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总部搬迁:在最好与最适合之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3:5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莹 北京报道

    像因收购IBM的PC而备受人们关注一样,联想今年五月宣布“迁都”纽约也同样陷入争议之中。

  从小城市搬往大城市,从大城市搬到更大的城市,从国内迁往国外,“人往高处走”
似乎是总部基地的搬迁趋势,但对于急速扩张的企业来说,总部究竟设置在哪里最合适,众多专家一致认为,并非最大最好的城市就是最适合企业发展的,企业总部的设置应该与一个企业的总体发展战略紧密相关。

  寻求更大舞台

  “如何使企业价值最大化,更有利于企业的有序发展,是企业选择总部基地战略中最核心的问题。” 上海奔腾企业集团董事长刘建国通过从温州搬到上海的切身体会总结说,一个企业决不能盲从和跟风,一定要选择最合适自己的,而不是强求选择最大的或者最强的,而作为企业的一个战略决策者,在选择时,首先的前提就是能站在未来看现在。

  有调查显示,像刘建国这样从自己创业的城市出走的企业每年成上升趋势,以浙江为例,2004年调查的596家迁移和意向迁移企业中,实际已迁移的有474家企业。

  面对这种日渐频繁的企业“迁都”现象,北京市委研究室于副主任认为很正常:“企业在不断发展当中,只要它的发展能力达到了,就可以到更大的平台上去。”

  但企业总部的搬迁对任何一个企业来说毕竟都不是一件小事情,一旦搬迁也就意味着放弃在原来城市已经建立起来的人脉关系、市场份额、人力资源、政府资源等等,因此总部搬迁其实是既面临机遇,同时也意味着必须放弃原来的机会成本,很多企业在面对搬还是不搬的问题时,举棋不定。

  对此,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杨重光回答说,最基本的标准应该是,“市场在哪里,总部就应该到哪里;最高技术在哪里,总部就应该在哪里,通常情况下,世界大企业最集中的地方也是总部设置最好的地方。”

  预期的收获

  搬迁到纽约的联想究竟能得到什么,能不能成功,一直是人们所关注的。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分析认为,联想搬迁,不仅仅是解决国际化的问题,至少还将得到三大平台。

  第一是金融平台,因为纽约有全世界最先进的金融市场,有股市、银行等各方面的支持; 第二是信息平台,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信息、商业信息都汇集在那儿;第三是非常国际化的政策平台,在那里联想将得到不同国内的政策平台。比如税收,在国内是一种营业税,而在纽约则完全是一种所得税。而至于具备了这些客观条件的联想能否用好国际化人才,则将是它成功与否的关键。

  当然,一个企业对总部的选择,不仅需要考虑信息、资金、人才、政策、自身的品牌等方面的需求,也还要考虑这个城市的品牌,是否可以给企业带来附加值。

  刘永好在“迁都”上海后,更多感受到的是便利的交通对企业的效益和长远发展的作用,他说,“以前客户在一边,总部在一边,分公司在另一边,导致信息反馈迟缓,对决策非常不利,曾经因此给企业带来过重大损失,而搬迁后,原来的三角变成了两点,总部离分公司非常近,很多问题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决策。”

  生存的瓶颈

  近年来,在中国,上海被认为是吸引企业“迁都”意识最强的一个城市。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2004年12月25日,经上海市政府认定批准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累计达到86家、外资投资性公司累计105家、外资研发中心共140家。而从国际大潮流来看,亚洲的跨国公司的总部则更多的向香港、新加坡聚拢,国际上很多大公司则正在把总部迁往纽约。

  至于这些城市的哪些魅力吸引着企业去扎堆,杨重光认为,通常情况下,影响企业总部选择的因素包括政治、经济、教育、生活、交通等各个方面。

  当然,更重要的是,搬迁之后的企业能不能真正的生存下来,这也是企业能否通过搬迁受益的关键,这其中文化因素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无论是联想到美国去,还是中国南方的企业到北方来,北方的企业到南方去,都要考虑当地文化的包容性、开放性。

  面对文化差异,英国道丰国际集团执行董事、中国北京总部基地董事长许为平认为,文化差异是必然的,但企业总部选择不在于文化的选择,不是选择喜不喜欢的文化,而是任何文化都要融入它,其中,像国外跨国公司到中国后大量聘用当地员工,就是非常实用的解决文化融合问题的一个方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