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巫山机场究竟该不该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2: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 李国

  近段时间以来,重庆巫山机场究竟该不该建,成为此间人们热烈讨论的话题。就在巫山县为建旅游机场作前期准备工作时,重庆万州区政协委员易继雍近日却提出质疑:在巫山建任何形式的机场都是重复建设,带来的将是对三峡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为此,易继雍致信重庆市政府,建议停建巫山旅游机场。

  巫山建机场弊大于利

   “在巫山建任何形式的机场都是弊大于利。”易继雍认为,巫山地处三峡库区腹地,其保存良好的原始自然生态峡谷风光,正是吸引中外游人眼球的精髓所在。以独特的乘船休闲旅游方式,欣赏峡江山水画廊,正是许多游客垂青三峡旅游的地方。而在腹心地带修建机场,将严重打击这一独特的游览方式,对于整个三峡旅游无异于杀鸡取卵。修建机场将与发展旅游经济的初衷背道而驰。

  而且,修建巫山机场将导致三峡游残缺不全。三峡旅游不仅包括大小三峡,而且包括顺江而下的鬼城、石宝寨、张飞庙、白帝城、屈原祠。如果人们抛弃万州机场而选择巫山机场,将无法完整欣赏三峡风光。

  重要的是,巫山修建机场属于重复建设。地处库区两端的万州和宜昌,目前已实现了水、陆、空立体交通。真正意义上的三峡游是从重庆主城、万州或者宜昌进出,如果在三峡景区的中心再修建旅游机场,这样的重复建设将极大地浪费万州、宜昌两地机场等旅游、交通资源。事实上,目前万州机场已经陷入举步维艰的窘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反对在巫山建机场的人远不止易继雍。一名在重庆市某部门工作的刘先生认为巫山只是一个以旅游为主的县,在若干年之内客源仅为旅游者。单从客源这一点来说,肯定是不建机场为好,更不用说影响旅游、环保了。

  一些当地老百姓也认为,巫山修机场纯属政绩工程,劳民伤财!巫山只是三峡的一小部分,修机场得不偿失。

  巫山机场修建的理由

  针对易继雍委员和市民的质疑,日前,记者走访了巫山县政府。

  巫山县政府认为,库区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落后制约了旅游业的大发展。巫山景区与其他景区的互通性不强,交通成本较高,旅途时间过长,无法适应“快进—慢游—快出”的现代旅游方式。如果在巫山修建一座旅游机场,则将打破制约巫山旅游业的发展瓶颈,从而带动奉节、巫溪、云阳、忠县等库区沿线旅游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巫山机场拟选的天登堡、两坪、桃花山、白果寺四个场址,均不在旅游发展的景区规划范围之内。因此,不会破坏小三峡、小小三峡等景区的生态环境。此外,巫山机场可上接万州机场,下接宜昌机场,形成长江三峡的空中环线,景区的可进入性提高,可吸纳更多远方来的客人。

  据巫山县政府透露,重庆市发改委在向国家发改委报送的库区产业发展项目规划中,已将旅游支线机场的建设地点定在了巫山,一旦获得批准,就可以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

  延伸阅读

  邻近机场处于半歇业状态

  2003年开门迎客的万州机场风光仅半年就坠入了低谷———渝万航线的机票从最高500元一度降到100元。

  该机场开始7个月经营状况一直不错。后来,它的强劲竞争对手———渝万高速公路开通了,行程由以往的7~8个小时一下子缩至4个小时,客车也清一色地换成了“欧洲之星”等豪华大巴,票价在100元上下,比坐飞机要节省400元。快捷、舒适和便宜的票价让许多客流纷纷转向,渝万航线的客流量一下子被拉走了50%以上。

  对于渝万高速公路给机场带来的“致命”影响,万州机场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坦言:“冲击太大了,淡季的客流量几乎被抢走了。”

  没有了客源就没有了效益,加之沉重的还贷压力,让万州机场度日如年。有知情人透露,机场目前并不是全天候开放,基本处于半歇业状态。

  急转直下的经营状况让本来就负债7000万元并有3000万元资金缺口的万州机场公司举步维艰。该公司一位负责人透露,修建机场所欠建设单位的工程款目前还有一部分没有付清,要账的天天找上门来。7000万元的银行借款每天的利息不是一个小数目,沉重的负担压得公司喘不过气来,目前只能寄希望重组。

  而巫山距万州只有200多公里,距宜昌则只有167公里。(李国 张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巫山机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