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传媒观察 > 正文
 

新旧媒体谁是宠儿 寻找媒体投资的最佳切入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5:54 《全球财经观察》

  手机短信、网络电视、搜索引擎以及BLOG,技术的发展带来媒体的多元化,应当如何选择投资切入点?在所有新旧媒体业态之中,哪些因素是决定具体投资项目成功的必要条件?在新的媒体投资热潮中 —— 内容和受众为王

  从传统的报纸、电视扩展到互联网络之后,媒体概念的外延,仍然伴随技术的不断更新而持续扩展。手机短信、网络电视、搜索引擎以及BLOG,技术的发展带来媒体的多元化,
也带来更多的商业模式和赢利模式;另一方面,中国在传媒领域的政策限制逐步减弱,又使得传媒产业作为市场主体与私有资本结合成为可能。

  因此自2004年以来,媒体领域重新成为投资热点,而与互联网和电信相关联的新媒体,或者利用新技术的媒体,则成为投资界热烈追捧的对象,在4月揭晓的“中国最有投资价值媒体排行”上,博客中国甚至名列首位。与此同时,对政策层面进一步放宽的预期,也使得传统媒体成为投资者持续关注的目标,北青传媒的香港上市以及山东视网联筹备中的A股上市,都吸引了大量媒体以及投资者的眼球。

  那么,面对新的媒体投资机遇,应当如何选择投资切入点?在新一轮的媒体投资热潮中,传统媒体、新媒体,投资者会更青睐哪种类型?已经成为焦点的IPTV、BLOG等等之外,还会有怎样的新媒体力量产生?在所有新旧媒体业态之中,哪些因素是决定具体投资项目成功的必要条件?

  新的投资机遇

  《全球财经观察》:继始于1999年的第一次媒体投资浪潮之后,2004年以来,产业资本及风险投资机构纷纷开始进入中国传媒领域,2005年甚至被认为将是以数字媒体为代表的、中国媒体投资的“嘉年华”。这一轮新的媒体投资浪潮动因何在?

  虞锋:首先,我觉得这得益于中国经济改革进一步深入的大背景。在这个背景下,政府对各行各业特别是传媒业的管理进一步放开。加入WTO以后,外资纷纷涌入的情况下,投资机构自然会把目光投向发展潜力巨大又日渐放开的传媒业。

  其次,传媒业的激烈竞争促使传媒市场的不断扩大。在传媒业进入市场以后,“企业化经营”已是传媒业不可逃避的现实。竞争是一种动力。市场的竞争也促使传媒业不断深入发掘潜在市场。据统计,在国外一般媒体的利润增长率在10%左右,但是在国内某些传媒机构的利润增长率甚至达到了20%乣30%,可见国内的媒体行业比较热,市场也比较大。当外资及风险投资机构看到中国传媒业日益显露的巨大发展潜力的时候,资金的涌入也就随之而来了。

  再就是技术的发展给传媒业带来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新载体,传播信息的方式越来越多,投资的领域也就越来越多。

  胡之光:根据我们跟一些投资者的接触,他们近期的确非常关注国内媒体领域,因为国内媒体作为一个产业来说还没有进入到爆发式发展的阶段,在很多方面都有投入和获益的机会。另外,关于近一两年媒体领域会被进一步放开的预期,也是他们开始进入媒体领域的原因之一。

  王冉:政策法规层面的一些变化的确非常重要,从前媒体领域对市场而言是坚冰一块,现在则更多的开始被作为一个产业来看待,因而整个行业里面有一些领域得以让那些看到发展机会的资本进入。而且,经过最近几年的发展,媒体领域具备了一定的市场规模,规模的迅速扩张自然会引起投资人的关注。另外,手机的普及以及移动网络等相关技术的成功,引发了更大的媒体市场潜力。还有更多新技术的产生,给原有产业带来冲击,甚至引发了行业的重新洗牌,也就带来了特殊的投资机会。

  新旧媒体的投资价值

  《全球财经观察》:在新的投资浪潮中,人们对媒体的概念界定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虞锋:变化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传播的大众化向小众、窄众化发展。其实在国外,小众媒体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了。在国内近几年也是传播发展的主流。现在不断涌现的专业杂志、行业报纸、以及电视频道的专业化都是最好的证明。今后的发展趋势是不仅要将受众细分,同时还要将细分后的受众集合起来,出现一个“聚众”的过程。楼宇视频媒体将细分后的受众又大规模地聚合起来,出现“聚众”现象,这是聚众传媒要做全国性覆盖的原因,也是我将楼宇视频媒体取名为“聚众”的初衷。

  二是媒体的外延越来越宽泛,只要是能够传达信息的载体或平台其实都能视为一种媒介。比如,可口可乐就聪明地用自己的广告包装了整个售货机,这种售货机就是在传达信息,可以看作是一种媒体;物流公司的送货车也成了传递信息的重要工具;再比如利用电影做广告。早期我们只是在影片播放前后播放广告,但是现在一部电影上映往往要举办大型的活动,与观众互动,这些活动本身都是一种媒体消费。

  王冉:那些可以准确到达特定目标人群的载体都有可能成为新兴的传媒载体,包括车载电视、视频手机等等。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新媒体都会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因为新的表达方式的产生,并不会给媒体市场带来增量。消费人群希望从媒体获得的信息、用在关注媒体上的时间都是一定的。

  胡之光:如果把楼宇电视、blog视为新媒体,那么媒体的概念应该就与从前大不相同了。目前看来,楼宇电视应该更多的是一种广告载体,毕竟传统媒体概念中那些非商业价值的内容并不大会出现在楼宇电视中。而就blog而言,尽管一些人认为“它将成为超越传统门户网站的极具商业价值的媒体”,但我还是坚持认为,blog是一种技术平台,它将是具有不同针对面的个人媒体形式,当然,它也会产生不同于传统媒体的新的商业价值。同时还要知道,包括blog在内,新的媒体形式的产生和商业价值的实现,都需要一个过程,这其中不单只是新商业模式的成熟需要时间,市场的成熟也需要时间。

  《全球财经观察》:目前,在广义的媒体领域中,成为市场焦点的似乎更多是与电信和互联网相关的新媒体,传统的电视、电影、出版领域仍然还是投资界的观察对象?

  虞锋:我个人认为,新媒体的存在和传统媒体的继续发展并不矛盾。他们之间并不是谁替代谁的关系,而是一个互相补充的关系。因为受众的数量庞大而且结构复杂,他们对媒体的要求不一样,因此,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能够互为补充以满足各类受众的需求。

  最近三五年来,互联网的发展速度比较快,也就较多地获得了市场的青睐。但是从长远来看,还会涌现更多新兴的“后网络媒体”,它们也会赢得投资者的目光。当然,传统媒体也有着很多新媒体不可替代的优势,同样具备发展潜力。只要有发展前景,就始终是投资界关注的目标。

  所以我认为,传统的电视、电影、出版领域仍然还是投资界的观察对象。比如电视,随着科技的发展,电视技术也在不断发展,现在最流行的数字电视就吸引了不少关注的目光;比如电影,现在许多电影的问世都有着巨额资金的支持,电影的制作越来越依赖高科技,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这样也就提高了制作的成本和人力物力的耗费,如果没有投资商的资金投入都是不可能实现的;再比如出版行业,加入WTO以后,中国文化事业也会逐渐国际化,现有诸多翻译过来的国外的畅销书自不必说,国外的出版公司也正在寻找机会进入国内。《财富》的中文版在大陆已经出版,全球知名的时尚杂志《Vogue》也将在今年9月在国内面世,这些都是传统媒体吸引投资的例证。

  王冉:我想因为最近一个时期不断有风险投资机构涉足媒体领域、特别是那些新兴的媒体领域,所以他们才会给人这种聚集的、爆炸性增长的感觉。类似IPTV这样的新领域,最终会怎样现在说可能还太早,有太多类似新政策法规等的不确定因素。只不过新兴媒体非常符合风险投资机构的特点,他们总是在可能产生巨大商机的领域作分散投资。

  事实上,传统的私有资本和产业资本还是非常关注传统媒体领域,那些在所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拥有广泛市场资源的传统媒体机构,那些本身具有可拓展性的、善于充分利用新技术的传统媒体机构,都是资本关注的目标。

  胡之光:根据我的了解,投资者对于传统媒体同样感兴趣,现在已经有很多投资者包括风险投资商开始进入报纸、影视制作等传统媒体领域,甚至可以说在媒体投资这一块,吸引最大眼球的还是传统媒体。

  风险投资关注这些新兴的媒体比较多,主要还是它们已经在互联网等新媒体领域形成了比较成熟的退出机制,而在传统媒体领域退出过程可能会比较长,也会有一些体制上的因素制约。

  《全球财经观察》:IPTV、Blog、搜索都已经成为市场焦点,除此之外,还有怎样的新媒体力量将获得青睐?

  虞锋:简单地来说,就是拥有更多的优势,避免其它媒体的劣势的新媒体会更受欢迎。首先是内容上,信息的海量化和快捷性是主要的,因为要适应现代人对信息的渴求和节奏的不断加快;其次就是传播手段的先进性,比如可携带、可移动、方便随时随地获取信息等等优势都需要技术上的支持;最后,就是迎合受众。这不仅仅是内容上的迎合,还有时间上的契合。比如,刚好填补了他无聊的一段时间或者是无所事事的时候,这也不失为新媒体发展的一个好的选择。

  王冉:延续刚才的说法,因为新媒体的发展并不会总是带来巨大的市场增量,所以在有限的时间、有限的需求之下,那些能够以内容取胜的新媒体可能会有更高的胜算。但总的来说,新兴媒体要呈现出巨大的商业价值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成功投资的要素条件

  《全球财经观察》:在发展潜力巨大的中国媒体领域,投资者会基于哪些要素来选择适合的业态、决定具体的投资切入点?

  虞锋:我觉得首先是要有针对性地传播信息。从现今的传媒界来看,小众媒体,窄众媒体已成为发展趋势,因为它能够实现传播的目标精准性。

  其次就是网络的覆盖面,也就是这个媒体能够产生影响的范围。作为一个媒体,不管他是大众的还是小众的,最主要的还是赢在影响力上。以前的传统媒体几乎都是全国发行(覆盖)的,追求的就是全国的影响力。现在来看,也是全国范围内发行的大报、卫星电视的影响力比较大,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拥有全国的覆盖面,将势力先做起来,这是很重要的赢得竞争的因素。这是聚众传媒楼宇视频媒体为何要覆盖全国,在全国建网的原因。

  最后还有一个时空的问题。在某些特定的时空下,反而能够吸引受众的注意,使受众主动地消费信息。比如等电梯、排队等无所事事的时候,给受众提供的信息一般都有较高的到达率。

  所以,我认为投资者更青睐于那些影响力大,有针对性并且容易抓住受众的媒体。除了选择这样一个好的模式外,领导者的战略思维能力,能够发现机遇、抓住机遇并将这个机遇做大做强的能力也非常重要。

  王冉:应该说,无论是技术型的企业或是拥有渠道优势的企业,在媒体产业链上的哪一个环节切入都是有价值的,关键是要清楚处于不同环节的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量、发展成型需要的时间,以及对其他资源的需求都是不同的。如果是关注媒体渠道这一部分,比如网络电视运营,就要考虑到政策风险等因素,对于不断出现的新的载体形式,则要考虑是否有足够吸引的内容。我个人比较看好的企业类型还是偏重内容的,比如通过网络电视、数字电视以及手机可以传播的内容。另外,我觉得电影院线、网络数字音乐也应该有不错的发展前景。

  胡之光 :根据我们的融资经验,对于投资商来说,一个媒体是否具有比较广的受众面、这个受众面是否具有消费能力比较重要,就象锁定精英人群的媒体比幼儿读物更能获得投资者青睐一样。另外,这个媒体本身具有的内容是否有吸引力、管理团队如何也是比较被看重的因素。总的来说,技术创新本身已经不会成为媒体的瓶颈,好的管理团队、好的商业模型以及原创的、具有吸引力的内容都可能成为决定因素。(桐格)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