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谁将是B2C市场的最终赢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3:10 新浪财经

  经历了三四年的网络低谷,中国互联网终于赢来了属于自己的又一个春天。

  据易观国际《互联网研究系列报告———电子商务(2004)》显示,中国电子商务的交易总额在2004年达到4400亿元人民币,2005年将激增至6200亿元人民币,这其中B2C市场占有很重要的份额。主打旅行产品的B2C网站携程、e龙发展势头良好,B2B市场老大阿里巴巴以雄厚实力支持旗下C2C网站淘宝叫板ebay旗下的易趣,而国内主要B2C网站之一的当当和卓
越,在卓越被亚马逊并购后引爆了新一轮的价格战,一时间,B2C市场硝烟弥漫。

  携程网(www.ctrip.com)是一家提供旅游服务的高科技公司,其发展在最初依托了网络孕育,而在打开了知名度之后,携程网的主营收入却开始渐渐转入线下。早在2003年底,携程网的CEO就介绍携程70%的收入来自线下的电话订房和订票,如此便规避了网上支付的安全问题,也节省传统B2C网站的配送成本和人力。其已摆脱了传统意义上B2C网站模式的限制,而其可行性也在其近年来良好迅猛的发展势头中也得到了成功的验证。与其类似的还有e龙(www.elong.com)。作为唯一连续五年当选美国《福布斯》杂志全球最佳B2B网站的阿里巴巴(china.alibaba.com/)注资淘宝(www.taobao.com),引来了C2C市场的新一轮战火。可以看见,阿里巴巴与淘宝必将颠覆B2B与C2C传统模式,走向融合,创建出一个以B2B网站为坚实后盾,C2C平台为前哨,崭新的B2C网站模式。而这个模式是否能最终赢利,还需由时间来证明。说到传统的B2C网站,自然无法离开当当(www.dangdang.com)与卓越(www.joyo.com)。在商品种类及经营模式上,两者均十分相似,因而打价格战已久。然而,离真正实现赢利,两者都还有一段路要走。看背景,当当拥有IDG、卢森堡剑桥、软银、老虎科技基金等风险投资基金支撑,卓越则在去年以7500万美元价格被亚马逊收购,这意味着两者的价格战进入了白热化阶段。牺牲利润来冲击流量和成交率,这是否是传统 B2C网站扩大与生存的唯一方法,一旦当当或是卓越做到一统天下时,消费者又是否能够依然享受现在的优惠,我们拭目以待。

  引起笔者注意的是一个新生事物——亦得网(www.yide.com)。网站的出现给传统的B2C电子商务模式带来了一次新的视野冲击。以国际代购为核心业务的亦得网,发展甚为迅速,在原有美国站的基础上,今年4月又推出了日本站,吸引了大量的人气。由于商品全部来自海外知名网络商家,亦得网走的是以质取胜打造个性的路线。国内没有而海外热销的商品在这里同样拥有极高的人气指数,除了亦得站内的推荐商品,更多的消费者会选择自己亲自上海外网站挑选称心商品,然后委托亦得代为购买。这个特殊的挑选与购买形式也促使亦得网走的是精品消费路线,拥有一个接受过良好教育、懂得时尚潮流、具备充分消费能力并具独到眼力在全球范围做选择的核心顾客群体。与当当及卓越靠价格战争取并拉拢消费者不同,亦得推行的是一种全新的生活理念及服务,以“足不出户,买遍世界”为口号。其拥有了解国内消费者需求、了解国际时尚潮流的海外商品购买专家,并具备大量海外商业合作伙伴和商品信息,这就为其消费者打造了一个国际商品资讯及购买平台,并打破了语言、货币、物流和售后服务等种种国际购买障碍。这种精品路线提升了整个用户群质量,吸引了更多具备充分消费能力并追求国际化生活的白领阶层。以服务+资讯为主导,以引导用户融入国际社会生活的理念为核心,健康的消费群体与独具个性的商品是制胜的法宝,亦得网的这种崭新的B2C平台模式,为传统B2C电子商务注入新鲜力量。

  就此看来,B2C电子商务早已不再是所谓的商家与最终消费者的交易这么简单,在新一轮的互联网高潮到来之时,B2C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产生了各种衍生形式。鹿死谁手尚难下结论,但需要指出的是,网上支付系统若不跟上电子商务发展的脚步,必将成为制约其发展的最大瓶颈。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