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欧就纺织品贸易达成一致 > 正文
 

欧盟极可能不再用242条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7:36 东方早报

  早报北京专稿 吴金蓉

  就中欧纺织品贸易问题,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昨天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将严格遵守双方达成的协议,今后不再使用对中国纺织品进行限制的242条款的可能性极大。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工作组报告书第242段(纺织品特殊限制措施)》即242条款,主要适用于纺织品和服务产品贸易。根据242条款的规定,如一个世贸组织成员认为《纺织品与服装协定》所涵盖的原产于中国的纺织品和服装产品自《世贸组织协定》生效之日起,由于市场扰乱、威胁阻碍这些产品贸易的有序发展,则该成员可请求与中国进行磋商,以期减轻或避免此市场扰乱。242条款截止日期为2008年12月31日。本次美国和欧盟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依据就是242条款。

  赛日安博:欧盟将严格遵守双方达成的协议

  这是欧盟驻华高官首次公开提及242条款的问题。在中欧“最后一分钟”达成纺织品协议后,昨天欧盟驻华代表团召开新闻发布会总结了这次磋商。

  面对上百名中外记者,赛日安博微笑着说,欧盟对于双方签署的备忘录里规定的到2008年全面开放欧洲纺织品市场的承诺一定会严格遵守。

  赛日安博强调欧盟没有承诺放弃使用“242条款”的权利,但他表示,纺织品只是中欧贸易的一小部分,欧盟没有必要为了纺织品而放弃其他很多领域的好处。他透露,从今年7月到年底,欧盟将与中国在农产品、民航和环保等领域签订多个合作协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242条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