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惠誉:中国应建更强坏账核销缓冲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7:5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俞燕 发自北京

  “如果今年为了核销呆坏账而拨备利润的话,那么中国的银行业利润甚至可能出现下降。”惠誉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下称“惠誉”)亚太金融机构部董事总经理马大伟(David Marshall)昨天表示。

  在“惠誉评级中国主权与银行论坛”上,马大伟认为,中国的银行应通过各种融资方式建立起应对潜在呆账的更强大的缓冲器,而不是只采用发行次级债的形式,“因为采用普通股的方式注资,可以进入一、二级市场交易,这样会使银行的资本结构更加合理。而发行次级债只是增加了附属资本”。

  马大伟说,由于2003年是贷款发放的高峰期,新贷款的利息收入使中国银行业2004年的利润得以快速增长。但其中一部分如在今年收不回来,将变成不良资产,从而使今年的核销任务加重。另一方面,由于宏观调控政策,从2004年第二季度开始,银行贷款出现回落,银行普遍出现惜贷。受这两方面的因素影响,今年银行利润的增长将会大幅放缓。

  惠誉最新报告预计,2003年贷款高峰期发放的部分贷款如变成不良贷款,在未来几年给中国的银行带来的呆坏账核销压力,虽然目前具体数额尚不能确定,但由于中国的银行利润率普遍不高,并且资本比率也很薄弱,因此呆坏账核销会对中国的银行业造成沉重的负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