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中海油走出去遇阻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5:07 《财经时报》

  “走出去”现在已成了中国的国家战略,而这一战略的体现者,则以大型国有企业为主,尤其是能源及矿产公司。较早前媒体曾报道,中海油为落实“走出去”的策略,两度竞投收购美国石油公司优尼科(Unocal)。

  中海油再度竞投收购优尼科的背后,实际上显示出中国政府在“走出去”收购战略性资源的坚定态度。然而,对于是否提价竞购,中海油内部出现了不同意见。据英国《金融时
报》披露,中海油管理层已聘请高盛及摩根大通担任收购优尼科的财务顾问。但是,中海油的部分独立董事不满这一交易。据了解,中海油的独立非执董聘请了洛希尔及Charles River,出任中海油任何交易的独立财务顾问。有投资银行家认为,这一行动反映了独立董事对公司管理层的一些交易决定感到不满,以及怀疑是否符合股东利益,因此要“另起炉灶”,来审核交易的利弊。

  显然,中海油管理层与独立董事,对这一桩收购的分歧很大。这种矛盾和冲突,在一些已经在海外上市的大型国企中,可能还会有所体现。一方面,它们是大型国企,要实现国家战略的能源与资源战略,另一方面,它们又是上市公司,需要为大小股东负责。这样,国企的“走出去”,必然会遇到公司管治上的阻碍。类似的问题,对于其他大型海外上市国企“走出去”,可能会有同样的影响。

  彩电多头联盟又是一盘散沙

  产业联盟在国内并不是新鲜事,过去有各种各样的联盟。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骨干企业高峰会上,长虹、TCL等中国彩电九巨头,就中国彩电未来行业发展达成多项共识,并一致同意在技术标准、知识产权、国际市场以及国内市场等四个领域进行实质性的合作,以共同应对国外技术贸易壁垒、反倾销、知识产权纠纷等市场障碍。

  这样的结盟并不乐观。当年彩电巨头的“价格联盟”,结盟时都是信誓旦旦,但一旦遇到利益问题,这种联盟就会立刻土崩瓦解。据媒体报道,这一点在本次的大会上已经有所显露。据国内媒体报道,峰会召开前有一个协调会,九家彩电企业的老总就有争执。而前一天晚上,就第二天会议主席台的座次问题也协调了近两小时。各方争执的原因主要是为了各自的利益。因此,“行业结盟”能否为国内彩电业成长带来实际作用,还需要观察。

  对比发达国家市场的各种行业联盟或者行业协会,可以发现十分突出的特点:一是高度的自律与他律。联盟的成员之间少有硬性的法律约束,靠的是自律与他律。中国企业似乎无此传统。二是诚信。生意上有竞争,但在结盟的伙伴之间,需要有诚信。比如国际上的一些大公司控制某些领域中的价格,没有彼此间的诚信是无法达到的。但遗憾的是,这两方面中国企业都存在缺失。因此,此次国内彩电企业的多头结盟,很可能又是“一盘散沙”。

  (贺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海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