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六一会成为房价分水岭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2:09 华夏时报

  昨起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两年转手交易全额征收营业税

  6月1日是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两年转手交易全额征收营业税的起点日子。业内人士认为,稳定房价的措施不会造成楼市的大起大落———

  由于6月1日是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2年转手交易全额征收营业税的起点日子,因而昨天
被业内人士称之为“6·1大限”。但6月1日不大可能是房价的分水岭,因为“国八条”的宗旨就是稳定房价。

  地方政府控制房价涨速

  对控制房价上涨不力的省级政府官员进行问责,这是″国八条″的明确规定。一些地方的政府部门以不同形式、不同程度介入了房价的制定,作为实施″国八条″配套办法中的一个举措,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了。过去房价的快速上涨,与形形色色的投资、投机资金的炒作关系密切。因此,遏制炒房也是地方政府为实施“国八条”所出台配套办法中的重要内容。在专家看来,各地这一系列调控措施实施之后,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将会出现明显的改观。

  房价大起大落会受遏制

  近一周以来,上海市徐汇区房产交易中心日均成交140多套,比过去翻了约一番。此外,长宁、浦东等区也同样出现了成交量明显增长的现象。据介绍,近期出让手中房产的人,几乎都是为了赶在6月1日前出手而少缴营业税的投资客。

  在“国八条”出台之后,有关上海房价出现暴跌的说法不少。但实际情况显示,上海现阶段平均房价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高端市场成交量减少和中低端市场成交量增加所致。而中低端住房轻微扯低均价,也因为他们从此前的不合理漫天要价向理性价格回归。包括上海社科院王泠一博士在内的很多专家认为,这并不代表整个上海房地产市场的走向。

  稳定房价关键在供应量

  按照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提出的“楼市黄金分割比例”,经济适用房应达到投资面积的20%。

  但2004年全国经济适用房开发投资出现负增长,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由2003年的6.1%下降到了4.6%,有的地区甚至完全停止了经济适用房的建设。

  据建设部统计,今年一季度,部分城市商品住宅供应中,100平方米/套以上的占总量的60-70%,有的城市高达87%。

  事实上,在近几年我国房价大面积上涨的诸多因素中,供不应求和所售住房结构的不合理不可忽视。因此,在抑制不合理需求造成房价过快上涨的同时,缓解由供不应求和所售住房结构不合理形成的不断上涨,有助于改善人们对未来房价的预期。(陈建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