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传媒观察 > 正文
 

明星还是媒体 谁做了虚假广告的帮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20:33 新世纪周刊

  北京市工商、卫生等部门近日宣布:影视明星及社会公众人物在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广告中以消费者、患者、专家的身份推荐商品服务或者介绍商品服务的优点、特点、性能、效果等均将被列为商业欺诈行为。近日,陈小艺代言的某保健品口服液广告被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停播。

  明星代言所引起的争议时日已久。从新兴医院的骗局被揭穿后,禁止明星为药品、
医疗、保健品做广告的呼声就越来越高。人们发出这样的疑问,到底是谁欺骗了消费者?

  直接影响消费者利益的当然是产品。而在促使消费者上当的过程中,明星们无疑是一些虚假广告的“帮凶”。

  明星是社会公众人物,影响力远远大于普通人。对商家来说只要肯花钱请到一线明星代言,所取得的效果是普通广告难以企及的。因此,不少企业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明星。不管自己的产品有多烂,有大明星助阵就不愁卖不出去。而明星们只要塞到荷包里的人民币不是假的,睁眼说瞎话也无所谓。

  实际上,虚假广告的受害者,不只是消费者,同样还有做代言的明星们。唐国强、解晓东因为新兴医院的广告被媒体追得焦头烂额,刘嘉玲、刘晓庆也被消费者告上法庭。虽然代言短期内是收到了利益,但是从长远看,丧失的却是自己在公众心中的“人缘”。对他们来说,“长线”收益的重要性,是不言自明的。

  然而,公众在批判这些明星代言的虚假广告时,往往只是在痛骂问题商品害人,明星不讲公德,却忽视了另一个“帮凶”——媒体。

  作为广告的载体,媒体对虚假广告的播放(刊载)不能说没有责任。没有媒体的投放,商家请谁做广告也没用。

  按照相关规定广告的投放是要经过严格审查的,而媒体却往往“放弃”了这种审查的权力,只要给钱,审查只是一个过场。还有一些媒体,在有关部门宣布某广告为虚假广告,禁止播放(刊载)后,却揣着明白装糊涂,照播不误。这不能不说是媒体的悲哀,在世人面前,他不停地挥动着巴掌,猛抽自己的耳光。

  商家、明星、媒体在虚假广告这条链子上,在各种利益的纠缠中,扮演着并不光彩的角色。我们不能也不应该要求他们不去挣钱,这不是市场经济的规律,但有四个字,是必须遵守的——自律、诚信,否则早晚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虚假广告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