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收西门子手机业务 明基能否稳赚不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1:3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杨阳 冯大刚 北京报道

  又是一个蛇吞“象腿”的故事——6月6日,台湾的明基电通股份有限公司(Benq Corp., 2352.TW)用2.5%的股权换得了德国西门子(Siemens AG, SIE.XE) 巨亏1亿多的手机业务,而西门子为此付出了4亿欧元的代价。

  天上掉下来的馅饼砸中明基了?实际上,明基CEO李焜耀做的最坏打算应该是,假如继续亏损一年,按照目前西门子的亏损速度,明基还需要投入5.5亿欧元。

  嫁妆看似丰厚

  表面上看,明基遇到了天上掉馅饼的美事——西门子必须付出4亿欧元才能将自己的手机事业部“嫁”给明基:1亿欧元用来填补西门子手机部门亏损;约2.5亿欧元的现金与服务投入未来手机核心专利的开发、行销以及品牌推广;0.5亿欧元购买明基2.5%的股份。

  数字背后,明基首先不用为西门子手机的巨亏买单,另外一方面,由于明基是全流通股,2.5%的持股比例已经使西门子进入明基的前十大股东阵营,而这条资本纽带也将保证西门子成为明基的“战略合作伙伴”,在终端领域配合明基的通讯战略,阻击摩托罗拉等对手。

  西门子与明基能够坐下来谈合资的基础,就是明基同意全盘接手西门子手机的6000多名员工,双方将成立一个新的合资公司,总部设在德国的慕尼黑。“设在慕尼黑是因为目前西门子的研发等部门在那里。”李焜耀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西门子作为德国的一个国宝级企业,不希望以不负责任的方式结束手机业务。他们选择明基,就是希望找到一个可以信赖的公司,能把西门子没做完的事继续下去。”

  西门子显然已经无心恋战,除了该公司旧款手机可以继续使用“Siemens”品牌18个月之外,不仅在与明基即将起用的双品牌“BenQ-Siemens”中甘居比自己弱小很多的明基之后,而且在5年后,“Siemens”的字样亦有可能完全在世界手机业消失——如果明基决定抛弃双品牌的话。从李焜耀的言辞之间,已经明确能感到了这一未来。

  隐形成本可观

  这一次,人们可以清晰地感到西门子希望甩掉手机业务的急切心情, 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师Neil Mawston甚至把这个交易形容为类似一次“恐慌性措施”。

  此前,西门子新任CEO柯菲德(Klaus Kleinfeld)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尽管在2004年西门子手机事业部有49亿欧元的收入,但是只占了全部营业额700亿的7%。根据今年第二财季(截至3月底)的财报,西门子手机业务净亏损1.38亿欧元(略低于第一财季的1.43亿欧元),销售额也同比下滑了30%,降至8.42亿欧元。西门子这一季度共售出了930万部手机,与去年同期的1280万部相比大幅下滑,在全球手机市场的排名由去年同期的第四跌至第六,LG电子和索尼爱立信则跃居第四和第五位。

  今年4月西门子宣布将分拆手机业务,为其手机业务物色一家或几家合作伙伴,但条件是必须接收6000名员工——西门子与德国手机工厂工会曾达成过一项协议,承诺在2006年6月底之前不裁员、不减薪。

  在与明基达成的交易中约定,自2005年10月1日开始,西门子手机事业体将在净值无负债的基准下,将资产完全转移至明基,包括现金、研发中心、相关知识产权、制造工厂以及生产设备与人员等,明基将开始负担一切生产及人工等开销。

  而在这个约定背后一个最基本的事实是,在明基接手的第一年这部分业务会继续亏损。按照李焜耀“一年不太可能,两年应该可以”的预测,“即便以每个季度1.38亿欧元的速度亏损,一年之内明基的成本就将高达5.52亿欧元。” 计世资讯电信分析师郭畅说,“更何况不会只亏一年。当然明年协议到期后将可以开始削减人工成本。”

  易观国际咨询事业部高级经理赵欣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即便西门子没有这个条件,从德国及欧盟的保护性政策来看,明基要想在赢利或者微弱赢利的状态下以经济原因进行裁员也是非常困难的,将有大量福利性赔偿等林林总总的事务,另外必须经过当地的工会组织并与欧盟内部劳工法纠缠,这是一个极其复杂的政治过程。明基付出的时间、精力将十分巨大,不太容易实现——其实明基承诺不裁员只是一种姿态。”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副总裁张兵表示:“并购是否对双方有利要看能否发挥出协同效用——对西门子和明基来说就是要共享研发、降低成本和推出新品,这种效用的发挥最少需要六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够看出来。”

  事实上,对明基来说,短期内会真正努力去吸收消化西门子的生产线。但作为一个长期的代工厂,处处体现成本优先已经成为明基的核心思路,这种台湾代工文化与西门子高成本、优品牌的德国工业文化无疑会产生冲突。

  陪嫁原是金手指

  西门子很开心。

  从交易双方各自的交易目的来看,在西门子与明基达成合作的消息正式公布之前,西门子的股票就已经开始上涨——这正是西门子希望看到的,今后可以专注于电力、交通等大型的、利润丰厚的项目,还可以通过持有明基的股权获益。而网舟咨询公司咨询总监顾先利表示:“这种并购可以理解成西门子的一种变相投资,即原来亏损的业务可以通过明基重新运作来获得分享的收益。”

  那么,面对巨额成本投入,李焜耀究竟看中西门子什么?

  最重要的一点是,西门子与明基协议的内容中有一条是10月1日之后,西门子将把相关知识产权等转移给明基——双方将共同提供从交换机系统到手机终端的完整解决方案,明基获得了西门子在GSM、GPRS以及3G等领域的关键专利技术,再加上西门子品牌的无形资产,这才是李焜耀的目标。

  而西门子在西欧、东欧以及南美市场相对较强的市场地位将使明基电通如鱼得水。通过西门子,明基可以直接掌控如T-mobile、Orange、O2和Vodafone等主要客户。

  “明基未来一年至少需要投入5.5亿欧元,但这5.5亿欧元要想将西门子的相关技术专利等知识产权买下来,可能也不一定做得到。”计世资讯电信分析师郭畅表示,“李焜耀应该是把亏损期的投入作为交易价格,与可以换来的西门子的核心技术、专利知识产权以及研发人才的总价值相比较,计算后觉得仍旧很划算才做的决定。”

  易观国际咨询事业部高级经理赵欣则认为不会继续亏这么多,“明基会通过降低成本来运营这个联合品牌的,例如明基会通过扩大销售量提高规模效应。而且通过将西门子、明基的采购量加和,可以进一步降低原材料成本,这将大幅消减亏损。”

  事实上,李焜耀也承认,明基接手的消息在德国公布后,“已经有欧洲的供应商找到明基,希望继续与新公司合作”,但是明基将对西门子供应商提供的价格和明基目前的采购价格进行比对,择低而用。

  “西门子手机业务其实比较健康,只是由于该公司在几年内换了6个CEO,西门子手机高端新品不多,手机平均价格下降太过剧烈,造成亏损。”李焜耀一再向媒体表示,“这一点明基将用自己的长处来尽量弥补。”

  “这将迅速提升明基手机事业的核心竞争力。”李焜耀表示,与西门子的合作能让明基“缩短至少七八年的国际化时间”,同时节省培养手机研发人员的精力——在接收的6000名西门子手机业务员工中,有2000多名是手机研发人员,其余1000多人是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渠道销售人员,其余则是工人和行政后勤人员。

  李焜耀强调,与TCL阿尔卡特的合作不同,明基不是单纯收购工厂,而是连品牌、研发技术、专利知识产权、研发队伍一齐合并,这将使刚刚拿到手机生产许可的明基如虎添翼,进一步增强从品牌到技术,再到全球采购、全球渠道的多方面抗风险能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