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行业专题--乳业 > 正文
 

市场期待学生奶复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6:13 经济视点报

  今年,国家将把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的审批权限下放至省级学生奶工作机构,这一消息使受挫的学生奶市场看到复苏的希望。此时,河南奶企显然更需要地方政策的大力支持。

  □经济视点报记者 陈媛媛

  "河南暂时没有启动学生奶计划的打算。"河南省奶业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6月3日告
诉记者。

  5月25日,来自媒体上的一则消息使搁浅已久的学生奶市场再次风生水起。报道显示,首届学生奶奶源基地生产技术培训班在中国农业大学开班。"这仅仅是'学生奶奶源升级计划'中的一项。"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丁力日前对外界表示。同时,国家学生奶计划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最近传出消息,今年国家将把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的审批权限下放至省级学生奶工作机构,有关学生奶项目立法等举措也正在研究之中。

  有业内人士分析,新一轮学生奶市场的启动正蓄势待发。

  利好消息照亮市场前景

  学生奶市场具有庞大需求和巨大商机。"由于学生奶计划目前没有启动,所以这方面我手头没有确切的数字。但是两年前我们有一份调查资料显示,当时河南省城市中25%~30%的中小学生有喝学生奶的需求,县城比例为20%~25%。现在这个比例只会更高。"河南省奶业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审批权限的重心下移意味着定点企业由过去的审批制向资格认定的转变,它不但精简了审批程序,使企业申报效率大幅提高,同时也促使更多符合要求的企业加入到学生奶市场中。

  河南奶业办公室的一位人士认为,在审批权下放后,河南不少乳品企业均会跃跃欲试。因为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的招牌,足以让市场相信其可靠的质量,可以用较低的成本树立其品牌形象。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地方乳业企业寻求发展的一次绝好机会。

  学生奶遇困

  记者在河南奶业办公室了解到, 2000年11月,农业部等国家9个部门曾经联合推出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

  但5年过去了,整个计划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河南省在2003年时,曾试图启动学生奶计划,但由于同年发生了辽宁海城的豆奶中毒事件,以及发生在2004年震惊全国的安徽阜阳劣质奶粉事件等,导致整个计划搁浅至今。"河南奶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可见,要启动学生奶并不简单,需要工商、技术、卫生、物价等多部门联合才可以实现。

  另据介绍,河南省至今尚未正式下文推行国家制定的"学生饮用奶计划"。这导致本地的学生奶定点企业在推广学生奶时困难重重。同时,外埠的学生奶定点企业通过河南代理商或直接与学校联系,正将大批产品配送到河南,这使当地企业失去许多商机。

  需地方政策支持

  对于目前全国背景中,学生奶出现的最新态势和河南省的"暂不启动",河南工程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认为,河南省不应因噎废食。"尽管包括河南,在全国范围内学生奶遭遇了一系列问题,但是这不应该成为拒绝推行的理由。毕竟学生奶拥有不小的市场空间,对学生的健康和营养向良性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这位学者表示。

  对于河南省的学生奶市场,省内的不少乳品巨头也纷纷看好,但目前,由于河南没有政策支持而无可奈何。

  花花牛集团董事长李文献表示,"现在这种审批的权力由原来的中央下放到省里了,希望省里能给予一定的重视。因为生产学生奶不仅是企业行为,更重要的是政府行为。"因为只有通过政府认证的企业才有权生产和配送学生奶,且学生奶是禁止在市场零售的。

  郑州市奶业办公室赵主任说,由于郑州市内的两大乳制品企业"花花牛"和"山盟"目前不是中国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学生奶在郑州的推广一直是个问题。一些学校与一些乳制品企业签订供货合同,按照有关规定,也鼓励具有集团优势的定点企业可跨城市、跨地区向学校供奶。但面对巨大的市场,不推广"学生奶计划",不增加定点学生奶生产企业,只会使市场供小于求,让商机与企业擦肩而过。"为学生的身体健康考虑,希望政府能够早一天把学生奶推广到学校。"郑州市纬五路一小的一位家长如是向记者表达了她对学生奶的态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