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房税新政让投资客有点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5:51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佳鹏 洛涛

  6月1日是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2年转手交易全额征收营业税的起点日子,因而这一天被业内人士称为“6·1大限”。

  由于新政开始执行,所以许多投资客开始陷入焦虑和恐慌之中,并寻求新的对策来防
范和化解投资风险。去年1月份在宣武区买了一套两居室的侯先生对记者说,他当初买房子就是想做短期投资,前些天房价一直在涨,他就是想等个机会将房子卖掉。谁知道现在新政一出来,他原来的计划都被打乱了,目前他最想了解的是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尽量避免损失。

  据记者了解,尽管有很多的投资者选择中介公司推出的“限时出售”服务,但大部分短线投资者并未能在6月1日前如愿地搭上免税的末班车。5月份,北京二手房成交量迅速下降,房屋租赁市场却日渐攀升;各大房屋中介公司的服务品种迅速刷新,“租售两全”等为短线投资者保全收益的服务新鲜出炉。

  “租售两全”业务主要针对一些明年上半年将“满2年”的住房。北京链家

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就是推出这一业务的主要企业之一。他们介绍说,这项业务可以让业主在出租的时间内随时将房屋出售。首先,由链家先支付业主一笔全年租金,然后对该套房屋进行出租和管理。在一年内,业主可以随时决定出售此房,业主已经收到的一年租金以售房立契过户之日结算,以前的归业主所有,以后的租金充抵链家向业主支付的房款。而房客则由链家负责安置,房客因此产生的损失由链家支付,与业主无关。

  对于选择何种服务方式,专业人士建议,业主无论认可“以租代售”、“租不如售”,还是“租售两全”,都不要思维太单一。美丽家园房产经纪公司总经理助理宫萍表示,短线投资客关心的是如何规避税收,长线投资客关心的是“以房养房”、“以租抵贷”是否依然可行。由于营业税的征收,对于投资期限还未满2年的短期投资者来说,先采取“以房养房”的策略相对来说是比较科学、合理的;但对于投资期限已经超过2年的投资者来说,采取“以房养房”或者“以租抵贷”未必就是最佳方案。

  链家市场总监金育松告诉记者,“新政”对租赁市场整体影响不大。如果为获得长期出租利润,保持现状即可;如果更多是为了升值,就必须对未来价格走势进行分析,然后决定是否出售。具体来说,除了考虑到“新政”对北京楼市的影响外,还要考虑到未来的加息预期,及下半年新盘集中上市的影响。

  金育松表示,大力发展北京二手房市场和房屋租赁市场,有可能使上涨势头过快的房价在短时期(可能是半年)内得到有效控制。一方面,促进二手房市场发展,可以吸引购买力不足的人群将置业目光从一手房市场转向二手房市场,资金的转移再加上房源的扩大,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一手房价格;另一方面,对于有购房需求而一时还没有支付能力的家庭可以先租后买,不求“人人买房住”但求“人人有房住”。这样一来,购房需求的减少以及二手房交易比例的增加最终必定拉低北京的整体房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