑使他们松了一口气,赢得了“喘息”的时间。法国《解放报》指出,法国工业界已经对中欧关系蒙上阴影深感忧虑。中欧双方都是负责任的贸易伙伴,纺织品贸易协议的达成“埋葬”了一次贸易和外交危机。

  《自由比利时报》在一篇报道中指出,协议使双方“赢得了时间”,而无论中国与欧盟都需要时间来进行内部调整。这对眼下遭遇宪法审批困境的欧盟是这样,对即将在2008年迎接奥运会的中国亦如此。报道认为中国需要保持同欧盟的合作,以便加强同欧盟的科技合作,获取中国现代化需要的技术。

  但也有媒体在报道中指出,欧洲纺织业虽然通过协议赢得了一定的时间,但中国纺织品大举进入欧洲只是“早晚的事”,因此,纺织业要利用这段时间,尽快完成重组,以更好地面对未来的“现实”。英国《金融时报》还特别提到,中欧之间达成纺织品贸易协议势必对美国形成压力,迫使美国考虑与中国达成类似协议。

  下一个就是美国

  中国的纺织品出口已经进入“后过渡期”。与欧盟的争端暂时解决了,下一个要面对的就是美国。

  自5月开始,美国政府对从中国进口的棉制针织衬衫、棉制裤子等7种纺织品实施数量限制,并将持续到12月31日。我国商务部官员指出,美国现在对7种纺织品设限,实际上已经影响到中国20亿美元的出口和16万人的就业。

  在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访华之前,薄熙来还破例接受了美国公共广播电视的专访,这也是他第一次接受外国媒体的专访。他告诉美国观众,有人认为中国的纺织品影响了美国的就业,但实际上,这是中美之间的一种就业交换。出口纺织品,为中国创造了就业机会,而中国开放了149个服务贸易市场中的100个,同时还大量购买美国的大豆等商品,这也为美国人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采访结束时,薄熙来还要求记者把他的谈话内容“如实、全面、完整地介绍给美国观众,而不是只取其中的一部分”。

  6月4日,薄熙来告诉专程赶来的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美国的做法甚至都违反了美国自己倡导的自由贸易原则。古铁雷斯表示,如果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因为纺织品贸易出现问题,既有损美国企业的利益,也将使美国政府蒙受损失。虽然两位部长没有达成什么协议,但双方一致认为,在即将召开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上,将会有所突破。

  此次中欧纺织品贸易谈判结果如何,对将来中美之间的谈判是一个很重要的参考。因此,中国和欧盟就纺织品贸易问题的谈判也受到美国媒体的关注。中欧谈判已经成功了,而中美谈判还没有正式开始,美国还真有点急。

  《纽约时报》在报道中欧达成纺织品协议时说,在欧盟即将对中国纺织品进口实行限制前几个小时,双方达成协议,使欧盟纺织服装业有了时间进行调整,以应对中国在全球纺织服装出口占主导地位的局面。报道说,谈判的突破使曼德尔森松了口气,这个协议对欧盟是一个胜利,因为美国还陷在与中国纠纷的泥潭里。

  美国主要的经济信息网、布隆伯格通讯社认为,中欧纺织品协议将帮助中国防止欧盟实行更多的限制。美国的纺织业也在注视着协议的内容,因为他们也希望美国政府与中国达成类似的协议。而美国商务部正研究中欧之间的协议,其发言人暂时还不愿对此发表评论。

  什么是242条款(相关链接)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签订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工作组报告书第242段(纺织品特殊限制措施)》,即242条款,主要适用于纺织品和服务产品贸易。

  根据242条款的规定,如一个世贸组织成员认为《纺织品与服装协定》所涵盖的原产于中国的纺织品和服装产品自《世贸组织协定》生效之日起,由于市场扰乱、威胁阻碍这些产品贸易的有序发展,则该成员可请求与中国进行磋商,以期减轻或避免市场扰乱。磋商将在收到磋商请求后30天内进行。双方将在收到这种请求后90天内,尽一切努力就双方满意的解决办法达成协议,除非双方同意延长该期限。如在90天磋商期内未能达成双方满意的解决办法,则磋商将继续进行。提出磋商请求的成员可对磋商涉及的一个或多个类别的纺织品或纺织制成品实行限制。242条款截止日期为2008年12月31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