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北京出租车市场六大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3:43 《财经时报》

  丁汀

  “黑车”多过出租车

  根据北京市交通管理部门统计,北京市有正规营运执照的出租车约6.7万辆,而没有执照的“黑车”约7.2万辆。有统计数字说,仅门头沟一个区,“黑车”数量即超过1万辆。

  “黑车”司机绝大多数出身出租车

  很难有准确的统计数字,但是我们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北京市开“黑车”的司机中,绝大多数都曾经开过出租车,而准备离开出租车司机职业的人中,再就业的第一选择也是开“黑车”。

  令人恐怖的“双班”车

  更换新车型后的北京市出租车绝大多数是“双班”车,即一辆车,两个司机“轮班倒”,轮班分“大班”和“小班”,“小班”的是12小时一轮换,例如早上6点接车,下午18点交车;“大班”则24小时一轮换,例如第一天早6点接车,第二天早6点交车。“小班”轮换增加了营运成本,且容易发生纠纷(早班和晚班的营业额有较大差距),所以现在的双班车绝大多数都采取“大班”轮换的方法。目前北京市的绝大多数出租车公司都已经拒绝使用单班司机,所以在北京市内营运的出租车大多数都是“双班”,其中又有绝大多数是“大班”——这就是说,对北京市的出租车而言,已经没有了所谓“疲劳驾驶”的概念,你随便坐上一辆出租车,他们都可能已经在路上连续驾驶了20小时。一般而言,这些司机每天的营运时间都在20小时左右,只是在凌晨三四点基本没活的时候“眯一会儿”。

  “黑车”诚信度高过出租车

  对于外地来京人士来说,北京的“黑车”并不比正规的出租车更“黑”,拉着顾客满街乱跑的往往是出租车,那是为了多收点车费;打“黑车”则几无此忧,他们都是一口价,直接把你送到目的地。对北京人来说,“黑车”的诚信度可能更高:一般而言,出租车司机出身的“黑车”司机非常清楚自出发点到目的地的行车里程和交通状况,他们一般会比出租车“少要点”。即使他不清楚,也会问你:“你一般到那儿多少钱?”然后在这个基础上,他再“掐头去尾”,让你省点。

  混乱的价格

  如果有足够的机率,你可能会在同一天里打到这样的两辆车:一辆是略显得老旧的桑塔纳2000,它的价格是2元/公里,另一辆是崭新的桑塔纳3000,它的价格是1.6元/公里。好车反而低价——当然这样的几率很小,因为那些桑塔纳2000已经很难在马路上揽活,它们只能蹲守在星级饭店的门口“守株待兔”,蒙蒙那些不知情或者不在乎的外国人。

  司机不愿领工资

  每月545元的工资,领工资的人却很不愿意。现在越来越多的北京市出租车公司开始按月给他们的司机发放工资,但是司机们却很不领情,他们算了一笔帐,发现这个“工资”很不划算:羊毛出在羊身上还不说,看实际的收入,领了工资反而要下降。为了领到这545元的工资,他们要多交700-800元的“份钱”。

  相关法规

  《行政许可法》第十二条二款所指:“有限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公共资源配置以及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特定行业的市场准入等,需要赋予特定权利的事项。”——出租车行业应当适用“公共资源配置”项。

  《行政许可法》第十三条规定:“本法第十二条所列事项,通过下列方式能够予以规范的,可以不设行政许可:(一)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二)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三)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四)行政机关采用事后监督等其他行政管理方式能够解决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出租车市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