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楼市转折房地产营销方式面临变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9: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丁小莺 发自上海

  对上海楼市来说,这是一个不寻常的夏天,开发商煎熬,代理行忐忑。

  一些代理业人士最近亦忧亦喜:一方面,楼市之淡、之冷,令他们的销售业绩未能达到预期;另一方面,开发商态度的转变,也预示着沪上代理业更有用武之地的时期已经来临
,延续了几年的竞争方式面临变革。

  开发商“转身”

  一些营销代理机构发现,近期主动找上门来的项目增多了,更重要的是,开发商的态度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市场的压力,使开发商开始向代理机构真诚求助。

  中瑞营销机构最近接了一个几十万平方米的大项目,参加的项目招投标活动有四五起。中瑞市场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锋介绍,这几次投标都是开发商邀请的,如果落标,每家单位有5000元或1万元的补偿。“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朱锋说,“以前,开发商都牛得不得了,现在态度有了转变。”

  世联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袁鸿昌表示,他们正在准备参加两个项目的投标,这是让上海开发商了解自己的良机。这家全国知名的代理公司2003年就进入上海市场,但至今只做过一些顾问业务,还没有获得代理单。袁鸿昌表示:“进入新的城市,需要一段时间建立基础。”而上海楼市房子销售火爆、代理业争夺楼盘竞争激烈,也增加了世联地产打入上海的难度。

  暗暗高兴的还不只他们,最近两个月,台资营销代理公司富阳物业的“提报”明显增多。上海富阳物业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云说,一方面,是量的增多,另一方面,是开发商态度的转变。他认为后者是更加重要的信号。“以前开发商是朝南坐的,给项目等于给赚钱的机会,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施舍。”张海云说,“现在开发商过来谈合作,是比较有诚意的态度,希望通过双方的努力达到双赢。”

  在天平的另一端,一家在上海规模居于前列的国有开发商,以前所有的项目都自己销售,最近也在接触代理机构,考虑以后的项目和代理商合作。

  代理业的高调冲动

  “现在是代理业应该高调的时候。”朱锋说。他认为,以前,房子太好卖了,技术和实力没有用武之地。而现在,是“体现专业力量的时候”,以此引导代理行业价值观的转变。

  “房子不愁卖”,是沪上开发商和代理行已经习惯的现象。多数开发商不需要借助代理机构的专业力量,通过自身的营销部门就可以顺利进行销售。代理企业要接楼盘却很难,竞争非常激烈。“拿项目靠的是保证金、代理费点数、关系。”不少房产营销业人士这么说过。他们或主动,或无奈,都顺从了这个竞争规则。不正常的市场下,必然是不正常的价值观。“代理机构是人才型的企业,”朱锋说,“在这样的环境下,很多企业价值观都扭曲了。”

  而现在,楼市骤冷,即使前景还不明朗,但一开盘就抢光的状况是不太可能重现了。

  “应该是开发商和代理行矫正价值观的时候了。”朱锋说。买房子像买菜一样,代理楼盘打3000万元保证金的现象当然是不正常的。市场由不正常状态到正常状态,开发商和代理业浮躁、忽略技术和实力的心态都需要改变。

  保证金模式也存在发生变化的可能,对上海代理市场的保证金现象,袁鸿昌也是颇不赞同。“保证金什么也保证不了,实际上是开发商让代理企业垫资。”对代理业来说,资金不应该是竞争力所在,它销售的应该是服务。代理机构提供的,应该是开发商自身不具备或不擅长的内容。

  一些开发商也开始转变想法。富阳物业发现,以前和开发商洽谈合作,保证金、关系的分量比较重,而现在接触的几个案子,专业、规模在开发商眼中的分量比较重。

  春天并未来临

  楼市趋冷,是否意味着沪上代理业的春天到来呢?并不尽然。至少目前的销售状况,令代理行也一筹莫展。“在观望、看跌的情绪下,我们的销售策略也无法发挥作用。”朱锋表示。对项目的销售情况,几家机构的负责人纷纷摇头。

  沪上代理业目前的处境,用富阳物业一名职员的话说也许恰如其分,那就是:“局势比人强”。

  而市场的前景尚不明朗。张海云表示,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对代理企业专业度的要求将更高。开发商洗牌的时期,也是代理业洗牌的时期。这对优秀的代理企业是有利的。当市场更需要专业来引领的时候,市场才更趋健康,成熟的代理公司才能脱颖而出。代理机构的竞争,才不会仅体现在某一个点上,例如资金,而是靠核心竞争力一较高下。

  金丰易居执行总裁臧建军也表达了一致的观点,代理企业将比拼专业能力。他认为金丰易居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三个方面:客户服务、市场基础、品牌效应。这其中没有提到资金实力。而近几年,在多数同行看来,它的迅速强大很大程度上是凭借资金实力,大胆采用保证金、包销等操作方式。

  臧建军介绍,易居会在上海有13万会员,并投入5000万元建立了功能强大的信息系统,今后将是公司重要的专业资源。这两个“武器”在以前是没有用处的,缺的是项目,而不是客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楼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