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传媒观察 > 正文
 

路透骑士中国财经市场征战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2:0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在中国地区,据传路透目前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彭博

  风险管理在中国正越来越受到重视,这一趋势为路透集团扩展业务提供了契机

  本报记者 唐靖 发自上海

  今日的中国财经资讯服务市场,已经成为境外传媒集团日趋白热化、没有硝烟的战场。其中,路透作为有着150余年悠久历史的传媒巨头,自然不会让自己成为看客。然而,这个经历了大起大落,甚至濒临过倒闭的传奇公司是如何破茧重生的,确实值得玩味———

  当一位普通的中国公民走进一家中国的银行,抬头观看电子交易屏幕上闪动的红绿数字时,他也许不会想到,自己正在成为世界财经资讯传媒巨头的争夺对象,此刻可能正在享受着来自某一巨头的信息服务。例如,任何在招商银行开设了外汇交易账户的客户,都能以个人名义获得路透集团全方位的金融资讯服务,全天24小时实时查看伦敦、纽约、东京等国际外汇市场的行情,获取国际顶级投资专家的建议和权威的经济、金融新闻。

  路透集团首席执行官汤姆·格罗瑟6月8日在上海对记者表示:“中国的金融服务业在可预见的未来增长一定是双位数的,在这样的背景下,路透在中国的发展也会得益于中国金融业的发展。”

  对于大多数国人而言,路透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它常常与美联社、法新社等世界顶级新闻通讯社并列出现在国内各大媒体新闻来源的位置上,其知名度如日中天。然而,大多数的人们也许想象不到,这个全球最大的国际新闻及信息公司其来自新闻业务的收入仅为10%,另外90%则来自一个争夺激烈的领域———财经资讯及服务市场。

  1 市场竞争峰回路转 百年老店柳暗花明

  中银国际的办公桌上,一度放着两台财经资讯终端。一台像“486”一样的终端是路透的,另一台双面液晶显示屏还带一台打印机,外型非常酷,它是彭博的

  准确地说,路透是一家金融服务公司。

  20世纪80年代初,路透以其无可匹敌的财经数据产品和先进的数据传送技术,在中国高端财经资讯市场取得了垄断地位,当时,中国几乎所有的国有银行和相当一部分外贸机构都安装了路透的终端。路透还在中国市场创造了许多个“第一”:1956年,路透社记者戴维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到中国的西方记者;路透社还是中国记者站人数最多的海外通讯社,同时也是第一家获准拍摄中国甲A足球联赛的海外通讯社;路透也是第一个获得在中国采集和发布财经信息许可的外国传媒机构。

  然而,当时间的车轮滚进21世纪,局势却发生了变化,中国乃至全球金融资讯及服务市场开始上演“三国演义”,道琼斯与后起之秀彭博资讯在新闻和财经信息市场上开始同路透展开了你争我夺。

  据说,每次投资分析员在别的网站上一无所获,绝望地走向彭博时,它总不会让人失望。彭博资讯依靠周到的售后服务和为客户量身定做的资讯产品,迅速赢得了中国市场份额。在拿到中国内地经营许可证之前,彭博的5000多台终端设备已经稳稳地坐进了中国大陆的各大型银行、投资基金甚至中国人民银行的办公室里。中银国际的办公桌上,一度放着两台财经资讯电脑终端。一台像“486”一样的终端是路透的,另一台则是双面液晶显示屏附带打印机,外型非常酷,它是彭博的。

  同时,在低端市场上,中国本土的财经资讯提供商依托新兴的互联网技术,高速成长。

  两面夹击之下,路透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优势似乎已经风光不再。

  就在这个时候,美国人汤姆·格罗瑟来了,2001年7月,他加入路透集团担任首席执行官一职。咄咄逼人的竞争对手、周期性的全球经济不景气和行业结构调整已经将路透这家百年老店逼进严寒刺骨的冰川时代。2002年2月,路透出现了1984年公司上市以来的首次全年净亏损。

  等待格罗瑟的是一番苦战。

  时间白驹过隙,三载光阴倏忽而过。2005年6月8日,当格罗瑟行色匆匆地走进路透位于上海的会议室时,他向记者展示的却是一份出色的成绩单。

  在财务业绩上,路透早在2003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2004财年税前利润达4.38亿英镑。在市场占有份额上,路透已经与彭博并驾齐驱,“我们从营业收入和市场份额来说应该是跟彭博旗鼓相当,我们两家加起来是达到整个市场的80%,每家各占40%。”格罗瑟语调平稳,目光炯炯。通过对道琼斯旗下德励财经资讯有限公司的收购,路透不但扩大了市场占有份额,还使道琼斯变成一家纯粹的新闻提供商。

  而在中国地区,据传路透目前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彭博。

  绝处“骑士”受命

  起死回生成经典

  “只有在浪潮退去之后,你才知道谁在裸体游泳。”汤姆·格罗瑟非常喜欢沃伦·巴菲特的这句名言,而他奉为至宝的却是这句话的现实意义:在稳定繁荣的环境中,老牌企业的缺陷最容易被掩盖和忽视;而当困境到来时,这些缺陷便立刻暴露无遗

  创立于1851年的路透是英国的旗帜公司,150年的悠久历史并没能使路透躲开机构臃肿和效率低下的命运,4年前,它甚至走到了行将倒闭的边缘。2001年底,路透的股票价格跌至12年来最低点,市值自巅峰时期的344亿欧元一下子缩水将近九成,超过2000名员工在过去一年半中丢掉了饭碗。

  在此多事之秋,对人事任命一向慎之又慎的路透董事会定下了年纪刚过四旬的美国汤姆·格罗瑟为新任首席执行官。按照路透人的说法,他和前任迥然不同的个性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他愿意和所有的人接触,而不是为了保持绅士风度让其他人敬而远之,而这正是董事会所希望看到的结果。

  格罗瑟占据了这家百年老店不少“第一”:出身律师的格罗瑟是第一位非记者出身的CEO,他同时还是第一位领导路透的美国人,也是第一个将裁员之手伸进采编部门的领导者。

  格罗瑟本人对高科技十分热衷,亲自编写过软件。正是在他的极力推动下,路透集团才走向往互联网化发展的道路。

  “只有在浪潮退去之后,你才知道谁在裸体游泳。”汤姆·格罗瑟非常喜欢沃伦·巴菲特的这句名言,而他奉为至宝的却是这句话的现实意义:在稳定繁荣的环境中,老牌企业的缺陷最容易被掩盖和忽视;而当困境到来时,这些缺陷便立刻暴露无遗。

  在回忆上任之初的艰辛时,汤姆格罗瑟以轻松的口吻、不乏幽默感的语气使用了“完美风暴”这个词。在他看来,组成这个完美风暴、并给路透施以几乎致命打击的外部因素有三:

  其一,2001年全球经济周期性不景气,金融业低迷,投资银行纷纷减少支出,金融服务行业蒙受牵连。

  其二,金融服务行业出现了结构性变化,而路透的机构已经膨胀得像一只大象,缺乏应有的应变能力与应对之策。

  其三,风云突起的竞争成就了彭博,拖跨了路透。

  曾经是收购兼并专业律师的格罗瑟心明眼亮,对局势看得一清二楚。他推出了名为“快速前进”的三年重组计划。

  “过去3年,我们卖掉了80多个子公司。”格罗瑟介绍道。来自路透的资料还显示,路透的产品数量也由1300个削减到50个。

  他一方面大刀阔斧地“瘦身”、裁员、减支,另一方面通过并购手段给路透的核心业务打强心针。

  2001年至今,路透已经节省了9亿英镑,相当于2001年开销的35%。

  就在上周,路透完成了对德励财经资讯有限公司的收购,增强了路透债券领域的实力;在同一周内,路透和纳斯达克成立了合资公司,向其客户提供独立第三方的研究报告。另外,路透还以1.95亿美元并购了Multex环球预测公司,以扩张投资研究业务。

  此外,格罗瑟还打破传统的信息收集与提供的局限,把各种资源整合到互联网平台上,致力于将路透由一家以产品为中心的公司转化为以客户为导向的服务型公司。

  出色的财务业绩和市场占有份额证明,格罗瑟的心血没有白费,他也被誉为拯救路透的“骑士”。

  破冰之旅多收获 路透在华见勃兴

  与政府保持着良好关系的路透集团,此番破冰而来,收获可谓良多———形形色色的产品都找到了大买家

  据业内人士估计,路透集团在中国内地每年的收入已超过10亿元人民币———而号称中国信息总汇的新华社,其一年的新闻信息收入也不过1亿多元。

  与政府保持着良好关系的路透集团,此番破冰而来,收获可谓良多———形形色色的产品都找到了大买家。

  在招商银行开设了外汇交易账户的客户,都能以个人名义全天24小时实时查看伦敦、纽约、东京等国际外汇市场的行情,获取国际顶级投资专家的建议和权威的经济、金融新闻———这些客户享受的是路透开发的Xtra系列产品,其中,3000Xtra信息终端乃是路透的主打产品。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于5月18日启动基于路透外汇自动交易系统开发的外汇交易平台后,外汇交易中心的会员银行将得到全球领先做市商提供的的可交易价格,从而使暂不具备国际信用级别的国内金融机构也能在国际货币市场进行交易———这些银行使用的是路透提供的电子交易系统,路透集团也由此成为第一家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提供平台的全球信息供货商。

  汤姆·格罗瑟认为,目前,风险管理在中国正越来越受到重视,这一趋势为路透集团扩展业务提供了契机。2004年以来,路透集团在中国签署了5个风险管理系统合约,合约方包括广东发展银行、华一银行以及上海银行———这些签约方包括四大国有银行将利用路透的风险管理产品Kondor来精简并降低整体成本。

  除了上述三类产品,路透目前还向中国客户提供市场数据系统,多供研究及决策之用。

  “任何一个公司如果要成功的话一定会要进行创新。”在解释产品上的竞争策略时,汤姆·格罗瑟如此回答,“一方面,它必须要提高它的效率,把原来做的事情做得更好。另一方面一定要做出一些创新。”

  他注意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介入到生僻的金融衍生物,譬如说信贷违约对话,还有二氧化碳排放量配额的交易,这些都是路透将来会考虑进入的新领域。

  路透在华大事记

  ●2005年5月18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正式启动路透电子交易平台。

  ●2004年10月12日,路透集团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签署谅解备忘录,设立金融风险研究联合实验室。

  ●2004年8月,华南地区领先的商业银行———广东发展银行选择采用路透的Kondor+风险与交易管理解决方案。

  ●2003年9月,路透集团与中国国家广播机构中国中央电视台签署协议,拓展双方合作关系。为路透集团与中国中央电视台在中国,这个全球最为蓬勃的媒体市场之一,更紧密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1994年,百年老店路透在中国的垄断地位受到了一个年轻而强劲的对手的挑战———彭博资讯进入了中国市场。

  ●1979年就率先进入了中国市场,中国银行成为路透的第一个客户。

  ●1956年,路透社记者戴维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到中国的西方记者。

  ●1871年,路透新闻社进入中国。

  (本报记者 唐靖 整理)

  格罗瑟,1981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获政治学学士;1984年毕业于耶鲁法学院,获法学博士。加入路透集团之前,格罗瑟是纽约Davis Polk & Wardwell律师事务所专事合并和收购的律师。他还曾创办教育类游戏软件开发公司。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