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奇瑞汽车:倔强而隐忍 犹如天龙八部中的游坦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1:43 中国新时代

  能否在产销数字上实现目标已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关键是,奇瑞已有了“开始”

  文/本刊实习记者 王金玉

  有人称它是“盗亦有道”的盗跖,自强而且有思想;有人笑它是坐怀不乱的柳下惠,在这一场“模仿秀”中坚持了自己的风格。

  韩国公司曾指责它的造车是种抄袭行为,成不了大气候;美国公司却坦言它会是“美国市场上的第二个丰田”,潜力无穷……

  它携手梦幻汽车——一家美国汽车分销商——进军美国市场时,美国媒体对其冷嘲热讽;今年5月份,它在美国市场上遭到了狙击,国内媒体也大呼“前景很不乐观”。

  这就是奇瑞,曾被通用汽车踢出上汽合资体系的奇瑞;蜗居安徽芜湖,依靠数名从一汽跳槽而来的工程师积聚起自主研发力量的奇瑞;扛起2003年国产汽车大旗却接连背负“抄袭”骂名的奇瑞。

  奇瑞,到底是一颗“好”的种子,还是一颗“坏”的种子?

  自主研发起于模仿

  一直以来,关于自主研发还是模仿抄袭的争议在奇瑞身上就未曾间断:东方之子模仿VOLVO?奇瑞QQ模仿通用SPARK?瑞虎模仿丰田RAV4?

  曾经有媒体欣慰地感叹道:瑞虎会是奇瑞“模仿时代”的句号。就像婴儿在一开始学说话学走路一样,更多的人在持默认态度的同时亦觉得,奇瑞“边看边学边自研”有其合理性所在。一位自称是“奇瑞专家”的上海汽车记者也赞同地说道,站在巨人的肩上才能看得更远,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奇瑞模仿有理。

  毕竟,“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奇瑞的跬步是什么?是市场上的车拆开后再重新组合的每一个动作。

  “虽然不排除确实有靠模仿发家的汽车企业存在,但不能就此否认掉那些自主开发的企业,比如奇瑞。”汽车业专家贾新光对《中国新时代》说。他认为,我国的汽车业研发存在着5种模式,模仿只是其中的一个小支,不能因此颠覆了整个汽车行业,在自主研发这一点上,奇瑞本身做得很好。

  尽管一度被戏称为“价格杀手”,但显然,奇瑞对这个绰号一直心有不满。被誉为奇瑞汽车品牌技术代言人的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博士说,奇瑞要改变人们已经形成的价格杀手的形象,这并不是简单地靠提高价格就能解决的问题。

  “奇瑞制造”这张名片,可以说是得来不易。虽合资但坚持上汽要“三不参与”,将股份拱手相送却只为取得一纸许可证。

  和其他国产车不同的是,奇瑞并不是简简单单地将“自主品牌”定义在“注册之后就成立”的角度,而是将其真正落实到了自主研发的层面。如果说奇瑞对“自主品牌还是模仿秀”的争议一直讳莫如深的话,那么,前段时间在上海举行的2005年国际汽车展新闻发布会上,奇瑞亮出传说中的5款神秘新车,无疑是它为自己“洗脱罪名”的最佳证据。

  它让通用也抓狂

  奇瑞,作为中国众多汽车企业中的一员,它曾是那么的渺小和毫不起眼,甚至在它的名字被人完整念出之前,它的举动都尽在“偷偷摸摸”之间;然而,就是这么一个看似弱不禁风的企业,它却惹得通用这家著名的跨国公司频频跳脚。

  通用起诉奇瑞,已经不只一次了。

  在中国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看来,侵权问题只是表面问题,现在起诉的关键在于通用的市场策略。“如果说上次的起诉纯粹是为了扼杀奇瑞,那么现在的起诉则是一种战略安排。通用原想依靠自己的品牌优势和实力击垮奇瑞,所以它才不惜降价。可是,即使通用的价格降到和奇瑞差不多或稍高一点,通用的很多东西还是跟不上,这必然导致它击败不了对方。”

  奇瑞绝对是在扮演着一个令通用抓狂的角色。原本以为没必要和奇瑞周旋、浪费时间的通用失策了,不只是在战略上,在战术上它显然也低估了这个对手。品牌效应在奇瑞的价格面前骤然失效,奇瑞的销售势头令通用再也无法安然稳坐。

  在经意与不经意间,奇瑞就这样横空出世了,说它是一个悄悄行进的精锐部队,说它的阵地战打得漂亮,这些都只是最为简单最为客套的说辞。隐忍或许是它的特性之一,但“大隐隐于市”的说法在它身上并不适用。“豁出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在对抗通用方面,可以看出奇瑞的倔强傲气。

  隐忍气质

  看过《天龙八部》的人也许已经忘记,在金庸的这部代表作中,除了堪称三绝的乔峰、虚竹和段誉外,除了那个坏坏又帅帅的“表哥”慕容复外,除了形形色色刁钻古怪却又武功高强的大侠外,还有一个容易被遗忘在角落里的人——游坦之。

  游坦之的傻与痴一度令人嗤之以鼻,正如奇瑞人相信奇瑞会打造出自己的品牌一样,这个单纯且执著的想法在一开始遭到了无数人的嘲笑。有段时间,奇瑞竟不敢对外宣称自己也是整车厂商,到过奇瑞调研的曹鹤在回忆他的“1999年奇瑞之行”时,也忍俊不禁地提到:“当时的生产车间全部用布蒙着,不让看。”可是,尽管看似有些“隐蔽”甚至有些“自卑”,但奇瑞恐怕正是那种典型的“退两小步是为了前进一大步”的企业。

  没有人相信奇瑞会在美国的市场上开辟出一方国产车的天地,贾新光有所保留地提到“国产车在国外市场上的售后跟不上”,而曹鹤则直接指出:“美国市场饱和程度高,奇瑞进军美国市场的前景不太好。”

  尽管如此,倔强如奇瑞,依旧朝着它的目标在努力奋斗着。关于目标,讲述成功学的第一位美裔华人陈安之有一句经典的解释:“成功等于目标,其他的话都只是目标的注解。”也许,对于奇瑞来说,最后能否在产销数字上实现目标已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关键是,奇瑞已有了“开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奇瑞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