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保函模式:与政府机构结成伙伴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3:23 中国经营报

  索寒雪

  清华同方水务工程公司总工程师张发鹏的办公室里电话不断,作为哈尔滨市太平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的总负责人,全盘操作这个国内以BOT方式实施的规模最大、程序最规范、运作时间最短的水务招标项目,他身有感触“不是每个投资者都能像清华同方这样幸运,正确选择与当地政府的合作模式是清华同方成功的关键。”

  “保函模式”化解纷争

  BOT(Build-Operate-Transfer)项目融资是指私营机构参与国家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并与政府机构形成一种“伙伴”关系,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分配该项目的资源、风险和利益的融资方式。

  许多私营机构都非常认可国家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巨大经济潜力,但是他们最担心的还是“政治风险”影响经济效益。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和运行维护所需的资金较大,并且回收资金的周期较长,这就要求当地招商引资的政策具有稳定性。但是在十几年或者二十几年的时间里,政府领导班子会经历几次换届改选,由于不同的领导者对城市发展有不同的思路,所以保证项目持续赢利将成为困扰投资者的一大难题。”

  张发鹏告诉记者,清华同方所采取的“保函模式”轻而易举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据悉,清华同方所中标的哈尔滨市太平污水处理厂项目总投资3.4亿元项目运营时间为25年,其中两年为建设期,每月政府所属企业需向清华同方支付600万元的污水处理费用,这笔资金主要来自政府相关部门向用户征收的污水处理费。为了确保每月资金的准时到位,清华同方与哈尔滨制定了严格的回款合同。“双方通过银行签订保函,如果一方违反合同,银行将先行从其账户上将款划拨给对方。”张发鹏对记者说,“这相当于用银行的力量来保障回款的到位。”

  “保函模式”可被复制

  虽然“保函模式”为企业的回款提供了解决之道,但是投资人士对此模式的可复制性表示怀疑。

  “现在有些地方还是‘大政府,小社会’,劝说政府采取保函的形式,等于在和政府谈条件,很难成功。”一位投资人士对记者说,“因为‘清华同方’的品牌优势以及地方政府的发展思路都是很难复制的。这就像一场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博弈,小企业很难找到平衡点。”

  张发鹏却告诉记者这种“复制”是完全可能的。“走出的第一步总是很难,开始与政府打交道的时候确实存在分歧,但是我们的提议有理可循,政府最终还是被说服了。哈尔滨政府在这一点上就比较开明。随后,清华同方在与佳木斯、河南等地的项目接洽中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但是通过讲解说服同样成功复制了‘保函模式’”。

  清华同方的自信并不是盲目的,在项目评估中清华同方认真分析了哈尔滨的污水治理项目的经济潜力。研究认为,哈尔滨市的污废水大多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松花江,加上上游转来的污水,松花江哈尔滨段已经多呈Ⅳ类水体,并有不断恶化的趋势,治污问题非常紧迫。此外,哈尔滨每月征收的污水处理费除去给企业的600万元外还有一定剩余,这说明政府是有能力支持该项目的。但是张发鹏不否认,清华同方的品牌优势为企业与政府间的平等对话搭建了平台。

  缩短工期等于节约成本

  由于政府的拨款是从投产之日起计算的,而整个项目的运营时间是有限的。“争分夺秒”是BOT项目实施的关键一步。

  张发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普通的工期安排,哈尔滨太平区污水处理项目工期会比现在托后八个月,这意味着将减少5000万元的回收款项,占整个工程投资的六分之一。而实际上,清华同方为了加快整个工程的进度,开工申请以及图纸设计等步骤是在同一时间完成的。为了加快整个工程的开工申请进度,清华同方在草签协议的同时已经制定出了施工图,随后组建了一个完全由哈尔滨当地人员组成的项目公司,以确保审批的顺利进行。整个前期准备工作环环相扣。“有许多人都在提BOT,但是真正按规范做到的很难,这不仅与企业的融资能力有关,还与项目的操作能力有很大关系。”

  在清华同方展现BOT项目美丽前景的时候,专家告诉记者,至2005年,省会城市的污水处理率应达到60%,参与城市污水处理等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还存在巨大的市场。

  何谓BOT?

  BOT,是“建造-经营-移交”(Build-Operate-Transfer)的英文缩写,是指政府通过特许权协议,授权外商或私营商进行项目(主要是基础设施)的融资、设计、建造、经营和维护,在规定的特许期内向该项目的使用者收取费用,由此回收项目的投资、经营和维护等成本,并获得合理的回报,特许期满后将项目移交回政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函模式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