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温州炒房团批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4:28 经济视点报

  □刘如涛

  之所以称批判,原因有二:一是它被非善意地利用了,被用来制造"狂销"、"热销"的假象;二是它是房价抬升的一个"主谋",不利于市场健康发展。

  房地产投资是当代中国经济的一个大热门,炒房是期中房地产投资中一个点,一个带
有投机成分的点,并且这个点在一个时期内被空前放大了,温州炒房团就是一例。

  实话实说,我并没有见过温州炒房团,我觉得,把全部见过温州炒房团的加起来也不会很多,原因是温州炒房团的能量和魄力被放大了、被商业化了。可是,我见过温州籍的商人和购房者,并且和温州商会有过深入接触。他们在投资、做事方面给人的感觉是非常谨慎、非常有眼光,善于判断,深深懂得"合起来做事"的重要性。

  温州炒房团要对当今的房价负一定的责任。过去,只要一个楼盘曝出温州炒房团来了的消息,房价就会上涨,而不管温州人是仅仅看了一看还是初步有了一个购买意向,众多不明事理的买房人都开始跟风。这是一种怪现象,跟开发商的引导和媒体"教育"是分不开的。

  我不否认温州人的眼光,他们对机会的识别水平和对投资风险的控制能力都是大家认可的。温州人有钱之后也需要找一个好的投资渠道,连一般人都能看到的"炒房通道"温州人肯定也明白,温州人炒房理所当然,这代表了民间游资的一个方向。

  从前,人们在热捧温州炒房团;现在,国家在限制炒房,人们对温州炒房团如何看呢。能否说温州炒房团是房价攀升的一个重要"元凶"呢?笔者认为,这样称谓是不妥的,民间资本需要一个合理的流向,与温州炒房团相伴的也有巨大的投资风险。

  河南曾经至少有两个媒体在为温州炒房团推波助澜,并且有媒体组织企业把楼盘搬到温州去卖,效果怎样,不得而知。最终为温州炒房团埋单的是开发商自己。

  在当前国家对房价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的情况下,人们应该对炒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房屋的价格和价值之间的关系要受到客观市场规律的支配,人为炒作背后将面临着投资的陷阱。所以,投资房地产要靠自己,别信"温州炒房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炒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