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浙江制造受困国际垂直分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8:41 东方早报

  早报浙江专稿 施莹 沈雁

  面临品牌建设困惑与发展瓶颈的浙江企业,开始受惠于该省打造“品牌大省”的战略计划。昨日,浙江省工商局召开了“2005年浙江企业提升品牌战略论坛”,该省500位已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浙江省著名商标企业的负责人与会,并得到了实战派营销专家李光斗、原中国惠普有限公司CKO高建华等专家的声援。

  浙江省工商局副局长吴干冰表示,目前,“浙江制造”在量的程度上已达到一定规模,但产品的低端化在为浙江民企赢得市场的同时,利润低、附加值低、效益低的“制肘”也已显现,“这种现象已开始制约浙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由该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底,浙江全省企业商标注册申请数为7.4万件,核准注册商标3.1万件,分别比上年增长31%和22%,全省企业累计拥有注册商标17.9万件。“这些商标中,真正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商标屈指可数,在国际上有知名度的几乎没有。”吴干冰说。

  与此不相协调的另一现象是,全球顶级品牌几乎有一大半都在浙江加工,“浙江制造”已占据全球玩具市场的50%、打火机市场的70%、领带市场的50%、小家电市场的55%。吴干冰认为,贴牌制造为浙江商人带来了丰厚的原始资本积累,但绝大多数企业自主创新开发能力匮乏,又使得“浙江制造”只能屈居国际垂直分工的末端。

  对此,李光斗分析称,“企业最主要的财富不是有多少土地和厂房,而是你有没有强大的能使人产生购买冲动、使人产生长久忠诚的品牌,因为我们已进入品牌消费时代,品牌竞争力是一个企业最持久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李光斗认为,浙江企业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向“浙江创造”转型、塑造国际知名品牌的基础。

  为建设“品牌大省”,浙江省工商局已将今年确定为“品牌建设年”,并出台了开展千家企业培训计划、品牌基地建设、商标专用权专项整治等八大举措。品牌浙江和浙江品牌建设将成为浙江经济新一轮发展的主题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浙江制造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