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深航乱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15:13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鹏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在深航65%的股权拍卖刚刚落下帷幕,而关于此次拍卖的种种议论和不解尚未有眉目之时,深航又先后传来了两条令人震惊的消息:一是深航总经理董力加已经被“责令离职休
假”;另一条是深航的二当家国航有可能转让手中25%的深航股权。

  在深航最需要平稳过渡的关键时刻,公司经营管理层的异常调整及二股东国航可能退出的表态,无疑给深航的未来增添了许多变数。

  5月25日,在深航股权转让后的首次临时股东会议上,深航总经理董力加被“责令离职休假”,深航日常工作暂由副总经理刘剑平代为主持。在董力加执掌深航的四年来,深航在航线开拓、基地建设、经营等方面均获得了长足发展,在继续保持深航赢利的同时,已连续两年利润率位居国内航空公司之首。

  据说,迫使董“下课”的主要原因是其一直反对广控原来内定的“接盘者”,果真如此的话,原先业内流传竞拍疑为幕后操纵的传闻或许并非空穴来风。

  在拍卖结束之后,便很快有三种不同的消息传出,一是汇润刚刚转到亿阳名下,收购方其实为亿阳一家;二是香港的格林创投投入了相关资金,隐形参与了此次收购;三是绕了一圈,接盘的仍是此前业内流传的广控内定的当代集团,亿阳和汇润只是前台的过客。

  在这三种传言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最后一个,其论点一是有媒体报道的亿阳和汇润的保证金来自同一神秘账号,并非自己的资金;二是独立竞标人中信集团最终杀入“决赛”,并交了1000万元的保证金后,却在拍卖现场一言不发、坐山观虎斗,疑为已在最后时刻知晓了相关内幕。虽然两民企甚至当代集团均否认了幕后“操纵说”,但传闻至今仍未被“扑灭”。而惟一能出面证实种种传言真伪的广控集团,一直三缄其口的态度,无疑又使得坊间种种猜测继续流传。

  董的突然“放假”,不禁让业内对以董力加为核心的现有经营管理层未来能否与新的东家步调一致、齐心协力产生疑问。如果不能与新东家合拍,那么现有的经营管理层或许要面临着一场规模不小的“换血”调整。而这对于一直稳定发展的深航而言,无异于一场地震。

  国航意欲退出无疑是让业内哗然的另一消息:5月28日,中航兴业主席兼国航副主席孔栋对香港媒体表示:“只要价格合适,公司不排除会售出国航持有的25%深航权益。”自深航成立以来,深航股权多次易主,惟持有25%股权的国航从来没有动摇过。在此次深航股权拍卖之时,国航还以高姿态积极参与竞拍,更显示了其对深航未来发展的持续看好。而对于长期在华南市场弱势地位的国航而言,即使不考虑深航已连续10年盈利的诱人前景,作为其手中为数不多的能够和南航争夺市场的一个砝码,似乎也无放弃深航的道理。

  相对于近年来董力加掌舵深航所起的作用,二股东国航对深航的提携和帮助自然更加重要。而倘若国航真的退出深航,而新的接手者又无航空背景的话,深航9成股东将是航空门外汉,深航也将真的陷入“外行领导内行”的行业禁忌。不妨可以做个大胆预测,如果说董力加“下课”有可能导致现有管理层“换血”调整的话,国航的退出带来的将是整个深航军心的浮动。而国航退出的惟一赢家也只是早已称霸华南的南航。

  分析国航此时抛出可能退出的信号,或许是其对未来能否协调好与民营大股东的合作关系并不乐观,进而对民营深航的未来发展前景失去信心。还有一种可能便是作为一种与亿阳、汇润要价的策略,以自己的行业地位和对深航的重要性为筹码,以退出为要挟,谋求在未来深航的决策管理及利益分配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亿阳和汇润的全权代表徐海伟律师也坦承,对国航可能退出的表态,“先前并没有预料到”,准备不足。

  深航原来步调一致、齐心合力的经营管理层和股东之间的密切关系,因为民营大股东的到来,似乎已悄然发生了细微的裂痕。

  对亿阳和汇润,以及变制中的深航而言,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亿阳和汇润该如何处理与现有经营管理层及原有股东的关系,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当然,这有个前提,亿阳和汇润入主深航是企业长期的发展战略,而不是短期的投资行为。如果这个前提都不存在,那将是深航和国内民航莫大的不幸。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