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炼钒热威胁湘西青山绿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4:1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5月9日至28日,省人大环资委、省发改委、环保局、水利厅等单位组成调研组,对列入大湘西地区开发的32个县(市、区)中的29个县(区)的环境与资源保护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发现炼钒热正威胁着湘西生态环境。

  1吨钒产生108吨废渣

  钒属稀贵金属,被广泛用于钢铁、建材、化工等领域。在保靖瑞鑫钒厂里,调研组看到,这个年生产能力100吨的钒厂焙烧窑已被摧毁。

  “仅生产了一个月,造成的污染让人心有余悸。”湘西自治州保靖副县长杨再贵说,炼钒过程中排放大量有毒有害废气和废水,不仅对植被和农作物产生毁灭性影响,还严重危害人畜,炼钒之处,草木不生,青山不再。“炼1吨钒,将产生108吨废渣,极易造成水土流失。”

  湘西州古丈县副县长向清平说,高峰期古丈县一个矿区内每天就有2000人上山挖矿,每天外运钒矿达400吨,“为抢占钒矿资源,几家钒厂还自配持枪保安。”古丈目前已将非法所持枪枝全部收缴,还发布了“告全县人民书”:为了保护古丈的青山绿水,不要办钒厂。

  暴利驱动炼钒热

  炼钒暴利,生产1吨五氧化二钒成本仅4万~6万元,市场上能卖到每吨38-40万元。湘西自治州政府副秘书长杨正存说,“一个年产300吨的钒厂,一个月就可收回投资。”不到一年时间,湘西自治州就发展了29家钒厂,年生产能力2910吨,其中仅宏源、中兴、众森3家办理了环保等部分行政许可手续,其余均为非法建厂。

  湘西自治州环保局局长屈辉廷无奈地说:“我州的钒厂基本得到控制,但周边的重庆市秀山、酉阳县、贵州省的铜仁地区和我省的怀化、张家界等地,却在大建钒厂。”屈辉廷说,“我州已关闭的厂子现在都在等待观望,伺机恢复生产。

  呼吁统一治钒

  “炼钒比走私毒品还要赚钱,虽然暴利,永顺尽管穷,我们还是不能做祸害子孙、污染环境的事。”永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向言长痛心地说。

  早在1996年,省环保局报经省政府同意,将小钒厂、小炼锑、小炼铜列入取缔关停范围。

  “治钒,不能一个地区治,一个地区不治;不能一个地区态度坚决,一个地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彻底整治钒业,还需国家采取统一的政策和标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傅玉辉说,目前,省人大环资委已就此向全国人大环资委请示彻底整治钒业,全国统一行动,各省、市间要相互协调、相互配合。

  (刘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