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斯维夫特:中国将为IPTV业务发展设立榜样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9:1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程悠悠 发自上海

  高盛集团投资银行公司副总裁丹·斯维夫特预测,中国将为世界IPTV产业设立一个发展模式。

  负责高盛集团全球媒体和娱乐事业的斯维夫特,是在参加上周六(11日)于上海举行的
第二届中国国际新媒体论坛时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如此表示的。

  他说:“中国的互联网发展非常迅猛,其IPTV行业的发展将成为世界其他国家效仿的模式。”

  斯维夫特将于下月从纽约调任北京,负责高盛集团投资银行公司在中国及亚洲的媒体及娱乐事业。“高盛与上海文广和中国电信都有广泛的合作关系,中国传媒娱乐市场对高盛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和挑战。”

  传媒趋势

  高盛集团投资银行公司管理董事约瑟夫·莱维奇也指出,传媒业务模式正从广告经营、订购服务发展向点对点交易点播服务转变,但还没有清楚的成功业务模式。

  Forrester研究机构预测,到2008年,全球将有75%的家庭使用互联网,其中74%是通过宽带接入。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互联网广告增长已经超过所有其他传媒。莱维奇说,移动及网络游戏位于娱乐行业的业务增长前沿,2008年中国网络游戏收入将超过62亿美元,2004年到2008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36%。

  总而言之,莱维奇说,未来,网络连接使消费者能够随时随地获取开放的传媒内容;基于游戏、互联网、移动设备、搜索和个人视频点播的广告在获得最终用户方面扮演主要角色;美国不再垄断全球电影等传媒内容的需求,中国、印度、南美等地将成为全球的内容需求中心。

  中国式发展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下称“SMG”)在上周六也宣布了多个新媒体战略合作。

  SMG旗下专门从事手机移动流媒体的公司——上海东方龙移动通信信息有限公司与中国移联手推出中国首部手机互动情景喜剧《白骨精外传》;同时与武汉多普达通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同推动手机流媒体业务,由SMG制作的手机短剧将预存在多普达手机里;本周四(16日),英特尔公司也将与SMG下属东方宽频公司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联手开发“未来数字家庭”项目,从技术和内容方面提供未来家庭不同成员的娱乐服务请求。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黎瑞刚表示,SMG正在努力从一个地方广播播出机构转变为一个面向全球的内容提供商。“新媒体向更高层面发展应该是从体制和经营等方面构建开放的平台。”但目前,中国新媒体的发展仍然面临管理和内容等方面的问题。“目前网络电视、手机电视等新媒体发展的最大问题就是内容缺口,而这中间又有政策限制、管理模式和运营背景等问题,这需要各方面的沟通与合作,也需要国家管理部门从制度上的支持。”一位与会代表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斯维夫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