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从走出去到引进来 温州模式转型蕴藏四大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7:0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李芃 发自宁波

  向来善于寻找外界商机的浙江温州,自身也蕴藏着巨大的机会等待发掘。温州市市长刘奇6月8日在第七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上透露,温州正在破解结构调整、招商引资和欠发达地区发展“三大难题”,这将为广大海内外工商界人士提供服务业、科教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四方面巨大的商机。

  刘奇告诉记者,在新世纪的战略机遇期,温州将以提升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为核心,全面实施“一港三城”发展战略。按照发展“活力温州”、建设“实力温州”和构筑“和谐温州”的要求,集中力量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维护社会稳定“三大硬仗”,它为投资界提供的商机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调整产业结构带来的商机。刘奇介绍说,温州正在积极促进劣势产业“腾笼换鸟”和优势产业升级换代,并已全面启动温台沿海产业带建设,同时力争在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品牌企业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因此温州希望全面拓展制造业合作领域,带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二是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商机。据悉,温州正在实施的基础设施“百项千亿”工程,计划完成总投资2040多亿元。温州将按照“未禁即入、有需则让”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向民资和外资放宽准入领域。

  三是大力发展服务业,尤其是商贸、金融、物流、会展和旅游业等重点服务业所带来的商机。

  四是深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带来的商机。

  刘奇说,温州人一直勇于“走出去”,但“引进来”却是“短腿”。近年来,温州市已日益意识到招商引资带来的不仅是资金,更是新的产品、技术、管理和文化,可以说“无外不快”,“无外不强”。刘奇告诉记者,温州今年的“一号文件”就是关于招商引资的,市政府正在从软、硬环境这两方面着手,加大引资力度,为“温州模式”的转型和升级助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州模式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