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福布斯:中国不可能靠自己力量成汽车出口大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0:29 新世纪周刊

  现在媒体对中国的描述有些千篇一律,无非是出口大国、世界工厂、玩具内衣等低廉商品的王国。而且,接下来大都会说到,中国很快会成为汽车、坦克等产品的出口大国,会对西方的制造工业产生毁灭性的影响等等。这些事情什么时候会发生呢?我不敢说,但有些事情却是肯定的:中国不可能靠自己的力量实现这个目标。

  就目前世界市场对汽车的安全系数、排量和质量的要求来说,中国要生产合格的汽
车必须从西方或者日本进口技术,毕竟汽车生产并不仅仅是组装这么简单。许多汽车生产商都把在中国生产的汽车出口到其他国家,而不是给自己国家的客户使用就很能说明问题。如戴姆勒·克莱斯勒把在中国生产的汽车出口到北美洲,而不是销往德国;本田在中国生产的汽车是卖到欧洲,而不是日本。

  在课本中我们学到,交换是由于相对优势产生的,离开学校后我发现,我们可能在一个地方找不到它的相对优势,日本没有丰富的物产和低廉的能源,他们靠努力工作、保持低利率打造出了自己独特的竞争力。相对而言,中国的竞争优势看起来好像是有充足的人力供应。但我觉得在看待中国的事情上应该有更新鲜的观点,或许是我不太情愿面对中国的成长。

  中国汽车业投资咨询公司创始人迈克尔-杜恩说,2004年中国仅仅出口了10114辆汽车,而且出口地大部分是叙利亚、埃及等贫穷的非洲国家。如果把出口量与中国汽车发展现状结合考虑,你可能觉得中国会成为汽车出口大国的说法是无稽之谈,但是如果你意识到汽车业的发展是推动中国向工业大国前进的力量,你就会对这种观念深信不疑。

  他的观点可能是正确的,但在近期内我仍然不愿意购买中国生产的汽车。

  《福布斯》2005年6月6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车出口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