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展览业 > 正文
 

中介运作模式彰显政府展的市场化路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15:30 中国经营报

  作者:姜蓉

  5月27日,热闹了五天的第八届科博会落下了帷幕。但不管怎么说,科博会确实又狠狠“秀”了一把。仅从政府的参与程度看,六大部委和北京市的强力支持就处处可见。另一方面,也有各种迹象表明:科博会也是一个赚钱的“秀场”——一些社会机构和企业想方设法,为能在科博会的大牌子下立一个项目而费尽了周折。

  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一直是政府主导型展会在向市场化过渡中的一个关键问题。盘点本届科博会的运作,其模式将有可能成为众多“政府展”既保持政府品牌又成功向市场转型的一个样板。

  政府主导型展会的市场化需求

  目前国内每年的几千个展会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政府主导型展会。然而,很多政府主导型展会由于市场化进程缓慢,从而导致竞争力缺乏。一直以来,展览界对于政府主导型展会的转型问题都非常关注。

  “政府主导展会是必须的,一些有着全国影响力的综合类展会,光靠展览机构来操作是不可能的”。展览业观察人士吴阳指出,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发达国家,在很多事情还需要政府出面的情况下,光靠企业还是行不通的。事实证明,在会展业并未完全市场化的现状下,借助政府力量运作大规模会展活动,会增强展会的权威性、号召性。

  但政府毕竟只是政府,政府介入展会太深,则会影响展会的专业性和效率。“事实上,目前最重要的一方力量常常被忽视”,吴阳指出,中介机构在展会官方影响力的维系和市场化运作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科博会运作走的就是一条政府支持与中介机构社会化、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道路。”贸促会北京市分会副会长储祥银指出,科博会不同于一般商业展览会,其内涵是政府在一定时期内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重点实施的内容,因此,政府(中央六部委和北京市政府)对搭建这个国际化的平台给予了强大支持。

  “但科博会不是政府组织的成就展,不是靠政府行政命令去组织的”。储祥银表示,科博会是由贸促会这样的带有国际性的中介机构组织运作,并联络了国际组织、行业协会等国内外各种社会中介组织参与。这种组织模式决定了它能够按照市场规律,快速了解市场需求,根据需求设置内容,从而吸引科技界、产业界以及金融界企业的广泛参与。

  中介机构整合了两种需求

  “贸促会属于非官方的中介机构,有明显的政府背景,一方面连接着政府,另一方面挂着企业。贸促会本身并不享受政府拨款,是自收自支的单位,这一点上,其市场化的观念比较深。这就决定了科博会一开始就是有明显的市场化的路数。”储祥银点出了贸促会在展会中的特殊作用,虽然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机构,但是由于其强大的整合力使其具备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据了解,各地政府主导的展会在市场化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政府把展览会交给公司运作之后,公司追求经济效益与政府想维护其社会效益和品牌效益的需求产生了矛盾,这使得很多地方出现政府将展会交给公司后又收权的现象。

  “政府注重社会效益与企业注重经济效益的矛盾是现实存在的”,吴阳认为,中介机构的作用就是让这两种需求最大限度地体现出来。从科博会的运作实践来看,由于中介机构的参与使得政府社会效益和企业经济效益都得到了满足。

  据悉每一届科博会,都先由贸促会拿出一个总体规划和指导思想,向社会公开征集项目策划方案,具体项目都通过招标的形式产生。通过招标,从众多项目策划中选择符合当年科博会主题的项目,其中包括论坛、洽谈会等。然后由组委会对这些拿出项目的公司的资质进行审核。而公司对于每个项目的运作过程,包括招商、打广告、宣传等环节保证不偏离主题,但如何盈利组委会不会横加干涉。

  科博会的实践实际上给了政府主导型展会市场化转型一种思路:不是一下子推向市场交给公司操办,而是通过中介机构的力量整合政府资源和市场资源。专家指出,地方政府主导的展会在进行市场化过程中,不妨采取先由中介机构介入的方式逐渐过渡。

  第二外国语大学会展管理系主任刘大可教授分析指出,科博会虽然是政府主导的展会,但是在整个运作过程中已经调动了众多独立的经济实体。很多公司在科博会的主题下,运作一些项目,其本质已经是市场化了。但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给予了品牌支持和信誉支持,这些是吸引众多参与者的关键。

  但刘大可同时也表示,在政府主导的展会市场化过程中,政府和市场之间,并不一定是贸促会或者协会,也可以是公司。只要解决了展会产权关系的问题,由政府进行委托实体机构承办更加可行。在平衡展览公益性和公司经济效益需求的问题上,政府可以由暗补变成明补贴;另外,中介机构虽然有着资源优势,但由于不是经济实体,展会核算也是一个难题。因此,从长远看,中介机构承办作为政府主导型展会市场化的过渡更加合适。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