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轮胎故事:鲍国平炼金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2:16 第一财经日报

  虹磊研制的精细胶粉成套设备可在生产常温下对废旧轮胎进行全自动、全封闭处理加工,购买这些设备的企业可在三年内收回投资,目前虹磊一年的设备销售额达6000万元

  本报记者 任绍敏 田享华 实习生 龙晴 发自上海

  废旧轮胎,一种或被深埋,或被弃置海里,又或被焚烧并以高额成本的二次污染处理
为代价的“黑色污染”,却被一个叫鲍国平的商人魔术般地变成了“黑色黄金”。

  鲍国平是上海虹磊精细胶粉成套设备有限公司(下称“虹磊”)的董事长,他说,以全国每个省市建两条精细胶粉生产线为例,如果每条生产线的卖价是2000万元,收入虹磊囊中的就是12亿元。

  这就是“黑色黄金”创造的价值,因为精细胶粉的原料来自废旧轮胎。鲍国平说,二次资源开发利用必须具备两个条件——装备和技术,而他一直想解决的,就是废旧轮胎回收利用中的这两大难题。

  二次开发时机当前

  “环保产业化成套设备,将为人类有限的资源创造出无限循环的应用前景!”2000年,鲍国平为虹磊做了这样的定位,而当时大多数人还专注于由政府补贴的环保治污。鲍国平坚信,综合利用资源才是环保的突破口。

  目前我国存在三种环保经济的形式:一是纯治理型,资源循环,但经济并未得到发展;二是平衡式,无效益也不亏损,这样的产业对投资者缺乏吸引力;三是经济型,通过注入高科技,提升附加值,赋予可持续性发展的经济动力。

  虹磊的目标就是第三种,他们研制的精细胶粉成套设备可在生产常温下对废旧轮胎进行全自动、全封闭处理加工,购买这些设备的企业可在三年内收回投资,目前虹磊一年的设备销售额达6000万元。

  “政府提出‘循环经济’是一个口号,具体如何做在于企业自己。”关于废旧轮胎回收加工的前景,鲍国平说,中国去年消耗的橡胶达420万吨,占世界首位;汽车轮胎的年产量达2.39亿条,占世界第二;而汽车年产量占世界第三。这三个数据都与橡胶有关。以目前的发展速度预计,再过十年,全世界所有的天然胶、合成胶都供应给中国可能还满足不了需求,橡胶资源的二次开发时机就在眼前。

  “黑色黄金”的刺激

  在经过传统的深埋或焚烧等处理手段后,目前国外处理废旧轮胎一般采用冷冻技术,不仅装备成本很高,加工过程中使用的液氮成本也很高,处理一吨废轮胎的成本大概是5000元人民币,利润空间很小。中国曾在“八五”期间引入了18套生产线,但因效益太低,目前已全部关闭了。

  “去年我们提出了‘橡胶原料’的概念,以取代原先对‘黑色污染’的认识。”鲍国平说,全新的天然胶或合成胶每吨需要1.3万元,而虹磊开发的成套设备处理后得到的橡胶粉每吨只要3000多元,以此加工成的橡胶原料可以卖到1万多元,利润空间极大,足够刺激投资者转向这一领域。

  虹磊的副总经理胡嘉庆详细计算了这一产业的前景。2003年废弃的旧轮胎有一亿条,总重量大约140万吨,以回收70万吨计算,橡胶粉的生产效率大约是60%,即可生产42万吨胶粉以做成橡胶制品。除此之外,这些橡胶原料的再次开发与利用还具有另外的广阔市场。

  据了解,将橡胶粉添加到水泥沥青材料中铺就的公路路面具有使用寿命长的优点,美国早于20世纪90年代就要求在再生路面材料中使用废橡胶沥青混合料。但在中国,这项技术仅在一部分高速公路上试验成功,大规模应用尚待时日。而废旧轮胎综合利用产品在我国建材、铁路交通、环保等领域的应用也待“拓荒”。

  企盼政策支持

  作为胶粉竞争对手的再生胶目前的产量是120万吨左右,还是我国废橡胶利用的主要途径,但再生胶的原料——斜交胎的产量已逐渐减少,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工业“十五”规划,2005年轮胎年产量将达到1.25亿条,子午化率达到50%,斜交胎和子午胎各占1半,发达国家更是完全不再生产斜交胎。而且斜交胎在加工过程中有污染,产生的制品有气味甚至含有毒物质。胡嘉庆表示,再生胶未来的市场一定会越来越小,而由此溢出的市场份额将由性能更好、价格不会更贵的替代品所取代。

  尽管国内对于是否进口国外废旧轮胎存有争议,虹磊还是在美国设了分公司,并在当地加工旧轮胎后将成品运回中国。“在美国回收轮胎不用钱,并且还有补贴,加上美国到中国的运费比较便宜,也是为我国增加了橡胶来源。”鲍国平说,“现在国际上的资源争夺战太厉害了。”

  鲍国平表示,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国家的政策倾斜也是这一行业的共同企盼。他说,很多国家的政府对废旧轮胎(废旧橡胶)的综合利用非常重视,制定各种鼓励措施。如美国政府不仅对废旧橡胶利用实行免税政策,而且规定处理一条废旧轮胎,政府将给予2.5-4美元的补贴;加拿大政府规定,处理一条废旧轮胎补贴3加元;日本则从提供原材料到加工成精细胶粉后包销售,每吨支付加工费90美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鲍国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