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韩国滥发信用卡造成信用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9:50 第一财经日报

  新华社报道

  人类社会发展到信息通信时代,电子货币成为经济发展和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手段。然而,韩国在前几年因缺乏对电子货币的监管,本该服务于经济和公众生活的信用卡泛滥成灾,逐渐酿成“信用卡危机”,至今仍有遗患。韩国在发展信用卡业务时走了一条弯路,前车之覆可成后车之鉴。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袭击韩国,汉江两岸经济遭受重创。韩国依靠经济改革和大力发展信息技术产业等措施渡过了难关。韩国要振兴经济,必扩大内需,而扩大内需,必鼓励消费。通过信用卡这个支付媒介动员消费者消费,被认为是振兴经济的最便捷途径。借振兴经济的东风,韩国的信用卡业登上了新时期经济生活的舞台。自1999年起,韩国以每年两三千万张的速度发行信用卡,2002年信用卡总量突破1亿张,全国15岁以上消费群体人均拥有信用卡达到3.6张。

  然而,信用卡是一把双刃剑,它在给经营业者带来一时的商业利益和给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同时,也给韩国社会埋下了隐患。信用卡的透支功能,让那些不讲信用的消费者有随时可钻的空子。消费者滥用信用卡的结果就是大面积的透支,透支者以没有正当收入的青少年和下岗失业人员为主,他们因透支额积少成多最终被列为“信用不良者”。2004年,韩国“信用不良者”已由2000年的约100万人迅速上升至370万人。在信用卡债务的重压下,兄弟相残、夫妻反目、同僚共奸、族人互骗的事数不胜数。

  不正当使用信用卡的恶果最终落到经营信用卡业务的企业头上。韩国金融监督院的调查显示,2003年10月底,各信用卡公司被拖欠的资金达6.9万亿韩元(1000韩元约合1美元)。当年,韩国八大信用卡公司出现严重亏损,经营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难。最大的LG信用卡公司经营亏损达1.4万亿韩元,累计信用卡坏账近十万亿韩元,达到破产的边缘。

  韩国政府不得不采取破解信用卡危机的紧急援助计划,企业也采取自救行动。8家债权人提供2万亿韩元的紧急贷款,帮助LG信用卡公司避免了最终破产的结局。各信用卡公司纷纷减少信用卡发行数量和实行限额消费,堵住信用卡危机的源头。自2004年3月起,韩国620多家金融公司参与成立资产管理公司,经营一个专门的“坏账银行”,实行名为“一心金融”的救助行动,通过以贷还债等方式拯救因滥用信用卡而沦落为“信用不良者”的人群。从今年起,韩国开始实行名为“集合希望”的第二阶段救助行动,救助140万名“信用不良者”。

  韩国信用卡业遭遇严重危机是盲目发展、疏于管理所致。韩国政府为了挖掘内需市场潜力,曾通过税收优惠等措施鼓励消费者使用信用卡,但没有制定必要的法规和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以规避信用卡风险。韩国的教训表明,要避免发生信用卡危机,必须建立健康的信用卡结付体系,营造成熟的信用卡市场,同时培育人们健康的信用卡消费心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