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双核之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2:2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杨阳 北京报道

  AMD台式处理器产品市场经理管天舒和他的同事们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兴奋过。

  在他们眼中,双内核处理器可能重新划分芯片市场的格局,这甚至是追赶强大对手英特尔的一个千载良机。

  AMD大中华区市场总监王妩蓉对记者说,“我们希望未来的两到三年,AMD的市场份额能达到30%。”

  摩尔定律失效?

  从4月18日到5月31日,英特尔与AMD在双核处理器产品发布上的针尖对麦芒,再一次把公众目光聚焦到旷日持久的芯片战争上。

  从单核CPU到双核,再到多核,是芯片发展遭遇速度极限后被逼出的一条出路。

  1965年,英特尔创办人之一戈登·摩尔(Gordon Moore) 对技术创新速度所作的预测被业界称之为“摩尔定律”,即集成电路中晶体管的密度大约每两年便会增加一倍。

  “摩尔定律的特征是以两年为周期。”英特尔副总裁、数字企业事业部总经理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告诉记者,英特尔按照这样一个周期做相关的决定,制定自己的战略,比如建立工厂、开发处理器以及把产品推向市场——“这个周期就像一个钟表,英特尔根据钟表的运转制定自己的战略和产品发展的步伐”。基辛格此前一直出任英特尔首席技术官。

  时至今日,英特尔一直遵循摩尔定律实现提升组件的功能与效能,并同时降低成本,推动全球产业的成长。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摩尔定律越来越面临挑战。

  过去曾有几次——例如遭遇功耗和散热等多重技术障碍,让CPU的速度无法继续向前迈进,尽管英特尔通过技术创新突破了障碍,延续了CPU的持续发展,但摩尔定律面临的一种根本性障碍已迫在眉睫——技术的尺寸已逼近原子层级,CPU的速度快到对大多数用户来讲已经过剩。

  英特尔不得不研究各种技术以克服这些障碍,双内核就是英特尔在这样的困境下找到的又一个出路——在一个处理器上集成两个或多个计算单元,同一处理器上的两个内核可以独立运行并处理任务,从而提升了处理器的整体性能,一颗CPU提供接近两颗、四颗甚至八颗CPU的性能。它可以使一台计算机,同时运行高级游戏和家庭影院,互不干扰。事实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双核或多核技术对提高计算性能仍有较大的潜力可挖。

  而且,英特尔在双内核的战略上一改往常对CPU的宣传,进而以“平台”战略为基点直接走上终端战场,不仅在技术上引领业界,也在生活概念上树立了品牌效应。

  由于技术上已经不同于原有的CPU发展规律,使在64位上已经占了先机的AMD又在基于64位技术的双核时代走在了前面。

  AMD大中华区市场总监王妩蓉说:“双内核处理器把AMD和英特尔带到了同一起跑线上。”在单核时代,通过传统的研发营销手段,AMD很难动摇英特尔的霸主地位。于是,人们看到了两个月以来英特尔和AMD之间的双核发布大战。

  交锋

  2005年4月18日,英特尔宣布计算机制造商Alienware、戴尔和Velocity Micro从当日开始销售基于英特尔首个双内核处理器平台的台式机与工作站;

  4月21日,10款打着AMD商标的服务器和PC用双内核处理器在美国亮相;

  5月11日,AMD在北京大张旗鼓举行发布会,推出全球首款面向服务器和工作站的企业级双内核计算平台;

  5月26日,英特尔在北京推出两款全新家用和办公电脑平台时,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赖一龙宣布,明年英特尔全线产品将进入双内核时代;

  5月31日,AMD公司又在全球同步发布其双内核的桌面处理器。引人注意的是,AMD首次在与竞争对手英特尔的博弈中放弃使用“价格武器”,该公司的双内核处理器产品售价均高于同级的英特尔产品。

  “我们正在实验室进行15项双内核的测试。明年年底,英特尔全线产品将进入双内核时代。”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赖一龙透露,在国内英特尔已经得到了联想、宏碁等二十多家国内主流电脑厂商的支持。

  显然,英特尔的战略不同于AMD始于服务器的从高端用户到普通消费者,英特尔希望一步就跨入消费类用户市场,首先应用在PC工作站和游戏PC上——从终端普及双核处理器。“先是台式机,明年服务器、笔记本电脑等全线产品都将进入双内核时代。未来几个月,我们的相关产品会陆续发布。”赖一龙说。

  “但是应用了双核处理器的PC也都是针对最高端客户的。”戴尔产品经理万铭告诉记者。

  AMD大中华区市场总监王妩蓉强调,“双核处理器的用户都比较高端,集中在科学研究等专业领域,现在的市场需求还很小。IBM、SUN、惠普等厂商都部署了服务器级双核处理器。”

  但是,英特尔却认为这个市场的普及速度会相当迅速。

  帕特·基辛格说,“英特尔在台湾先发布了双核CPU,并刚刚开始向市场上供货,市场反应非常积极,这是英特尔从推进超线程开始,培育市场带来的结果。今天正是处在一个从单核到双核到多核的准过渡期,可能是摩尔定律问世以来,在芯片发展历史上性能改进最快的过渡期。可以说,未来十年是多核的世界。”

  英特尔正在从强调某一款处理器向推广平台概念转变,因为该公司认为,如果要发挥双内核的功效,就需要整个平台来支持。

  为了更好地执行平台化策略,2005年1月,英特尔进行了大规模组织调整,整合后的英特尔由五大部门组成,包括移动事业部、数字企业事业部、数字家庭事业部、数字医疗保健事业部和渠道产品事业部。

  在这样的市场基础上,AMD能否抓住这次机会与英特尔分庭抗礼?面对AMD的步步紧逼,英特尔如何应对?

  数字家庭时代

  英特尔将双内核处理器主要的舞台定在“数字家庭”上,这是PC从单纯追求速度向应用层面的转变。

  “应该说,双核处理器以及以后的多核处理器将为CPU发展打开一个新的上升空间。”清华紫光电脑事业部总经理姬昊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未来的家庭,PC将成为控制各种家电的中心。”

  姬昊表示,英特尔作为产业的领导者单纯靠芯片速度的提升来引导产业发展的压力越来越大,它在为更大的利润空间寻找新的应用模式,数字家庭是PC应用的一次升级。双核处理器将迅速成为市场上的主流,估计一年之内能冲到3%到10%的市场份额。

  但这些都是一些美好的设想,事实上,双核处理器仍然处于一种概念状态,它的推广并不会一帆风顺,AMD要想凭此叫板英特尔也需要更充足的准备。

  例如,业界一些厂商担心其生产能力会成为AMD双核处理器的瓶颈——英特尔在全球有十多个芯片制造厂,而AMD只有两个。双核处理器市场一旦打开,是否能迅速向市场供货对AMD将是一个考验。

  “生产能力不是问题,我们有很多合作伙伴,完全可以通过代工解决。”王妩蓉说。

  事实上,拥有众多下游支持厂商也是英特尔的优势——AMD在国际上只有惠普一家合作伙伴,在国内则只和联想在生产双核处理器计算机。6月8日,另一家不知名的电脑公司——方佳电脑刚刚成为AMD的第三家合作伙伴。

  此外,随着苹果公司采用英特尔芯片,以及在笔记本DIY市场的拓展,英特尔的霸主地位一时之间很难摇撼。

  “虽然我们不知道在此之后我们还能再走多远,但是摩尔定律至少在未来10年、20年依然会生效。”基辛格表示,英特尔也在通过大量研究寻找摩尔定律下一步的解决方案和下一步的动作。

  现在看来,在芯片的战争中,“双核”的交锋依然只是一个开始。

  名词解释

  单核处理器:一个内核中只有一个物理处理器核心,已在电脑中普遍应用。但是由于散热、功耗等问题,CPU在逐步升级过程中遇到了难以突破速度的困难。

  双核处理器:基于单个半导体的一个处理器上拥有两个一样功能的处理器核心,可以同时支持多种高性能要求的任务,例如一边运行游戏一边播放DVD影碟。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