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油价涨了 机票不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0: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水涨船不高 国内航班不收燃油附加费

  民航总局认为各公司可通过减少票价折扣来消化成本增加

  航空公司盼望国内航油供应尽快打破中航油一家垄断局面  

  本报北京6月1日讯 记者白天亮今日从民航总局证实:几大航空公司提出重新征收国内航班燃油附加费的要求已被主管部门正式拒绝。票价政策会维持稳定,即国际航线可收取燃油附加费,但国内航班取消燃油附加费,票价不与油价联动。

  去年以来,航油价格三次大幅上涨,国航、东航、南航等国内主要航空公司迫于成本压力,近期向主管部门提出了重收燃油附加费的要求。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否定了收燃油附加费的要求,但航空公司可以通过调整票价来消化成本增加。按照国家规定,国内航班票价可以在高于基准价25%和基准价五五折之间进行浮动。民航市场上一直存在着大量折扣票,企业如果觉得成本增加,可以在规定的范围内减少折扣的幅度和折扣票的数量。

  据了解,航油成本占到了航空公司总成本的1/3左右。民航市场虽已实现了较为充分的竞争,但航油供应却一直采取垄断的方式。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班主要从中航油一家企业购油,航油价格由国家有关部委统一确定发布。由于缺少竞争以及生产工艺等因素,国内航油的价格一直较国外价格偏高。部分拥有国际航线的公司通常在国外为飞机加尽量多的航油,以降低成本。此次重收燃油附加费的要求被拒,更激起航空公司对目前航油供应体系的不满,希望尽快打破垄断。

  目前,各主要航线的低折扣票已比较少见,折扣票大多在六折以上。东航、南航等企业有关工作人员否定了是为化解成本压力的说法,而是表示,6月后民航将进入暑期旺季,热门航线票价折扣减少是正常现象。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